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开王志国:客厅互联网是新蓝海

2015年12月02日 17:1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客厅互联网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新的互联网蓝海。它认为作为客厅经济的核心,智能电视的发展应该入口化。

酷开王志国酷开王志国

  新浪科技讯 12月2日下午,由消息新浪网举办的主题为“这就是我们的未来”的首届“C+峰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正式开幕,在下午的“破阵”智能家居分论坛上,酷开董事长王志国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志国表示,客厅互联网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新的互联网蓝海。它认为作为客厅经济的核心,智能电视的发展应该入口化。将电视作定位于智能,连接家中大部分家电设备,并充分利用大屏幕优势显示有价值信息。(中奇)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刚才大家讨论智能家居的时候,讨论到智能家居究竟什么时候开始火?智能电视大家知道什么情况吗?特别火,火到什么程度?我每一次参加论坛的时候,我在论坛上都会说一句话,今天还有一家电视厂商在发布电视,暴风TV,今天在开发布会。这足以证明智能电视很火。暴风TV其实跟我也有一点渊源,他们的CEO都我都是创维出去的。

  什么是酷开?今天我们分析的不是智能电视如何很快能赚到钱,而是说智能电视的运营方向究竟在哪里。在介绍酷开之前,我们先看一下酷开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用数字介绍最合适。酷开累计的运营终端数截止到11月2号是1400万的可运营终端,这在智能电视行业是很大的数字,占了大概四分之一的激活终端,今天过完了以后,我又多了2.5万智能电视用户,月均活跃用户数是708万等等。

  在这里大家会看到很多的数字,这里面包含有以亿统计的,比如说广告曝光,有万统计的,包括应用、分发、游戏、开机体验,它几乎已经是智能电视市场上的数据缩影,只是将这个数据乘以4左右,就是中国整个智能市场上的智能应用情况。

  然后再看这样一个数据,其实智能电视数据相对来说比较可观的。大家谈到酷开就觉得这个互联网电视是不是开始做内容?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做电视?虽然很多人热衷做手机,但是并没有很多人强调它背后的价值,而是强调APP怎么做,APP产品了移动互联网的价值。

  我们互联网的价值究竟是什么?百度的价值是搜索框,搜索框的价值是什么?竞价排名。还有一个是广告价值,排名和广告是整个互联网变现的最佳手段。电视就具备这两个最基本的条件,所以电视有价值。

  电视的价值究竟是不是就只在这两方面呢?我们先看一下电视的价值在整个过程之中,流量加转化的模式是什么。我们以我是一个终端为例,酷开现在运营1400万的终端,它怎么实现它的价值?我负责把用户引流到APP上,无论是影视的APP,还是游戏的APP,在这里面将会实现内容的转化。在这里大家看得到,其实当我们把终端输出去以后,酷开手上有大量用户的使用数据去了解到背后用户究竟什么样的一个阶段,然后合作伙伴,更多是把互联网内容全部整合起来向我的用户中去做一个推送。

  客厅经济、客厅互联网究竟在哪里。今天很多人有两种不同的意见,第一,认为终端是一个流量入口,所以客厅经济应该在这一端,当然还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内容是本质,所以客厅经济会聚焦于互联网内容这一侧,当然也有人把这个包围起来,认为互联网是客厅经济。如果今天我以终端作为核心竞争力,明天如果电视卖得少了呢,我的竞争力就没了。

  我今天电视多,我要真正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探索客厅互联网的价值,是未来能够有一天,我们酷开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是能够真正掌握客厅互联网的,而互联网终端不再局限于电视,它有可能是家庭的机器人,一切具有在客厅里具有交互入口的东西都具备这样的属性,所以真正的客厅互联网是在这一块,是在现有的互联网内容向终端传输过程中,所有一切使用不便的问题,所有用户使用不便和用户没有使用黏性的问题,这就是客厅互联网的价值。

  现在这段时间是客厅互联网创业期,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很多人都在提,并不是刻意创造一个新的思维,而是用这样一个东西代表一个群体。我们看三代互联网的基本特征就知道,每一次互联网根本的变化有两样因素导致它产生商业经济。第一个是交互方式的改变,第二个是人群的扩张。我们简单分析一下是不是这样子。

  在我们互联网过去发展时间内,我们经历了三大变化,第一是PC互联网,第二是移动互联网,当然移动互联网现在已经进入红海领域了,但是再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想成功挺难了,最后一个就是客厅互联网,一片蓝海,还没有人进去,因为还没有人真正知道客厅互联网该怎么做。在了解之前,我们看一下三个互联网的特征。

  刚才说了,PC互联网是以键盘和鼠标为基本的交互方式,首先基于这个方式,最近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其实鼠标和键盘是有一定使用门槛的,它不是谁拿到鼠标去操作都会操作的,比如说小孩,他刚开始拿到鼠标是不会操作的,它有门槛,早期的知识分子必须要突破这个门槛,借助于电脑这个工具去使用。当突破这个门槛以后,在当时的时代为了能够将整个互联网所有的扁平化打通,所以在那个时候产生了很多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核心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内容与平台建设。互联网内容和平台建设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到了第二个阶段,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其实移动互联网在智能手机发展的初期,大家知道,都是PC互联网,所有人都想进入移动互联网。我在这里举一个特别鲜明的例子,腾讯有两个产品,大家都知道,一个是QQ,一个是微信。当时在微信还没有成形的时候,QQ何尝不想进入移动互联网,实际上大家知道,在当初QQ进入移动互联网的能力要比微信强大很多,很多人都用过移动版QQ,可能现在人的手机上还装了一个移动版QQ,但是不可否认,今天微信超过了QQ。

  原因是什么?QQ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它的思路是这样的,我首先是移动互联网上的QQ,移动互联网提供给我摄像头、语音等多样功能,我考虑的是怎样把这些功能加上去扩充QQ的能力?但这一系列的扩充都是基于一个海量的原先的QQ功能基础之上的,它实际上是想优化原来的QQ用户体验,想让他们进入移动互联网。

  微信不是这么干的,微信当时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手机我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手机上具有若干个传感器,我用这几个传感器干吗?我要简化,我能用语音的尽量不打字,能用图片的就不用语音,我不用跟别人解释半天我现在在哪里,拍一张照片,上面有足够的信息,或者分享一个位置。所以,真正理解了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的本质以后,微信实际上做了一个在交互上的突破性创新。所以,它战胜了QQ。

  但是我们再看一下,这只是一个例子。移动互联网真正第一改变了交互的方式是使用了触摸屏,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一两岁的小孩把Pad摸得很顺,因为触摸屏很方便,它将所有的入口概念全部淡化了,大家在手机上那么多的应用之前滑来滑去,它没有排名,每一个APP都是独立的入口,这奠定了移动互联网最本质的核心。

  再看一下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是不是从PC互联网这群人中间,把他们的消费习惯转到移动互联网上来?并不是。天猫在去年双十一的时候公布了一个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占比在一开始达到了70%,最后平稳的以后应该是40%,今年整个平稳以后大概达到了差不多60%、70%,移动互联网这么长时间,整个发展过程中,通过对移动互联网政策的支持,想将人员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移,但实际上确实有一些习惯被改变了,但是真正经济价值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快速扩张的不是人员的迁移,不是消费习惯的迁移,而是年轻人的加入。

  我说的这个年轻人,比如说富士康有几十万的打工仔、打工妹,他们没有条件买几千块钱的笔记本放在家里,当他们起来以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年轻消费群体,就只有移动互联网消费,没有PC互联网,他没有习惯的迁移。我们不要费心思怎么把用户从一个地方拉到另外一个地方。当然,今天的很多便捷,我们也通过支付等便捷在做这样的迁移,但是在经济发展初期的时候,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时候,他的经济价值的建立是扩充了人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Chrome通知中心被删除

Chrome通知中心被删除

谷歌最终认为Chrome通知中心实际使用的用户太少,所以决定关闭该功能。 [详细]

创业训练营招募倒计时

导师说:创业项目如何估值

导师说:创业项目如何估值

训练营导师顾旻曼在新浪创业分享时谈过一个多数创业者很关心的问题:估值怎么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