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倒逼产业优化 家电企业准备好了吗

2015年11月25日 09:1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相关技术产品前景广阔;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节能家电产品,潜力也被看好。

  国务院11月23日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洋洋洒洒一份“大而全”的综合性文件,跟家电业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大着呢。

  仅从意见中频繁曝光的一些词,就能感受到政策的风向。

  以前喊“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多了,这次,是强调“消费升级”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即消费升级、有效投资、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有机结合。重点促进的消费领域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

  所以,可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相关技术产品前景广阔;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节能家电产品,潜力也被看好;农村家电消费仍受鼓励;互联网+制造,个性化设计、柔性生产也是顺应大势。

  在扩大有效供给的方面,国家鼓励生产方式的数字化、柔性化;支持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培育3D打印、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数字媒体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服务产业,促进线下产业平台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结合,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不过,大方向虽然有了,但细究起来,到底有什么商机呢?

  在中怡康副总裁彭煜看来,以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支持制造业由生产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而且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培育数字媒体,重点促进智能终端的消费,鼓励生产的数字化、柔性化……这些都有利于生产企业向相关服务领域延伸,并与互联网+结合,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直接着力点之一。

  这又回到看似老生常谈的一句话:家电不仅是一个终端产品,将来还可以变为一个服务的入口。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也将从浅层次的买卖关系,转变为持续提供一连串服务的关系。比如,用户买了洗衣机,之后可以通过洗衣机的屏幕买洗衣液,从而形成新的消费习惯和需求。

  不过,国内智能家电的热潮,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掀起,但到现在还没有最终形成气候和用户习惯,大家似乎都有一些疲了。

  究竟该怎么做,《意见》中并没有一条清晰的路径。不过,在《意见》出台后,未来无疑存在着新的可能。

  “智能不只是一种产品、功能、技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彭煜举例说,日本、韩国已经划出一些城镇来试点未来的智能生活,让人们形成智能化的行为、沟通方式。国内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推进,是不是可以加以借鉴呢?

  同时,由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电商模式,进一步得到国家政策的肯定,所以,家电实体销售网络如何与电商结合,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也大有文章可做。

  面对新商机,家电厂商都应该问自己一句,我准备好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研究报告将阿里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聚美优品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