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乐视离职员工股权被“清零”后的内心

一位乐视离职员工股权被“清零”后的内心
2017年11月22日 06:53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中国家电网

  “出现这种情况,让我们感到很震惊”,一位还算持股较多的乐视系已离职核心员工,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达了他在被通知其手中的股权全部“清零”后的感受。

  “对于为什么被清零,公司内部没有任何解释,也没有任何书面或者邮件的通知,只是就这么口头被告知了”,该员工无奈的说,从法律角度讲,这对大部分员工不公平。“我们当时都是签了正式协议”。

  这几年,乐视从各行各业挖来各类优秀人才收入麾下,但乐视资金紧张期,不能给员工直接现金回报,就给员工发放了更多的公司原始股。上述员工当时进入乐视的时候,就获得了比一部分人还要多的股权。

  “当时买乐视控股是1分钱1股,几乎是零成本的免费送”,该员工回忆,当时的协议同时签了两套,一套是跟自己公司签,一套跟乐视控股签。等兑现股权的时候,按兑现的时间点,哪个价值高,就兑付哪个。

  如果说乐视系员工对乐视还多少保有信念、维持着梦想的话,那么在这次股权“清零”事件爆发后,这些员工的梦彻底破碎了。

  2017年以来,包括乐视资金危机等在内的负面大范围爆发和发酵,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员工选择留下。一些业务线的裁员也在正常范围。这些员工为什么选择留守?上述员工称,虽然乐视的危机和负面很多,但乐视系各分公司,包括乐视致新、视频、影业、体育等各个业务线还在正常运转,还算良性。所以当时并没有发生大范围的内部员工离职,总监以上的中高层流失率还是很低的。大家对乐视还是有期待的。

  这次股权“清零”事件被曝光前夕,乐视系高管频繁离职的报道层出不穷。据悉,这与股权事件直接相关。这些离职高管早已知道自己股权已改变。

  不过依然有部分员工还在留守,“留守的人可能觉得未来还是可期的。没股权也不代表在乐视系工作获取不到任何价值了”,上述员工这样表示。

  如果要给这次股权“清零”事件找个归咎者,贾跃亭脱不了干系。两年前,贾跃亭曾对乐视系公司全体员工宣布,要拿出乐视控股原始总股本的50%用作员工激励,以实现大乐视的“人人持股”计划。

  乐视资金危机爆发后,今年年初,融创中国以150亿元成为乐视上市体系中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重要股东。此笔交易中,融创中国分别受让乐视网及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2923万元(占乐视致新总注册资本10.3964%)和4417万元(占乐视致新总注册资本15.7102%)注册资本,受让价格分别为23亿元和26亿元。而鑫乐资产实际上为乐视系员工的股权平台。这笔股权从质押起,就注定了与乐视持股员工再无“缘分”。

  “公司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公司发展好的时候,要给员工分享发展成果,全员持股的前提是公司要良性发展。现在公司没有发展好,也不是贾总一个人的责任,每个人都要承担发展中的责任”,对于乐视,对于贾跃亭,上述员工表达了内心的“良心话”,他只是觉得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让人很震惊,自己的权益受损。

  在乐视的这几年,这位离职员工并不是一无所获,他最后这样说:“作为乐视的员工,这几年我踏入过娱乐圈,去过国外,不论是高大上还是接地气的,都做过,挺锻炼人”。(明彦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