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工智能太危险?那我们来说点美妙的事情

2016年11月23日 07:20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Sir

  2016年初,阿尔法狗在对阵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比赛中4:1大胜,瞬间将人工智能推向了舆论的焦点,或喜或忧;而前几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各位业界IT精英均一致表示人工智能将是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人工智能在阿尔法狗之后沉寂许久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对于人工智能的认识,大部分人可能只是通过小说、电影了解到的。那么你看到的人工智能可能会是这样:

电影《机器人管家》

  人工智能可以化身超智能机器人,拥有像人类那样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成为你的贴身管家。

电影《终结者2018》

  人工智能也可能是《终结者》里那个想要统治地球的杀人机器人,这也充分证明了万物的两面性。但严格来说,以上两个例子只能说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只是属于人工智能范畴之内的一个分支,因为毕竟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都会以机器人的形态表达。那么什么是人工智能?

  什么是人工智能?

  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这是个好问题,几十年来有无数的科学家以及科技大牛都给出了很多答案,但依然没有绝对精准的答案。人工智能,由人工制造出来的系统所表现出来的智能,而最难实现的就是“智能”二字。于是人工智能被分成了两类:强人工智能以及弱人工智能。

什么事人工智能?

  可以说我们目前所能见到的都属于弱人工智能,人类不可能制造出能真正地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这些机器只不过看起来像是智能的,但是并不真正拥有智能,也不会有自主意识。而相反的,强人工智能则认为有可能制造出真正能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能拥有像人类一样的自主意识。这样看来,强人工智能更加理想化,实现起来更难,并且一切像《终结者》里描述的人工智能试图毁灭人类的场景,也都是强人工智能所能产生的结果。

霍金:人工智能是最美妙的事情,也是最糟糕的事情。

  霍金以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等大咖多次公开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其实无论是站在哪一边,所有人都明白自己创造的东西可能会有怎样的结果,但会尽可能去避免。人工智能发展的目的在于,能够有更加有智慧的机器能够为人类服务。绝不能创造出来的东西威胁到人类自身,于是1942年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定律”沿用至今:

  第零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人类的整体利益不受伤害,其它三条定律都是在这一前提下才能成立。(后来新补充)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零定律或者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零、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对于机器人定律,后来也有很多人基于此继续完善,其目的就是在人工智能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下,尽量规范并避免发生不愿看到的悲剧。

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

  年初议论纷纷的阿尔法狗事件,很多人表示阿尔法狗并不属于人工智能,如果真要说是人工智能,那也只能是弱人工智能,因为阿尔法狗只是实现了深度学习的能力,并没有实现自主意识,只是看起来智能而已。可能会有疑问,难道人工智能智能下下棋而已么?当然不是,目前人工智能仍处于发展初期,所能达到的只能程度有限,未来或许将彻底融入你的生活中去。

  人工智能才能呈现智能家居应该拥有的终极形态

  现如今与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相当一致的一个热点就是——智能家居。笔者窃以为,人工智能才能呈现智能家居应该拥有的终极形态。从去年开始,“智能”二字如病毒一般几乎侵袭了整个家电行业,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等大家电,还有智能摄像头、智能灯泡等等一些家用设施,如果说价格WIFI模块、蓝牙模块能够上网、与手机互联就称为智能的话,那这样的智能来得也太过于简单。

目前的智能家电确实能够让使用更加方便

  当然,笔者并不是说这样的进化没有价值,其的的确确能够给人们的使用体验带来一些明显的提升。最直接的,智能电视与传统电视相比增加了智能操作系统,能够直接连接网络收看网络在线视频,而不用非得去电脑上看;炎热的夏天,下班在路上就用手机打开家里的空调,一回家就能够享受凉爽的环境了;晚上关灯不用起床了,直接手机上就可以控制……等等这些,无一不是让人感觉非常方便的。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成热议话题

  但是在我们的意识中,“智能”二字不该如此简单,就像给了消费者一个非常美好的梦,而实际体验过才发现,那个梦原来只是在遥远的未来。智能家居概念的不再那么热了,而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百度、腾讯等国内外大牛均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未来的智能家居

  尽管目前的智能家居给了一个看起来并不美好的开头,但是却拥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真正的智能家居或许会成为人工智能中最贴近人类日常生活的一个分支。那么在人工智能发展成熟的大前提下,智能家居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呢?

未来的智能家居会将所有东西联系在一起

  首先应该有一个“大脑”,它通过无线局域网或某种新的无线连接协议将家里的电视、冰箱、空调等大小家电甚至门、窗等设施通通连接起来,其次还需要一个助手来连接用户和这个“大脑”,就像钢铁侠的智能管家贾维斯,能够接收用户的一切指令并准确完成,例如开门、开电视、空调等等,不仅如此,还能无聊的时候陪你聊聊天。

未来可能会出现与钢铁侠智能管家贾维斯类似的超级智能系统

  在未来的智能家居中,这个“大脑”很重要,但助手需要充分理解用户的指令也同样重要。目前智能家居的状态来看,这个“大脑”并没有一个合适的形态,而助手显然就是手机,所能完成的智能程度也非常有限。目前,海尔、谷歌等企业均在布局智能家居,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建立一个智能家居系统,暂且可以看成这个“大脑”。

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的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并非只是通过机器人的形态来表达,人工智能机器人如果真的拥有了自主意识,或许真的可能会酿成电影中所展现的可怕未来,但是强人工智能下的机器人如果能实现,给人类带来的益处也是不可估量的。这也是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备受争议的原因。智能家居目前看起来确实有些简陋,但是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下,智能家居的未来非常美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