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郭诚忠:信息化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0:09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郭诚忠

  2002年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坚实的步伐走上了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形势喜人,令人倍受鼓舞。

   

  党的十六大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中国特色信息化的发展道路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是结合我国国情,总结多年来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全局出发而制定的战略。

  20世纪90年代,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面临着发展机遇与严峻挑战。在我国工业化没有完成的条件下能否推进信息化?全球信息化的发展潮流,使我们认识到,发展中国家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再走传统工业化即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道路。

  1993年,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及时提出了“金卡”、“金关”、“金桥”等一系列重大信息化工程,拉开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序幕。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的伟大号召,使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起来,大大加快了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了国民经济增长,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进展。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英明决策,报告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面向21世纪的伟大战略,指出“信息化是覆盖四个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相互促进、加速发展,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提出信息化是覆盖四个现代化的战略举措,是因为无论从形式、内容还是发展方向上看,现代化和信息化都在逐渐趋于一致。现代化是与时俱进的,20世纪50年代的现代化,主要是工业化,其特征是机械化、电气化;今天,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现代化主要是信息化,其特征是数字化、网络化、知识化。今天我们进行的工业化,是信息时代的工业化。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现代化就是要实现信息化,也必须实现信息化。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任务。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进一步阐明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相互促进和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我国信息化建设必须遵循的发展方针,充分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建设道路。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方针,不仅在理论上解决了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问题,而且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可靠的基础,意义十分深远。

  在我国信息化建设实践中,大量事例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南海信息化建设的实践表明,工业化与信息化能够有效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的速度和力量,实现新型工业化,摒弃落后的技术和管理,使“夕阳”产业焕发出朝气。信息化只有依托于工业化,才能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工业化只有借助于信息化,才能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只要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够加速前进。

  走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建设道路,符合我国的国情。我们没有盲目照抄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避免了网络经济泡沫的负面影响,这将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一定会给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榜样,因而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

  推进电子政务,以政府信息化带动国家信息化,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创造性举动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政府信息化建设要与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特别要针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应用信息技术,增强为民办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今年7月3日召开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进一步指出,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对于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各级政务部门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监督,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通过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五”期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目标是,初步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政务信息网络平台;重点业务系统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政务信息库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信息资源共享程度有较大提高;初步形成电子政务安全保障体系,人员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与电子政务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取得重要进展。

  可以说,2002年是我国的“电子政务年”,全国掀起了电子政务建设的热潮。据日前召开的“2002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宣布,2002年我国政府电子政务采购额将突破350亿元,年增长率近25%,我国的电子政务市场已由初始阶段逐步向高速发展阶段跨越。在电子政务的相关采购中,硬件支出250亿元,软件支出45亿元,信息服务支出达到55亿元。政府上网工程主站点现拥有138个省、市级政府部门的对口政府上网工程试点单位。它与三千余个各级政府网站有导航合作关系,已经形成全国性的最齐全的政府网站群落。

  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以此“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它既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也是推行电子政务的方针,把推进电子政务作为一件大事,提到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这再一次表明推进电子政务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把行政体制改革与政府信息化紧密结合起来,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创造性举动。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条路子是成功的。电子政务建设对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全局具有重大推动、引导和示范作用。指导文件提出要继续完善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办公业务资源系统、金关、金税和金融监管(含金卡)四个工程,促进业务协同、资源整合;启动和加快建设宏观经济管理、金财、金盾、金审、社会保障、金农、金质、金水等八个业务系统工程建设。电子政务的建设带动了相关领域和地区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了城市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

  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物质基础,突出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特色

  党的十六大提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的方针和任务,既是符合国情的选择,也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国工业部门中第一大产业和外贸出口的最大行业。2002年,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中国的信息产业仍然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局面,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1至10月份,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14697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销售收入10379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出口贸易分别为677亿美元和725亿美元,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其中出口额占全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的27.6%。信息产业预计全年总产值达19300亿,成为2002年各行业发展中最耀眼的明星。

  彩电、程控交换机、音响等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计算机生产达到了相当规模,并形成了一批重点产品和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产品结构趋于合理,投资类产品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向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通信技术装备基本实现由引进为主向国产为主的转变,通信网上新增局用交换机实现国产化,光通信、移动通信装备的国产化比重明显提高。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中国已经构建了一个技术先进、业务齐全、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高速率、大容量、安全可靠的现代通信网,为各行各业和人民生活搭建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平台。中国通信网络规模容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通信网络传输全部实现了数字化、交换实现了程控化,网络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固定电话网和移动电话网规模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电话用户数已跃居世界第一位;电信网络正在加速向新一代宽带高速网演进,为中国信息化建设提供了网络基础。根据CNNIC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2002年10月31日,中国上网用户人数达5800万人,比去年增加2870万人,增长49.5%。国际出入口带宽超过1万兆。

  我国信息产业的强势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央关于信息技术与产业跨越式发展战略决策的正确性。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信息化建设不能离开自己强大的信息产业的支持。发挥信息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结构的升级与优化,为信息技术应用创造良好基础,已经成为中国特色信息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搞有效益的信息化成为共识,企业信息化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企业信息化是贯彻落实“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是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指出:“坚持面向市场,需求主导。不能为了信息化而搞信息化,要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推进信息化;要用市场的办法发展信息化;不能搞没有效益的信息化,更不能搞‘花架子’。”中央领导指出:加快信息化建设,必须以规划为指导,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发展重点,务必注重实效,防止重复建设,切实打好基础,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中央领导指出:信息化应该……以需求为导向,务求实效。中央领导也一再强调,信息化建设“务必注重实效”。企业信息化必须充分体现这一方针、政策。企业信息化能否取得实效,是衡量信息化是否成功的关键,也是检验信息化工作的最终标准。

  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联合成立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发起“企业信息化工程”,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2002年4月成立了由六部委有关领导组成的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公平协调领导小组,保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下运行。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启动至今虽然不到两年,但已经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6个中心市,2000多家企业全面展开。

  当前,企业信息化一个主要特点,是人们普遍认识到: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要以效益为核心,也就是围绕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能力,使之产生应有效益。大庆油田公司总结出:效益是信息化建设的内因和动力。有效益的信息化建设才能进入良性发展,才能得到领导的长期重视和支持,信息专业人员队伍也才能有生存的可能和发展的空间。追求效益是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春兰集团认为:“效益驱动”是企业信息化的一个指导原则。搞信息化既要算投入账,更要算效益账。

  对企业信息化进行效益评价,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运用市场机制,采用分行业、分规模、分阶段的企业标杆值(标准值)作为基准,评价企业信息化效益水平,是指标评价思路的一个新的尝试和突破。对于将企业信息化评价,从以投入为主确定信息化水平,转变为以效益为主确定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政策和实践价值。以10家IT厂商和企业客户为代表,发起倡议,提出“响应国家号召,建设有效益的企业信息化”,“用效能标准引导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每分钱投入都用到企业刀刃上”。

  IT与传统产业结合,已成为普遍共同目标。北京市已经把制造业信息化纳入“数字北京”战略。地处西部的甘肃省也宣布把制造业信息化作为工业兴省的突破口。实施有效益的企业信息化,强调制造业信息化的重要性。北方海尔软件公司开发的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成都飞机制造厂这类特大型企业得到成功应用。我国在区域网络化制造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在广东、浙江等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建立了网络化制造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和系统设计。武汉钢铁公司、成都飞机制造厂、联想集团等27家大型国有制造企业入围第一批工程重点支持企业。其中武钢投资2亿元致力于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现已进入软件验收阶段,在冶金行业将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企业信息化战略必须与企业自身战略结合。企业信息化思路的转变,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的必然要求,反映了中国人求真务实的传统。可以预计,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我国企业信息化一定会跃上新的台阶。

  推进城市信息化,带动区域信息化发展,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亮点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战略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在一些相对发达的城市,如北京、深圳等城市,提出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把城市信息化摆在重要位置上。

  城市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信息化是在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加速实现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城市信息化是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经济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应用。中国的城市信息化要符合信息化的客观规律和中国国情、市情,要通过信息化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人民生活和城市环境质量。

  目前,中国工业产出的50%以上,国民生产总值的70%以上,国家财政税收的近80%,以及高等教育和科研力量的90%以上都是由城市创造和维持的。城市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交换、消费、文化、教育功能的增强,城市管理的需要,信息技术在城市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城市信息化成为历史的必然。城市信息化已成为城市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升、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手段。

  城市信息化是区域信息化、领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交汇点,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推动城市信息化有助于政府对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功能的提高,发挥城市的中心作用,加速城市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强城市的区域中心地位。城市信息化可以提升城市生活质量,提高公众参与的机会,推动廉政建设。城市信息化为领域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提供环境支持,有助于带动区域、领域、企业、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城市信息化将促进城市和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加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信息化有助于提高全民素质,提升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以及全民信息化知识和技能。

  城市信息化对区域信息化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广东南海市表现突出,1996年南海市率先在全国同级城市中建成了全市统一的连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信息交换平台,开通了南海综合信息网。现在,已建成了全市互通的骨干光纤网,实现了村村通光纤,户户可上网。

  从整体上看,沿海城市与内地城市的信息化水平差距明显,北京、深圳、上海和广州走在城市信息化的前列。数据分析显示,武汉、成都、沈阳、杭州、天津和宁波等城市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长春、长沙和昆明等城市在追赶之列。领先的基本上都是沿海城市。事实表明要根据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程度,确定城市的信息化规划,不可盲目追风,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建立国家信息领导小组,加强宏观指导与协调,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01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组建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了推进国家信息化的五项方针:第一,坚持面向市场,需求主导。第二,政府先行,带动信息化发展。第三,信息化建设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第四,既要培育竞争机制,又要加强统筹协调,努力为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按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杜绝各种网络和系统的重复建设,防止一哄而起。第五,既要重视对外开放与合作,又要加强自主科研开发。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和《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讨论了振兴软件产业问题。

  会议强调,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的新形势,从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发挥中国智力资源优势,加快发展软件产业,要抓好电子政务,推动其它领域的信息化。加快信息化建设,必须以规划为指导,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发展重点,务必注重实效,防止重复建设,切实打好基础,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

  我国信息化领导体制的加强,表明信息化是一场经济社会前进的革命,信息化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化系统工程,推动信息化需要采取“一把手原则”。在我国最高领导层,集体决定信息化的发展方针、策略和主要任务,这标志着中国推进信息化的成熟思路和坚定信念,对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信息化正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信息化建设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实践党在十六大制定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战略。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再接再厉,开拓进取,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推向更高发展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