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再造技术用意念控制义肢

2015年02月27日09:27   雷锋网    收藏本文     
54ef1adef03ec.jpg

  三名奥地利人在登山中受伤,被迫截肢,但通过将大腿上的神经、肌肉移植到胳膊上,他们竟然可以控制后装上的义肢。这三个人是首次体验“仿生再造”技术的截肢患者,他们同时还要接受神经和肌肉移植,并学习如何使用微弱的神经信号去控制自己的义肢。

  过去,接受仿生移植的截肢患者基本上都通过手工设置来控制义肢。技术开发者Oskar Aszmann博士说:“这是我们首次使用仿生再造技术重建了一只手,五到七年前,如果我遇到同样的问题,或许只能对患者耸耸肩,告诉他们无能为力。”

  不过,他同时表示这种仿生再造技术存在并发症,患者因此需要终生服用抗排异药物。

  Aszmann和他的同事透露,当时他们在网上看到了三个人登山受伤的报道,在与患者取得联系之后,他们决定采用仿生手绑定他们受伤的手,然后看看是否这么做能奏效。

  Milorad Marinkovic是另外一位尝试该技术的患者,他30岁,十年前再一次摩托车事故中他失去了自己的右手。得益于仿生手,他现在不仅可以拿三明治吃、拿水瓶喝水,还可以和自己的三个孩子玩耍。

  “我可以扔东西,但是用手接球还是有些困难,因为我的右手还是没有左手的反应快。”

  不过,仿生手仍存在一定局限性:大脑有很多方式给自己的手发信息,但是机械假肢无法处理这种复杂度。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把大脑信息传送到机械义肢上去。

  不过,像Marinkovic这样的患者却很少抱怨自己的仿生手,而且连他的儿子也很喜欢这项技术。当Marinkovic第一次装上这套设备的时候,他的儿子骄傲地对自己幼儿园的小伙伴们说,我爸爸是个机器人。Marinkovic现在几乎可以用这只手做任何事情,甚至都感觉和它融为一体了。

文章关键词: 仿生义肢意念控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