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空调需求疲软致白电行业入寒冬

2015年11月02日 01:04 投资者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尔在维持核心业务竞争优势的同时,将推进家电业务向智慧家电、智慧家庭的用户交互平台转型。

  《投资者报》记者 李犇

  “海尔,中国制造”。作为世界级白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曾经的广告语深入人心,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也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之一,推行全球化战略。

  但受到行业竞争压力增大、短期需求下滑的影响,海尔营收增速自2014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下滑。与之相伴随,公司净利润也出现一定萎缩,半年报仅同比增长2%。

  作为行业“老大哥”,公司中报营收出现一定幅度下滑的具体原因为何?随着行业需求下滑、补贴政策的结束,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于近日赴实地对公司进行了采访。

  行业整体经营难度在加大

  “今夏空调卖的很冰冷”、“冰箱行业销量下滑亟待整合”等见诸媒体的标题是对2015上半年白电行业的真实写照,而作为行业老大,海尔也未能独善其身。

  据Wind数据显示,海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下降10.8%;归母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2.0%,而上一次海尔中报下滑还要追溯至2009年。为何公司在2015年中报会出现约10%的下滑呢?

  对此,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去年同期出售海尔章丘电机和海尔特种电器两个子公司的影响,扣除该影响营收同比下降约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考虑股本变动因素)。”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的销售量同比均出现一定下滑,但部分品种受益于产品升级带来的售价提高,零售额下滑幅度有限。其中,冰箱零售额同比下降2.1%,而空调销售受到价格战影响,零售额下滑幅度高达9.0%。”

  对此,《投资者报》记者通过统计申万白色家电行业发现:申万冰箱类5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均值下滑0.9%;而4家申万空调类上市公司中,除美的实现盈利外,格力电器净利润持平,春兰、依米康下滑幅度均较大。可见,白电类上市公司确实普遍存在业绩压力。

  从海尔销售情况来看,空调、冰箱、洗衣机的销售额同比变化分别为:-0.1%、1.1%、0.4%,整体好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25.2%(68亿),存货同比增10.3%(63亿),这也是白电类上市企业目前普遍遇到的情况。

  华泰证券家电行业研报中提及,考虑到宏观经济疲弱对消费影响仍将持续,我们预计下半年家电行业销量难有突出表现,仍将小幅下滑。这种小幅下滑的状况在未来几个月延续可能性较大,但不用担心出现明显下滑,消费品特性和刚性需求提供较强支撑,长期看仍有望走向稳健增长轨道。“短期看我们不乐观,但长期我们不悲观。”对于家电行业趋势,公司董秘明国珍女士在采访中也指出。

  那么,面对行业压力,海尔在产品上计划如何发展呢?

  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保持市场份额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产品占比。正因如此,在营收下滑的前提下,保持了业绩的稳定,整体毛利率提升了2.8个百分点。”

  “以高端品牌卡萨帝为例,上半年相关门店数量超过2700家,卡萨帝冰箱市场份额提升1.5个百分点至4.8%;卡萨帝滚筒洗衣机份额提升3.5个百分点至4.8%,卡萨帝品牌家电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

  加速智能生态平台建设

  随着行业寒冬逐渐达成共识,家电企业纷纷开启转型之旅,在企业转型战略上,海尔是如何定位的呢?

  对此,公司表示:“海尔在几年前就启动了互联网战略,未来将加快U+智慧平台建设,推进智能家电产业发展。当前,公司已与包括苹果、微软等78家企业签订了智能家电等方向的合作协议。今年8月,公司又分别与华为、兆驰股份签订了智能终端、互联网电视等相关协议,加速U+智慧平台建设。”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上半年海尔的开发支出同比增加285%,投入0.24亿继续加大对U+平台的开发建设,项目开发进度为19%。可见,U+平台的构想很大,投入也很大,但如何进一步优化、加强用户体验,还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

  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海尔还提出用户即设计者的思路。公司称:“众创汇平台是海尔开发的另一个互联网平台,用户可通过专属定制、众筹等方式实现个性化需求,同时也为海尔提供了更多的设计思路。以天铂空调为例,就是用户提出设计思路,最终经过设计师的完善最终成品的。”但公司也提到,“众创汇平台尚在发展中,相比于传统业务业绩占比较低。”

  除了用户即设计者的思路,海尔还通过“小微创客平台”丰富产品种类。但也有投资者质疑,未来小微企业对上市公司的贡献能有多大?

  对此,公司表示:“创客平台是双方互利共赢的项目,小微创客在利用公司平台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新技术、新产品。以雷神笔记本为例,就是脱胎于海尔的创业孵化项目。”

  瑞银证券分析师廖欣宇认为,海尔在维持核心业务竞争优势的同时,将推进家电业务向智慧家电、智慧家庭的用户交互平台转型。而未来转型的效果如何,《投资者报》也将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