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超级电视要过的七道关

2013年05月09日 10: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洪仕斌  
老贾要带领乐视超级电视达到其理想价值,就好比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样,需要过七道“关”老贾要带领乐视超级电视达到其理想价值,就好比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样,需要过七道“关”

  洪仕斌

  近日,乐视TV在北京M空间,召开乐视TV•超级电视产品发布会,而在发布前夕,关于乐视超级电视的讨论也层出不穷。特别是伴随着乐视CEO贾跃亭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曝光,在这封内部信中,贾跃亭“吹水”,要将竞争矛头直指三星电视,并称要成为让用户重回电视机前的颠覆者。老贾此举不仅让业界人士无法苟同,抨击不断,争论不断。

  但笔者作为一名长期身处企业经营的家电观察人士,对于乐视老贾的“颠覆论”有着不同的看法,因为老贾要带领乐视超级电视达到其理想价值,就好比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样,需要过七道“关”,如果过得不好,把握不准,将会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发展的“七宗罪”。

  一关:消费定位问题。

  现今中国的彩电市场战略重心,在三、四、五级县乡镇市场,而这一市场有着较大的市场属性,长虹、创维等老品牌的情结,顾客购买便利性的夫妻门店生意;熟人熟事的人情关系销售等等,都不是乐视超级电视能匹及的。

  二关:产品售后问题。

  众所周知,家电是半成品,其安装、配送、售前售后体系十分重要,因为这些售前后体系建设,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同度与忠诚度,以及口碑传播,为什么海尔一句“真诚到永远”就能让海尔成为家电巨头,可见售前后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三关:产品质量问题。

  产品是营销的前提,质量是产品生命线,但是乐视超级电视,这种整合资源的产品制造模式,肯定需要时间沉垫与检验,因为家电产品质量不是整合资源说了算,家电产品是使用率较高的产品,并且很多问题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弥补与整改,制造需要过程,整合需要磨合。

  四关:创新营销问题。

  乐视其实就是翻版小米营销,但能否凑效。手机作为IT、时尚、快消品,与家电这种传统的家用产品有着明显的不同。这里面的不同除了手机江湖变幻莫测,手机巨头不断刷新,手机营销模式创新多变;而电视产业,是江湖老大依旧,传统策略依旧,就算乐视超级电视模式再创新,关键还要接地气。况且,电视巨头的产业基础,渠道优势、品牌影响等等,都不是乐视超级电视短时间能超越的。

  五关:竞争环境问题。

  纵观中国彩电江湖,竞争十分残酷,技术概念更新速度较快,巨头格局已经形成,在这种电视江湖格局稳固的前提下,要想打破局面分一杯羹,乐视超级电视付出的竞争成本,会十分高昂,况且还要担心彩电企业反围剿!

  六关:品牌影响问题。

  家电的品牌,从认识、认知、认同、认购,有一个漫长过程,因为对于传统家电产品,不是通过简易的电商营销手段就能普及,因为这种传统类的产品,做品牌的绝大部分精力还是要用常规手段,以及时间的积累与市场沉垫,所以乐视超级电视要增加其品牌影响力也是一大难题。

  七关:市场建设问题。

  卖家电需要强大的市场体系建设支撑,不能单一维度考量。举个简单的例子,其物流通路问题,假如天公不作美,湖南一乡镇客户就订了一台乐视超级电视,要确保这台超级电视的超级大物,又快又准时送到这个五级市场的客户手上,乐视超级电视凭什么保障?

  上述问题,也许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最终认为乐视超级电视要颠覆电视产业为时过早,但其对于传统电视行业的鲶鱼价值肯定存在,毕竟这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多变与创新的世界。

  注:此为独家专栏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创事记 及本文链接(http://tech.sina.com.cn/e/csj/2013-05-09/10598322436.shtml)。欢迎更多投稿, 详见《创事记》征文启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