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变形记:细说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变形之路

2016年11月29日 08:23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笑笑天

  随着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扫地机器人这类智能家电产品已经开始广泛应用到更多的家庭中,为消费者减轻清洁负担。而看着这些全身充满“萌萌哒”属性的机器人,我们可能最关心的是它们的性能和价格,但大家对它们的发展史又了解多少呢?今天,不如就由小编来跟大家谈一谈扫地机的变形之路吧!

  扫地机器人前身

  扫地机器人又称机器人吸尘器,所以,扫地机器人与吸尘器可以说有着一段很深的渊源。

早期笨重的吸尘器

  1898年,也就是在布斯申请真空吸尘器的前几年,美国的约翰。瑟曼圣易路斯,提交了一份关于地毯吸尘器的专利(US No.634042),这种吸尘器的原理是使用压缩空气将灰尘吹入容器,所以确切的说这是一台吹尘器,而且这样一台除尘设备也并未对外销售,仅仅是用来提供4美元/次的上门清洁服务。

吸尘器

  而后在1901年英格兰人布斯在一次展会上看到了来自美国的“吹尘器”(展会虽未提及发明者但其原理与美国约翰。瑟曼圣易路斯吹尘器专利基本吻合)展示,吹尘器展示中被风吹起的灰尘又重新落到了椅子上,根本达不到彻底清除灰尘的目的。于是布斯就想如果系统可以逆转,通过吸力将灰尘吸入到容器内,这样灰尘是否就可以真正的被清理干净。

  于是,布斯对吸尘器进行了改良,改良后的吸尘器其主要部件是真空泵、集尘袋、软管及各种形状不同的管嘴,它有一个电动抽风机,通电后高速运转,使吸尘器内部形成瞬间真空,内部的气压大大低于外界的气压,在这个气压差的作用下,尘埃和脏物随着气流进入吸尘器桶体内,再经过集尘袋的过滤,尘垢留在集尘袋,净化后的空气则经过电动机重新逸入室内,起到冷却电机、净化空气的作用。

  第一台扫地机器人的诞生

  1996年5月,英国BBC电视台的科学栏目《明日世界》播出的一期节目中介绍过一款名叫“三叶虫”的机器人吸尘器,向世人展示了第一台由瑞典家电巨头伊莱克斯制造的扫地机器人。

“三叶虫”扫地机器人

  “三叶虫”扫地机器人通过超声波探测躲避障碍,同时帮助它构建房间地图。事实上第一代“三叶虫”扫地机器人对有些障碍物并不能很好的规避,第二代版本中加入了红外传感器,才使它规避障碍物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使用前,必须在房间门和楼梯尽头贴上磁条作为无形的墙壁阻止机器人的前进,防止机器人坠落或误入其它空间。“三叶虫”扫地机器人每次充电后可以运行60分钟,分三个挡位运作:正常、快速和点清理,吸尘器充满垃圾时还会发出灯光警告。它的高度只有13厘米,可以钻到桌子和床底下清理。由于其清扫过程完全自动,使用者可以把它留在家里清理房间,自己出去轻松消遣。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三叶虫”扫地机器人已经在1996年被制造出来,但直到2001年,“三叶虫”扫地机器人才被正式推向市场,成为史上第一款量产的扫地机器人,而且在当时,其售价也是相当昂贵的!

  扫地机器人里程碑

  或许伊莱克斯出品的“三叶虫”扫地机在大部分消费者的印象中还是会比较模糊的,但说起iRobot,估计大家就会显得相当的熟悉。

iRobot Roomba扫地机

  iRobot是一家机器人公司,之前一直专攻军用机器人市场。2002年9月,iRobot作出了一件对扫地机器人发展史有着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事,那就是推出了Roomba系列扫地机器人,从推出至今,iRobot Roomba系列扫地机仍旧活跃在市面上,并深受消费者的认可。

三段式清扫结构

  而Roomba系列扫地机对于扫地机行业的最大影响,莫过于它的专利发明——三段式清扫结构。三段式清扫结构就是“边刷+滚刷+吸尘口”的清扫结构,其中相对于其他二段式清扫结构的产品来说,重点是在边刷与吸尘口之间增加了一个V型滚刷,目的是通过滚刷高速旋转可以扫起被静电吸附在地面上的灰尘,清扫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是比只有真空吸尘口的扫地机要好,而且,iRobot这一技术革新也启发了后来的许多同行。

  扫地机变形记

  时至今天,扫地机器人已经开始走进各家各户,而且不论在外形还是颜色,都比传统的产品要创新了不少。

  无可否认一点,抛开品牌信仰这一因素,大部分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首先关注的肯定是产品的外观造型以及颜色搭配。关注到这一点之后,家电厂商在生产产品的时候也更加注重对于产品外形的包装与设计。当然,扫地机器人也不例外,在本次AWE展出的扫地机器人当中,我们不难发现,扫地机的颜值更高了。

  从整体外观上,扫地机仍旧保持着其“萌萌哒”的造型,因此一直深受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但细心一看也不难发现,在保持呆萌造型的同时,在一些细节上扫地机也在悄悄地“变形”。松下之前就发布了一款扫地机器人——MS-RS1C扫地机,跟以往的圆盘造型不同的是,该款扫地机采用了圆角三角形的设计,而neato的系列扫地机,其外形也基本参照英文字母“D”来设计,这两款扫地机的外观都有别于传统的圆盘造型。

  不仅变形,还要变更聪明

  如今扫地机器人市场上,各路厂商除了在价格战上博弈,在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上也各出杀招。笔者认为,前期发展阶段,扫地机器人的发展主要以改进扫地性能为主,那么到了现今阶段,扫地机器人在保证了较高效的清洁率以后,势必向智能化进阶,而智能化的核心,莫过于导航功能。

  Proscenic认为,运用超声波侦测灰尘和地面情况之后,配合HSIR+多点矩阵智能系统测算,规划行走路线能避免扫地机随机乱走的弊病,而且在今年,Proscenic更研发出iPANS四段式智能清扫系统,即定位-构图-规划-清扫,使机器更智能,在工作时路线规划更有针对性。

  而科沃斯则认为,只有机器人先认识环境,掌握家里的布局,了解每一个房间的情况再进行工作才能做到真正的规划。科沃斯系列扫地机的Smart Navi导航技术其核心要点有三点,一是利用LDS雷达测距扫描建图,通过摸索性地巡航全屋,高精度还原家居布局;二是地图分区,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地宝D95能够自动识别不同的房间区域,用户可以指定扫地机器人只清扫其中一块区域。不仅节省时间,也提升了清扫的效率,而普通扫地机器人只会盲目清扫,毫无逻辑;三就是通过SLAM算法,进行仿人工弓形清扫,杜绝遗漏的地方。

  Xrobot展出的inxni扫地机则搭配AICU导航系统,配合高分辨率激光探头,在清扫过程中对自身及家居环境进行定位,并自动建立2D地图,能划分区域进行有序清扫。

  全文小结:扫地机器人与吸尘器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而在某些地方,扫地机器人更是有着比吸尘器更加创新的特色。随着行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扫地机器人已经逐渐受到用户的认可,在外形设计上也非常多样化。作为未来智能家居生活必不可少的一员,扫地机器人肯定会大放异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