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或加剧 家电企业未来出口易“踩雷”

2017年02月19日 14:0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孙聪颖

  “墨菲定律”应验,为国际化殚精竭虑的中国白电企业2017年开年遭遇暗礁。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已经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后续将对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称此次被征收反倾销税的中国产大洗衣机品牌,主要涉及韩国在中国的投资企业三星和LG。表面上中国国内白电品牌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此次裁定只是指向韩系洗衣机厂商三星和LG。但长远来看中国洗衣机出口将遭遇钳制。

  此次洗衣机反倾销案仅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冰山一角。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兑现承诺,为改善美国就业环境,将通过反倾销手段制衡国外企业,敦促后者在美建厂。之前中美贸易摩擦主要发生在钢铁、纺织领域。随着中国家电、手机等消费电子行业实力不断壮大,贸易摩擦随之而来。分析认为,企业除了被动应诉,加速研发提升产品溢价能力才是不二法宝。

  罚在当下 影响长远

  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终裁,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已经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后续将对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该事件源起美国家电制造商惠而浦的一纸诉状,2016年1月,美国家电制造商惠而浦举起反倾销大棒,该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对韩系厂商三星、LG的大容量洗衣机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惠而浦方面认为,韩国家电厂商LG和三星为迅速扩大在美国市场洗衣机产业的份额,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洗衣机,涉嫌低价倾销。

  2016年7月美国商务部裁定三星及LG存在倾销行为,并在2017年开始对三星及LG分别征收52.51%及32.12%的反倾销税,此次终裁将反倾销税扩大至中国出口的大型洗衣机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韩系品牌从中国出口的洗衣机的原产地均是中国,出口方为中国法人。此次被征求反倾销税的大型洗衣机指的是箱体直径最大24.5英寸(62.23厘米)32英寸(81.28厘米)的大型家用洗衣机。据了解该尺寸对应的是12公斤以上的洗衣机。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认为,三星和LG受到的影响很直接,但就目前来看,此事件对于国内洗衣机龙头的影响可忽略。理由是目前国内洗衣机代工主要以二三线企业为主,洗衣机龙头企业小天鹅、海尔出口占比均不高,且出口至美国占比更低。目前国内公司出口占比不到30%,出口至美国洗衣机在总收入中占比仅在2%左右,同时目前公司出口至美国的洗衣机均不在反倾销目录之列。某知名品牌洗衣机事业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12公斤洗衣机出口量确实不高,但具体比例无法透露。

  不过对于中国洗衣机产业而言,表面上的波澜不惊只是假象。尽管从诉讼开始,惠而浦就一再强调并不针对中国企业。但实际上,惠而浦深知中国白电企业国际意愿强烈,未来美的、海尔等中国白电大鳄杀入其腹地,将会对其产生致命伤。为了捍卫美国大本营的市场份额,惠而浦只好挥舞反倾销大棒。

  就洗衣机行业而言,高端、大容量洗衣机是发展趋势,洗衣机产品结构正在调整当中。有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12公斤以上洗衣机被公司规划为未来投放欧美市场的种子产品。今年CES上,海尔等企业均展出了大尺寸滚筒洗衣机。大尺寸洗衣机是中国企业打开美国洗衣机市场的杀手级产品,此次裁定对中国洗衣机品牌美国市场的扩张影响细思甚恐。

  此外,三星、LG出口洗衣机定价将被标杆化,成为倾销价格红线。在国际市场上以低价作为卖点的中国企业,在未来的出口中很容易“踩雷”。

  据了解,三星、LG除了大容量洗衣机产品多数是在中国市场生产外,零部件也多由中国上游企业提供,家电行业分析人士梁振鹏认为,反倾销裁定之后,上游零部件企业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倒逼中国企业在美投资

  在此诉讼的进展过程中,三星电子在星条旗下态度发生逆转。2016年初,惠而浦诉讼发起之后,三星电子一位发言人表示,三星公司“尊重美国市场的贸易法规,并且相信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现(三星)并没有侵权”。

  不过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三星也不得不迫于形势,灵活应对。尽管中国三星电子公关部方面不愿对此事件做过多表态。但据美国媒体报道,三星计划在加州南部地区建造家电工厂,年产能达200万,预计最快2018年初投产。这将是三星在美国第一座家电生产线,将生产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一名三星管理人员确认厂址应该是在加州南部,阿拉巴马州也是选项之一。对此,特朗普还在Twitter上发言,感谢三星,我们超爱你。

  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首席顾问马俊颖认为,三星美国建厂,是特朗普博弈的结果,特朗普上台后就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鼓励厂商在美国建厂,提高本国居民的就业率和收入。对于那些不配合的企业,要么支付高额的关税,要么就只能放弃美国市场。

  对于其他企业是否会效仿三星,在美国本地建厂,美的、海尔公关部门不愿透露过多细节,但表示国际化和其他国家本地化投资计划将继续。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纷纷国际化。美的集团收购继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后,2月9日又与以色列运动控制系解决方案提供商Servotronix达成战略合作交易。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与国际经济和外交关系关系紧密。特朗普执行后,欲打通美国市场,中国企业势必需要通过借船出海、本地建厂等方式。中国企业需从长计议,做好美国市场国际化的长远规划。

  消费电子行业产业结构 亟待升级

  此次洗衣机反倾销背后是包括白电在内的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地位快速提升。近年来中国消费电子企业“睡狮”崛起。一年一度的美国消费电子展被视为全球科技品牌秀肌肉的舞台。中国白电、彩电、手机企业在中国市场不断蚕食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安内之后攘外,中国企业目前正雄心勃勃地在国际市场圈地扩张。

  欧美消费电子品牌的市场被严重分流。以惠而浦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已经感觉到不可承受之重。为限制中国企业出口,将美的、海尔等后起之秀扼杀在摇篮里,只好声东击西,通过打压韩系品牌,遏制中国品牌美国市场的扩张。

  马俊颖认为,以前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产品比较单一,主要是纺织、钢材等大类产品。但随着中国家电产销规模的扩大,预测今后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涉及的产品范围将逐步扩大。洗衣机反倾销案仅仅是个开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正在成长中的手机、电视等其他消费电子行业分支也要做好“反围剿”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满15年。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入世”15年过渡期结束后,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必须终止。然而,美国、欧盟、日本却以不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为由,拒绝履行条约义务。

  一直以来美国把中国当做非市场经济国家,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按照第三国家的价格计算反倾销税。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指出,“第三国家颇具选择性和主观性,届时中国企业就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被认定反倾销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出口厂商遭遇美国反倾销调查时应尽量回复积极应诉,在可能的范围之内维护自身权益。”

  马俊颖补充道,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依赖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出口产品尽享价格优势。但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之下,面对未来可能频繁遭遇的反倾销指控,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亟待进行产业机构升级。老牌手机企业四大家“中华酷联”近年来在美国市场扩张迅速,今年1月美国消费电子展,酷派首次亮相,美国已经成为酷派最重要的海外市场,酷派CEO刘江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美国市场扩张,一方面要注意专利侵权问题,另一方面要注意提升产品的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是目前情境之下不“挨打”的最有效手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