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转型初见成效 短期内难归彩电第一梯队

康佳转型初见成效 短期内难归彩电第一梯队
2019年05月23日 07:33 蓝鲸TMT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者:齐智颖

  近期,康佳在电视领域的布局动作频频,一向低调的康佳再次回到公众的视线中。日前,康佳发布了旗下首个高端产品康佳全景AI电视A3,并请来当红流量明星鹿晗担任代言人。业内人士感慨道,“感觉时尚的康佳要回来了。”

  回望过去多年,康佳曾连续五年蝉联彩电销售榜首,是当之无愧的彩电巨头,但伴随着国内彩电业务日渐低迷,康佳等传统家电企业纷纷陷入发展困境。与此同时,康佳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发生巨大变动,且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内忧外患之下,康佳于2016年开启了转型之路。

  据财报显示,转型后,康佳的业绩已有明显改善;2018年康佳集团实现营收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同期盈利4.11亿元,同比增加22.56%。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康佳转型初显成效,但是面对传统电视品牌与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康佳想重回中国彩电前三甲难度非常大。

  “彩电之王”光环不再,康佳转型效果初显

  2003年起,康佳彩电曾连续五年蝉联彩电销售榜首。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20年前,康佳曾经是中国彩电第一品牌,以品质好技术领先而著称,应该说基础很好。”

  此后,大屏时代到来,康佳却依然沉浸在液晶电视的光环中。2008年以后,康佳的归母净利润开始下跌。记者统计康佳集团历年财报数据发现,近年来,传统彩电业务对康佳收入的贡献逐年下滑。

康佳2011-2018年手机营收占比分析(单位:亿元)康佳2011-2018年手机营收占比分析(单位:亿元)

  直到2016年,康佳才开始进入转型阶段。康佳集团财报显示,2017年,其将之前的彩电业务变更为多媒体业务。此后,2018年康佳集团又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了更精细的划分,在原有的多媒体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白电业务、手机业务等四大板块基础上,增加了环保业务、半导体业务、科技园区业务、互联网业务、投资业务和创投业务等,将业务触手伸向更多元的领域。

  总体而言,目前康佳围绕“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方向和“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在维持原有家电业务发展的同时,布局战略性新兴领域。据康佳方面介绍,其已经构建形成了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等四大业务群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毋庸置疑,从当前的营业结构上来看,如今的康佳集团已从传统意义上的彩电、家电企业逐渐转型成为多元业务综合型的集团。

  根据康佳集团发布的财报数据,2018年康佳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加22.56%。其中康佳集团供应链管理业务收入283.48亿元,同比增长107.65%,该项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最大,为61.46%;而电视业务收入为98.92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排在第二位,为21.45%。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康佳的转型效果开始显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康佳集团的供应链管理业务为公司营收贡献了超六成的份额,但该业务的毛利率仅为0.99%,同比下跌0.1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称,业务毛利润如果迟迟不能提升,甚至出现下滑,表明该业务仅仅是做大了公司的流水,其商业价值值得重估。

  高层变动致业绩亏损,康佳频售旗下资产输血

  日前,康佳集团给投资者在交上了一份较为亮眼的财报。根据其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康佳2019年Q1实现营利双增,其营业收入约10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达8556.6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3.46%。

  然而,记者盘点康佳集团历年财报数据发现,2011年至2018年的8年间,虽然康佳的营业总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其扣非净利润一直为亏损状态。

  业内专家表示,2018年之前,康佳多年亏损与其管理层频繁动荡有关。据蓝鲸TMT记者统计,2015年康佳曾多次发生高层变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共计42起。2015年6月起,先后有6位集团管理层、1位董事局主席和1位监事宣布辞职。

  尽管主业连年亏损,但康佳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在2015年出现过一次亏损,这与康佳抛售旗下资产不无关系。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康佳集团曾多次抛售其旗下资产。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康佳转让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昆山康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获得收益9.2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203.87%。

  在此之前的2017年11月,深圳康佳总部厂区地块由康佳集团持有的70%权益,通过网络竞拍的形式,以69.8亿元的价格落入深圳民营房企龙光地产之手。

  此外,深康佳A在2017年5月宣布出售映瑞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2.935%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的评估值约为 1.2亿元。同年6月,康佳还宣布出售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51%的股权,股权挂牌价格将不低于 2.24亿元。同年8月,深康佳A还宣布,拟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辉河路25弄5号的三套房产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对此,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分析称:“康佳转型过程中前期投入是比较大的,卖一些资产可以获得了公司进一步发展的资金,这是转型过程公司为促进利润增长所采取的措施。事实上,很多传统企业的转型都采取了类似于康佳这样的做法。”

  彩电行业仍处寒冬期,短期内难归彩电第一梯队

  近两年,智能电视市场的崛起促使传统家电企业纷纷转型,创维孵化互联网新品牌酷开电视,长虹、海尔、TCL等传统电视企业纷纷推出大屏智能电视。此外,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智能电视领域,与传统电视厂商一较高下。

  如今,智能电视在多方面迎来大比拼,清晰度从4K到8K,屏幕从平面到曲面,VR、AI等黑科技也在不断赋能智能电视。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18年智能电视在行业的销量渗透率已经达到89%,预计在2019年会达到93%。

  不过,目前国内彩电市场依然处于“寒冬”期,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量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349亿元,同比下降13.1%。

  在此环境下,康佳日前发布了旗下首个高端产品系列Aphaea,推出了该系列下首款新品——康佳全景AI电视A3。为了打入年轻用户群体,康佳还请来了流量明星鹿晗担任品牌代言人。

  刘步尘表示:“品牌形象年轻化对于康佳来说太重要了,现在看,制约康佳发展的最大因素,就是品牌形象老化。鹿晗可以帮助康佳品牌年轻化,有利于扩大年轻群体对康佳品牌的认同。”

  除了推出新品,康佳也在不断加大其研发力度,根据康佳财报数据,2017年全年,康佳投入的研发金额为3.3亿元,同比增长72.02%;2018年全年,康佳投入研发金额为3.96亿元,同比增长20.26%。

  对此,梁振鹏称:“首先,康佳对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非常重视,例如,康佳率先在彩电行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8K芯片,今年年初,康佳凭借项目《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次,康佳是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企业,华侨城投入了很多资金支持康佳在科研与实体领域大力发展。”

  康佳集团表示,未来其还将在5G、8K、AIoT、半导体、新型显示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科技技术,为家电产业赋能。

  然而,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2019年第18周,创维电视均不在彩电线上和线下市场畅销机型行列。

  业内人士表示:“康佳想重回中国彩电三甲,难度非常大,毕竟TCL、创维、海信,哪一个都不容小觑,再加上小米,可谓四雄并举,康佳想取代哪一家都有很大难度。”

  对于目前的康佳电视,梁振鹏表示,由于某些历史原因,康佳集团已在彩电行业掉队,要在目前彩电行业萎靡不振的现状中迎头赶超其他彩电品牌,任务艰巨。而对于康佳电视的未来,梁振鹏分析称,康佳在短期内可能无法回归电视第一梯队阵营,康佳未来还需要在品牌推广方面学习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营销方式,与此同时,梁振鹏称:“康佳凭借其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未来3-5年还是有可能回归第一梯队的。”

康佳彩电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