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信息爆炸时代对情报与信息提出新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2年激烈的竞争硝烟还未散尽,众多的中国企业又迎来了群雄并起的2003年。如何在激烈而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获胜?诸多企业老总苦苦追寻着答案。毫无疑问,在众多的企业决策支撑工具中,市场情报与信息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然而,新的时代对情报与信息提出了以下新需求:

  1、信息爆炸时代信息管理的新需要

  早在八十年代,全球信息量每隔20个月就增加近一倍。进入九十年代,各类机构所有数据库数据量增长更快。一个不大的企业每天要产生100MB以上来自各方面的营业数据。面对极度膨胀的信息量,人们受到"信息爆炸""混沌信息空间"(Information Chaotic Space)和"数据过剩"(Data glut)的巨大压力。信息爆炸时代带来了急剧的市场变化。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已不是局限于本部门,本单位和本行业的庞大数据库,而是浩瀚无垠的信息海洋。因此,如何从海量信息中得到有用信息得问题自然的就来到了人们的面前。

  2、全球化时代企业情报竞争的新需要

  八十年代初,随着冷战的结束,美苏之间的军备竞赛被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所取代。许多跨国公司,例如IBM和摩托罗拉公司的决策者,已经认识到竞争情报的重要性,并且建立了公司自己的竞争情报部门。

  进入九十年代以后,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全球贸易的高速增长意味着商业环境变化的节奏要比过去快得多。企业的决策者已不可能依靠直觉和本能来做商业上的战略决策,完善的竞争情报收集和分析系统变得至关重要。在西方,竞争情报已成为企业市场战略兵工厂中最新式的多用途武器。据统计,美国《财富》杂志

全球500强企业的前100名企业和美国90%的公司均拥有自己的竞争情报机构。

  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制胜的时代,对我国的企业提出了必须强化情报意识、提高情报工作质量的要求。竞争战略决策和竞争情报研究已成为企业运筹帷幄、逐鹿市场的成败关键。

  新兴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是以人的智力劳动为主导,信息网络为手段,增强企业竞争力为目标的人机结合的竞争战略决策支持系统。美国的R BM公司认为:"企业要想在当今获得行业的主导地位.就必须建立分析型系统。即那种能为制定关键战略决策提供信息和思想的系统"。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就是这样一个为战略决策提供信息思想的系统。

  虽然信息收集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间的情报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中国企业在知识管理方面却存在以下的问题,造成依赖企业自有情报力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第一、企业情报人才大量缺乏

  眼下,企业间的情报竞争已继产品、资金、人力资源之后,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又一大要素。而我国企业目前真正拥有竞争情报系统的还不足10%,情报人才缺口在10万人以上。

  第二、知识孤岛

  如果我们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将视角深入到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我们会发现在行业之间、机构之间和部门之间存在着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孤岛,而知识孤岛直接导致机构整体利益受损、效率低下、透明度差和资源浪费。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要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快速调整战略并采取协调行动,必须具备有较高透明度的知识交流系统。

  第三、知识系统失效

  企业知识系统失效对企业的决策和发展都可能产生致命的影响。知识系统失效包括研发项目未能产生预期的市场效益;选择应用技术时出现判断失误;企业对知识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新产品开发受阻;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由于信息不全面而出现盲点;企业对市场经销渠道和客户关系没有进行充分的管理。企业规模越大,控制和整合知识资本的难度也越大。所以,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必须预先解决信息系统和知识管理问题,否则可能导致企业管理失控。

  纵观以上新时代提出的新需求,以及中国企业在知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传统信息提供商的海量信息收集、信息交付周期较长的情报信息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企业的真正需要,市场呼唤能够从浩瀚的信息海洋中为用户挖掘与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精深信息的服务提供商,这正是新一代知识管理/运营服务提供商的角色。所谓知识管理是指针对特定用户的需求和问题,在信息分析的基础上提供的解决方案。所谓知识运营是指利用知识资产创造价值,包括利用

知识产权创造价值,塑造和经营品牌,利用
商标
和技术许可证和经销网络实现生业扩展。目前知识管理/运营服务形式已经在欧美以及我国的台湾等地开始浮现。

  近期互联网实验室推出的"e信"会员制服务正是采用的此种商业模式,填补了我国大陆在该领域的空白。互联网实验室专注于IT产业,定位为新一代知识管理/运营服务提供商,以为IT产业用户提供全面、精确、及时、有互联网实验室专家观点的IT产业知识服务为己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