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白了还是白刷了?你对刷牙真的了解吗

刷白了还是白刷了?你对刷牙真的了解吗
2018年01月15日 05:38 中关村在线

  你确定每天刷了两次牙?

  你确定每次牙刷了两分钟?

  你确定每次刷牙力度都适中?

  你确定你的牙齿刷白了?

  面对这样的问题,如果你不能给出肯定的答复,很可能你的牙白刷了。每天刷牙次数不够,或者没有达到两分钟者会增加牙周病和龋齿的高发,而本着大力出奇迹的刷牙方式则会对牙齿表面和牙龈造成长期损伤。所以很多人以为刷白的了牙齿变成了白刷了,坚持了很多年的刷牙习惯却变成了“不会刷牙”的人。

你的牙齿刷白了还是白刷了你的牙齿刷白了还是白刷了

  正是因为不会刷牙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催生了牙刷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牙刷的关注度逐年升温。在欧美国家,电动牙刷的普及率高达40-60%,然而,时至今日,电动牙刷在国内的普及率仍不及5%,即便是这个数据,还是近年来电动牙刷火热导致的,之前的普及率几乎为零,国人的口腔清洁之路任重道远。

在欧美国家基本人手一把电动牙刷在欧美国家基本人手一把电动牙刷

  如果我告诉你,电动牙刷最早出现是为了手部运动能力有问题的人设计的,这样的普及率会不会下降呢?估计不少的用户会扔掉刚刚买的电动牙刷,考虑重新做一个正常的人。当然,这只是开玩笑,虽然最初的电动牙刷是为了特殊的用途,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它不仅仅是手动牙刷的电动版而已,从科技含量和清洁效果来看,电动牙刷已成为改善用户口腔的必需品。

电动牙刷是近两年才在国内火起来的电动牙刷是近两年才在国内火起来的

  电动牙刷从出现到现在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为什么国内市场是近几年才火爆起来呢?在笔者看来原因有三。首先,最开始的电动牙刷是为特殊人群设计的,由于清洁效果显著才向普通用户普及;其次,由于电动牙刷行业的发展,不少品牌蜂拥而至,加剧了电动牙刷价格平民化的进程;最后,使用人群的增多,口碑传播让电动牙刷快速发展。

  使用手动牙刷就真的错了吗?

  说到电动牙刷就不得不提手动牙刷,这个陪伴我们度过无数岁月的清洁工具,其实很早就已经出现了。在2000多年前古人就懂得呵护自己的牙齿了,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中,画有一和尚,蹲在地上,左手持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揩前齿。简单点来说就是,古人再用灵活的手指来刷牙,当然那时候也有人选用柳条来刷牙。

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

  一直到1498年,中国皇帝明孝宗发明了第一款牙刷,他将短、硬猪猔毛插进骨质把手做成了牙刷,这种牙刷成为了当时的王公贵族的专用品。1938年,杜邦化工推出了合成纤维的刷毛才代替了动物猔毛的牙刷。而第一支电动牙刷是在1954年才出现的,可见手动牙刷比电动牙刷的历史悠久很多,手动牙刷刷牙的方式也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

古代使用的牙刷古代使用的牙刷

  科技盛行的现代社会,电动牙刷获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不少的广告都在宣传电动牙刷多么好,这引起了不少人的疑惑,难道这么多年的牙都白刷了吗?其实手动牙刷刷牙并不是错误的选择,只是需要配合“巴氏刷牙法”才能做到有效的清洁,但是这种刷牙的方法很难掌握,一旦方式错误将变成伤害牙齿的根源,而电动牙刷则能更便捷更舒适的呵护牙齿。

手动牙刷错误使用将伤害牙齿手动牙刷错误使用将伤害牙齿

  笔者自身就是电动牙刷的使用者,不仅如此,我也为父母购买的电动牙刷,当时他们是反对的,觉得手动刷牙足以,但是当用过之后他们对电动牙刷产生很大的依赖。“看,妈的牙齿比以前白了很多”“儿子,这是20多年来你给爸买的最实用的的东西”,这就是我父母在使用电动牙刷一段时间后最大的感触。

  电动牙刷比手动牙刷好在哪儿?

  可是对于不少的用户来说仍有疑问,我为什么要从手动牙刷过渡到电动牙刷?电动牙刷究竟有哪些优势?价格不同我到底该如何选择?电动牙刷该如何使用?即便正在使用电动牙刷的用户也会考虑,我买的到底对不对,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会为大家解答。

电动牙刷到底哪里好?电动牙刷到底哪里好?

  使用更方便

  相对于手动牙刷来说,大部分用户使用电动牙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方便,早晨起床不少的人都有懒床的习惯,就算起来也是昏昏欲睡的样子,这个时候根本不想拿着牙刷在嘴里“搅动”,而动作的不规范又会伤害到牙齿,电动牙刷就成了很好的选择,只需打开开关,无需手动即可完成刷牙这项“任务”。

  刷的更干净

  这里并不是说手动牙刷就不能刷干净牙齿,牙间隙占整个牙齿表面高达40%的面积,如若清洁不尽,将成为牙菌斑残留的重灾区,而手动牙刷想要刷干净牙间隙,对技巧有很高的要求,包括刷牙的角度和力度,及较长的刷牙时间等。

  而对于电动牙刷来说,虽然与手动牙刷相同,都是通过刷头与牙齿进行摩擦从而达到清洁,但电动牙刷是通过机身内电机的高频震动从而清洁牙齿,震动速度快,效率自然也比手动牙刷高很多,能够对牙齿的咬合面、牙间隙和牙龈沟等进行彻底的清洁,尤其是近年来火热的声波震动牙刷,清洁效果更加显著。

  用的更安全

  手动牙刷本以为大力可以对牙齿起到更为有效的清洁,谁能想到这却成了伤害牙龈的根源,使用普通牙刷刷牙时,使用的力度不好控制,有时候难免刷牙力度过大,对牙齿及牙龈造成损伤。而电动牙刷强度可根据需求而调节,很多电动牙刷还设有压力感应器,一旦压力过大,刷头会停止工作,刷牙力度更易于掌握,令牙龈炎与牙龈出血的发生频率下降62%,让刷牙过程更加安全有效。

智能摩擦感应:改善刷牙方式智能摩擦感应:改善刷牙方式

  呵护更科学

  每天两次每次两分钟的刷牙方式都清楚,但是有几个能够做到呢?主要是手动刷牙没有明确的时间提醒,所以总是草草了事,只停留在表面的清洁。而电动牙刷具备2分钟智能计时器的功能,能够确保达到牙医推荐的2分钟刷牙时间,让刷牙变得更科学。不少使用电动牙刷的用户明显感觉,每天刷牙的时间变长了。

  如何正确使用电动牙刷?

  对于电动牙刷的使用也有很多的用户存在疑问,总以为打开开关放在嘴里就完事了。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轻轻握住刷柄,将刷头放在口腔内,选择合适的刷牙模式和力度,初次使用者尽量选择小力度和轻柔模式。

正确使用电动牙刷更好的呵护口腔健康正确使用电动牙刷更好的呵护口腔健康

  在口腔内开启开关后,让刷毛和牙齿呈现一定的角度,使其固定在牙齿与牙龈的交界处,让刷头在固定的位置震动数秒后在更换位置,确保牙齿的每个部位都覆盖,包括牙间隙、牙齿咀嚼面、牙龈等位置都不能遗漏。

  清洁过程中,刷头沿着牙龈走,不需要用力按压或者摩擦,尤其是“左右横刷”,一定要杜绝,刷牙过程中只需依靠刷头旋转或者震动完成,刷牙结束后需要自己确认亮点:一、口腔内全面清洁,无死角;二、确保达到两分钟的刷牙时间。

建议三个月左右更换刷头建议三个月左右更换刷头

  在使用的过程中还需注意刷头的更换,因为刷头长时间的使用会使刷毛变得粗糙,容易对牙龈造成损伤,所以建议刷头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次。

  什么人不适合使用电动牙刷

0-5岁的孩子不宜使用电动牙刷0-5岁的孩子不宜使用电动牙刷

  对于电动牙刷的使用并非所有人都可以,1、0-5岁的孩子不宜使用,5-12岁的孩子需要在监护人的监督指导下使用;2、口腔敏感脆弱的人群不宜使用;3、刚接受过口腔牙周手术或正在治疗的人士不宜使用;4、口腔内有其他症状,例如假牙不牢固或持续大量出血的人不宜使用;5、伤残人士、精神病患者不宜使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