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中国显示器制造商:向差异化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09:53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显示器产业的制造的重要地区,目前全球前20位的显示器厂商中有十几家在中国设厂生产显示器。进入WTO之后,韩国、日本也都将向中国转移液晶显示器的产能。随着IT技术的迅猛发展,不同厂商的产品在规格、参数上的差异已经不再明显。e刀客一直在思考,在产品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各显示器厂商将以何取胜呢?

  走访了众多LCD厂商之后,e刀客认为,在如今品牌众多的市场中,一种产品要赢得市
场,必须拥有与其它同类产品与众不同的优势,要靠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厂商要清楚自己有什么样的优势,要服务于哪些特定的客户群,然后用策略创意产生差异化,或者根据需求来产生差异化,以避免同质竞争。

  飞利浦将延续“显示主导”的方向,做一些更轻、更簿、更智能的显示产品。在画质方面飞利浦也会有更大的突破。另外,飞利浦会按照人体功能学的原理进一步完善飞利浦显示器人性化的设计,使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更具亲和力。

  无论是感性营销还是

液晶套装,明基液晶产品都展现了独一无二的市场特色。明基强调“艺术液晶”的概念,突出了液晶产品优美的外形和品位,迎合了当时市场主流消费者的心理。明基的
液晶显示器
让消费者充分体验了液晶显示器所带来的美感,也显示出明基“以推广时尚和美的方式推广液晶”的决心。

  在众多厂商突出差异化的同时,液晶显示器产品越来越个性化。然而,e刀客觉得需要注意的是,个性化不能偏离用户的使用体验及感觉,在凸显差异的同时,不要忽略用户的接受度。从用户的角度考虑,过去用户对IT产品的需求多表现在产品的性能方面,即产品能否够达到应用需求。如今,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产品的性能已经能够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e刀客感到,用户已不再以参数、性能作为购买时的唯一标准,而更加关注产品的使用体验,LCD的品牌、外观设计、个性诉求、产品与周围环境的协调甚至产品的名称等都会影响用户的体验。

  北京兴捷联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钦清认为,用户对LCD新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性能的提升,如反应时间的提高、色彩失真的改善;另一方面是功能的整合,如家电、通信、计算多功能的融合,在信号接口、附加功能、便携性、可挂置等因素都是市场需求的新动向,也将逐渐成为厂商竞争的焦点之一。

  小知识

  LCD的重要指标(下)

  亮度:目前主流15英寸LCD的亮度大都在200~350流明。LCD亮度及其均匀性与背灯管的数量、亮度和排布方式都有关系,同时还与液晶板本身透光特性相关。

  对比度:对比度并非越大越好,要与亮度相配合才能达到较好的色彩表现。液晶板使用的很多部件包括控制IC、彩色滤光片甚至定向膜都对对比度有一定影响,只有一个适宜的对比度才能使LCD呈现出理想的灰阶、色阶。

  可视角度:LCD属于背光型显示器件,其发出的光由液晶模块背后的背光灯提供。而液晶主要是靠控制液晶体的偏转角度来“开关”画面,因此当从其它角度观看时,由于背光可以穿透旁边的像素而进入人眼,所以会造成颜色的失真。LCD的可视角度是指能观看到可接收失真值的视线与屏幕法线的角度,是标志LCD可视范围的重要参数。目前大多数15英寸LCD的水平可视角度一般在100~140度。

  响应时间:响应时间指LCD对于输入信号的反应时间。响应时间决定了LCD对快速活动画面的表现能力,直接影响到对动态画面的还原。响应时间由上升时间和下降时间组成,目前主流15英寸LCD响应时间多为25~45毫秒左右。

  最大显示色彩数:由于大多数LCD采用模拟接口,多了两道数模/模数转换,信号有一定衰减,所以能够呈现的颜色数量少。低端液晶显示板每个独立像素可以表现的最大颜色数是262144种颜色。高端液晶显示板利用FRC技术,使像素能表现的最大颜色数为16777216种颜色。这种显示板显示的画面色彩更丰富,层次感也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