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北京城建:建设高效信息化管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 16:23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北京城建集团混凝土公司技术部负责人 孙辉

  建设高效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在2002年中,公司完成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平台搭建工作,针对企业现状实施信息化改造,把IT系统引入企业的管理之中,逐步建立了人力资源、科技项目管理等适合自身发展的ERP系统模块。

  信息化是一项高科技产业,初期投入大,开发周期长,经济效益有个逐步显现的过程。针对企业的现状,我们只能走一条循序渐进的路,优先建立经济效益显现较快的项目。

  在2003年,公司将针对业务现状,利用GPS的成熟技术,优先建立车辆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将由监控中心和单车终端设备组成,使用范围覆盖北京全境,具有对公司施工项目、施工车辆的实时掌控和调度能力。以期实现车辆最短时间、最近行程到达施工地点,提高施工车辆的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路况问题造成的经营成本。预计项目投入近100万元人民币。

  在以上系统完成的同时,公司针对管理落后的实际状况,将继续建设ERP系统中未完成的功能模块,最终目标是通过逐步的建设,完成公司的

信息化管理系统,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改造公司经营管理机制。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考虑到目前的生产状况以及方方面面的关系,企业不可能接受短期内在管理制度上全面彻底的调整。因此,建设ERP系统将成为一个长期、重要的工作,已建成系统要不断地升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管理形式。

  关于未来的中国信息产业,可以用“充满希望”来概括。每年8%的经济增长率、相当于欧洲的国土面积和大于西方的人口总和,说明所具有的潜在能量是多么巨大。

  面对如此大的

蛋糕,国内外商家已经掀起了抢占的热潮。2002年中国ERP市场热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国外信息产业厂商拥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他们的产品从完整性和稳定性上都大大优于国内产品。同时他们还拥有完整且实力雄厚的咨询队伍和客户培训队伍。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的产品多数还属于部门级的产品,并且这种产品不够全面,还称不上系统。但我们要扬长避短,有目的、有计划地培育属于我们自己的信息产业市场,让信息产业的希望真正变成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