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有3D打印也有插板

2015年06月01日09:58   爱活网    收藏本文     

  神奇工场是家联想投资独立运营的初创公司,成立时间甚至还没到2个月,却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接连发布了不少产品。这家公司的产品策略共分3类,其一是深度参与研发,主体围绕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开展的产品类别,这在当天发布的多款物联网设备,如神奇智能魔盒可表现得出来;另外两类,则是与其他合作伙伴合作所推,以及引入神奇工场平台的第三方产品,发布会上发布的3D打印机即是如此——这些产品听起来的确很有意思,比如能打印甜点的3D打印机。

  3D打印该进入人们生活了

  这次发布的多款3D打印机都是和3D打印机厂商三纬国际联合推出的。其中最有趣的应该就是神奇3D食品打印机(1.0)了——从功能上来看,这东西似乎更像是一种新型的烹饪方式,据说只要简单的按几个键,就能把饼干、巧克力、糖果、面团等食材打印成型。如果对这些甜点的点缀图案有要求,还可以到云端图库下载,通过3D绘图软件在食物上面做后制加工。以这样的方式来制作食品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虽说图案点缀需要点技术手段,一般使用似乎还是相当便利的。

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 有打印食物的3D打印机、也有能做环境监测的插排(3D食品打印机1.0)

  定位于入门市场,似乎是想要所有人都能用上3D打印的这款da Vinci Junior 1.0在宣传中就用了“用得起,玩的了”的SLOGAN,2799元的确是普通消费用户可以承受的价格,且不是那么复杂的操作方式。这款3D打印机也用到环保可降解的打印材料PLA,据说确实很适合初学者在家里使用。

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 有打印食物的3D打印机、也有能做环境监测的插排

  针对中高端市场,神奇工场另外也有两款3D打印机发布:神奇3D扫描打印一体机配备双头雷射,支持多彩耗材,功能上汇集了扫描、建模和打印,据说是市面上首款结合3D扫描和立体打印的产品,价格8999元;另外一款神奇高精度3D打印机Nobel 1.0具备了很高的精度,支持光敏树脂耗材,适用于铸造翻模与珠宝设计中,这是个高端产品了,价格达到24999元。

  围绕物联网的智能设备、还有个ZUK手机

  不出意外的是,神奇工场同时也宣布了自家手机品牌ZUK很快就要有新产品问世了,ZUK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小米和华为荣耀等互联网手机厂商。按照神奇工场的理解,虽说在智能手机市场厮杀的手机厂商已经很多,但既然神奇工场致力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场频,智能手机仍然作为目前这两个领域的入口,也是必须去做的一环。

  而且就现在的市场分析来看,机遇还是“极大的”。神奇工场CEO陈旭东就说,现在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没有一家厂商的份额超过20%,且“国际品牌已经成为弱势群体”,国内厂商自然就有机会了。ZUK首款将推的机型和竞争对手一样,都会用上旗舰配置,且有独立UI,整合联想的乐商店、乐安全等服务;此后也会以一年一迭代的频率做更新。

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 有打印食物的3D打印机、也有能做环境监测的插排

  虽说首款ZUK手机大概要等到下半年才会发布,周边ZUK产品却已经要问世了,比如同与上述3D打印机一起发布的ZUK移动电源:这是个厚度达到了7.9mm的移动电源,全铝合金外壳,容量为6000mAh,其特色除了超薄之外就是支持双向快充,这在市面上还没怎么见到过。

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 有打印食物的3D打印机、也有能做环境监测的插排

  按照神奇工场所推产品类别,深度参与的主要还是针对物联网的产品,所以发布会上围绕物联网的产品还是重头戏。包括据神奇工场所称是“全球最小的双声道蓝牙音箱”,因为有着10米的蓝牙覆盖范围,以及4米防水特性,使用场景和不怎么受限的,手机蓝牙耳机功能则让这款JAM-户外蓝牙音箱可在电话和音乐间切换,充电后可连续使用4小时,售价129元。

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 有打印食物的3D打印机、也有能做环境监测的插排

  这里面最有物联网气息的一款产品是神奇智能魔盒——这东西是个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通过连接9种智能传感器(包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湿度、温度传感器等)对家中的环境指标做检测,达成对智能设备的自动控制。

  并且它也是个智能路由器插排:一方面其上有常规插孔,也包含了USB充电口;另一方面它同时又是个无线路由器。之所以冠以“智能”之名,是因为通过手机配套APP可以对此设备做远程控制。99元的价格听起来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以后还有智能汤勺

  上述所有产品从6月份开始都会陆续在官方电商平台ZUK.com发售,对3D打印和这些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周边产品感兴趣的同学可做关注。

神奇工场的物联网策略 有打印食物的3D打印机、也有能做环境监测的插排

  按照陈旭东的构想,虽说神奇工场是一家初创公司,但对物联网在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以后物联网要实现的是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云的完全互联,甚至通过大数据已经形成自我学习能力。比如在回家的路上,客厅厨房里的智能设备根据大数据已经自行启动或者做各种配合。

  虽说现在的物联网和神奇工场都还处在初级阶段,不过据说此后神奇工场还会推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蔬菜机、智能汤勺(难道是知道你吃了多少和吃了什么,让你控制饮食?)等一系列产品,这种物联网生活是我们期待的。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物联网神奇工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