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电视业务拖入泥潭?"翻版乐视"暴风TV危险了

被电视业务拖入泥潭?"翻版乐视"暴风TV危险了
2019年06月18日 08:08 新快报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从资本圈神话到深陷欠薪风波 “翻版乐视”暴风TV这下危险了 

■制图/廖木兴■制图/廖木兴

  6月13日,暴风集团(300431)以6.99元涨停报收。对于股价从13元一路向下的暴风而言,这一发展显得有些神奇,是触底反弹还是回光返照?答案都不是,这更像是游资趁着“暴风TV欠薪事件”的一次炒作,因为6月14日暴风集团股价下跌7.30%,一切又恢复了从前。暴风TV是暴风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如今乱象纷呈,也正是昔日创业板牛股暴风集团前途未卜的缩影。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转型VR和DT大娱乐相继折戟

  说起暴风影音,大多数的80后甚至是70后一代,依然记忆犹新。作为国内最早的视频播放器之一,暴风影音成功打败了微软自带的播放器,成为当时最主流的视频播放器。2009年,暴风影音的用户量已经达到了1.5亿人次。

  然而,随着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在线视频网站的崛起,视频播放器这一产业已经成为昨日黄花,后知后觉的暴风影音,没有赶上行业转型的风口,公司业务开始逐年下滑。为了重振公司业绩,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尝试向各种不同的业务转型,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推出的“All for VR”“DT大娱乐”和“All for TV”转型三部曲,也都高开低走,逐步消失在大众视野。

  2015年,冯鑫提出All for VR战略,并高调推出暴风魔镜。但很快,随着VR热潮消退,各路资本也纷纷散去。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魔镜至今尚无盈利,而冯鑫也因为该项目被申请冻结其尚未质押的327万股股份。

  而暴风集团的体育产业,和VR产业拥有着同样的宿命。2016年,暴风紧接着推出DT大娱乐战略,并成立暴风体育业务板块、完成对MPS的股份收购。冯鑫称,暴风体育在暴风集团的DT大娱乐版图中扮演重要角色;暴风专注于互联网视频业务,而视频内容的核心就是影视加体育,占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比重。

  不过,尽管冯鑫一再强调视频内容,暴风在版权费用上的投入却一直不多。据悉,暴风购置2017年影视版权花费为8600万元,占应收成本的5.61%,2018年版权费花费为5100万,占应收成本的3.88%,同比下降40.54%。

  TV业务将暴风集团拖入泥潭

  6月13日,暴风集团就“暴风TV多名员工赴总部讨薪高额亏损或影响集团经营”一事发布声明,表示暴风集团和暴风TV(暴风智能)是两家独立运营的企业,各自拥有独立的业务、独立的法人,是完全不同的法律主体。暴风集团仅为暴风TV(暴风智能)的股东,并不参与公司运营。

  暴风集团再次强调,暴风TV(暴风智能)并未解散,只是因为战略调整做了相应的架构调整和办公室搬迁。作为公司股东,暴风集团已经督促暴风TV(暴风智能)积极面对、解决离职人员的相关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暴风TV现阶段是否实质性解散,从员工反映的长久拖欠工资、销售费用情况来看,暴风TV的持续经营能力已经存疑。

  公开资料显示,在“暴风系”体育和VR方面的尝试受挫之后,近年来冯鑫将所有的筹码都押在了互联网智能电视上,提出“All For TV”的口号,将AI和语音助手作为主要卖点。为了打开市场,40英寸电视的价格仅售999元,老款产品还可以旧换新。

  2018年,冯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的目标是2018年暴风TV 卖出200万台,到2019年就能进入大规模盈利状态。但实际情况是,暴风智能电视2018年销量约70万台,暴风集团年报显示,暴风智能2018当年亏损约11.9亿元。

  事实上,今年5月末,就有消息称暴风TV开始遣散员工。冯鑫很快出面否认此事,称“是有员工减少,但队伍没有解散”,并表示暴风集团“不会放弃市场前景广阔的互联网电视行业,未来将通过精细化运营改善经营状况”。

  前述人士更是表示,虽然暴风集团在澄清中表示暴风集团和暴风TV是两家独立运营的企业,但它们是一个品牌的同盟军,加上暴风TV 是暴风集团的子公司,一旦暴风TV “扶不起来”,不单是投资失败的财务问题,亦会影响暴风集团的战略规划。

  在冯鑫看来,暴风TV和小米手机的打法其实如出一辙——都是用智能硬件的方式切入互联网,“暴风要通过用智能硬件,而不是通过免费的软件或者网站来获取互联网价值。”

  在冯鑫和暴风TV掌舵者刘耀平的努力下,2018年暴风TV等产品销售收入为9.02亿元,占到公司营收总额的80%,但尴尬的是,毛利率只有-31.97%,卖得越多,赔得越惨。

  2017年以前,硬件和广告是暴风集团创造营收的两驾马车。自从冯鑫提出了All For TV战略之后,广告业务收入从4.28亿元一路下降至1.42亿元,但硬件业务收入却没有丝毫提升。

  电视业务将暴风集团彻底拖入了泥潭。

  暴风集团自身危机重重

  事实上,暴风集团自身也是危机重重,想通过暴风集团给暴风TV输血无异于异想天开。

  6月5日,暴风集团新增2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两条的具体原因都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第一条标的金额为36.33万元,第二条金额为189万元。这也是暴风集团今年第三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最近暴风集团又因为与招商基金、光大证券卷入跨境并购MPS爆雷一事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今年一季报净亏损1749.5万元。由于经营状态不断“恶化”,暴风集团在二级市场也上演“自由落体”。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暴风2018年的财务亏损不单是冯鑫的战略转型失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52亿元收购的MP&Silva(MPS)多数股权的暴雷。这笔亏损会带给暴风集团极大的财务压力。”

  2015年暴风集团在创业板上市时,被称创造了资本圈的“神话”,股价一路从发行价狂飙到每股327.01元,市值近400亿元。如今,公司股价已一路滑落至目前的不到7元,总市值仅23亿元,被市场称为“翻版乐视”。

  乐视系融了千亿资金,“小乐视”暴风系也融了百亿资金。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它们的承受能力。

  业务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地往里烧钱,外部融资又频频遇阻,暴风集团的资金捉襟见肘,为筹措发展资金,冯鑫使尽浑身解数,发动公司员工增持自家股票,还配套出台了兜底增持计划。可员工们并不傻,表面答应,背地里却频繁减持套现。

  暴风集团融到的海量资金,烧钱打造的几大业务正在纷纷折戟。暴风魔镜已经资不抵债,暴风集团在年报中已直接将其减值到零;体育板块,斥巨资收购的MP&Silva也破产归零;最后一根稻草是暴风TV,但2018年巨亏12亿元,销售量大幅下滑,如果没有新的输血,也是危在旦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