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液晶转战QD-OLED 三星要倒戈?

放弃液晶转战QD-OLED 三星要倒戈?
2019年07月08日 07:42 中国电子报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者:王伟

  近日有消息称,三星Display将在今年8月停止现有LCD面板生产线,将其转换为QD-OLED生产线,并且要达到2021年量产QD-OLED的目标。据了解,此次计划总投资额在21.5亿美元到25.8亿美元之间。这一消息的流出引来讨论无数,人们不禁猜测,三星这是要倒戈进入OLED阵营了?

  经营压力或成三星转产主因

  谈到此次三星转产QD-OLED的原因,赛迪智库集成电路所光电子研究室主任耿怡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三星Display策略改变的动因之一,是在中国大陆面板产能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LCD面板价格不断下降,利润降低。从逐利的角度考虑,三星更倾向于发展利润更高的QD-OLED。

  奥维睿沃高级分析师卞铮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也认为利润是三星策略改变的主因。他认为,随着近两年超高世代面板产线集中量产,LCD电视面板的供过于求已经进入历史最严峻的阶段,面板价格长周期波动规律被打破,在短短半年中,经历两次剧烈下跌,主流产品价格已经全面跌破现金成本线,各家LCD电视面板业务进入全面亏损期,并且短期难以回复到正常运营水平。这对于更重视利润的三星Display来说,通过产线改造,逐渐减少LCD TV面板对公司利润的拖累,加速对高附加值新技术进行投资,是不得以而又必须为之的决定。

  与LCD电视面板的颓势相比,近年来OLED电视在全球高端电视领域站稳脚跟。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表示,在技术端、市场端和消费端,OLED电视都是容易被接受的产品。根据LGD公布的数字,OLED电视在北美、欧洲和日本市场表现亮眼,在日本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2000美元以上的全球高端电视市场,OLED份额为36%。

  觊觎OLED的高利润和优良市场表现,三星此次转产QD-OLED是要进入OLED电视市场,与LGD展开争夺战吗?

  彭显东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此次三星投资的力度也比较大,该策略调整标志着三星向大尺寸OLED面板又迈进一步。而且,此前三星在小尺寸OLED占据领先优势,LGD在大尺寸OLED显示屏独树一帜。三星觊觎大尺寸蓝光OLED面板,但是良率等指标一直有待完善。现在,用户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此次转产QD-OLED,三星未来有机会在大尺寸OLED面板上与LGD并驾齐驱。

  然而耿怡认为,与其说三星受到OLED电视成功的影响,不如说这是三星Display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在LCD的发展日渐成熟之际,Micro LED的发展仍有待时日,转向QD-OLED自然成为三星各种考量下最终的选择。

  QD-OLED未来发展前景仍是未知数

  一直以来,三星和TCL等品牌以量子点电视作为核心主推产品。对于目前在售的量子点电视,全称应该为量子点液晶电视,因为其实质还是液晶技术。此次,三星转产QD-OLED,是否会对量子点液晶电视阵营产生冲击,是否意味着OLED技术的阶段性胜利呢?对此,专家的观点不一。

  耿怡认为,现阶段的量子点与OLED电视竞争的本质还是液晶技术与OLED技术之间的竞争。但三星转产QD-OLED宣布OLED获胜还为时尚早。因为,此次三星转产更大程度还是出于对市场液晶面板供需平衡的自发调整。目前看来,QD-OLED能否成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彭显东则认为,量子点技术是指在原有显示技术基础上,增加色彩的饱和度以及色域。因此,量子点技术既可以与LCD结合,也可以与OLED结合。QD-OLED的出现对量子点阵营影响不大,但是对OLED阵营有一定冲击。

  卞铮则认为,即使QD-OLED量产出来,三星和TCL在电视名称上与OLED会有一些差别,以树立自身的技术优势,并与LGD OLED电视相比拼。原本的量子点电视可能会降为中端电视。

  相关专家表示,现在液晶电视仍然是主流,OLED电视只是在超高端电视市场占有一定的空间,而且液晶电视也在不断改良,OLED电视与改良版液晶电视的差距越来越小。

  例如,QLED电视色域理论上可以超过OLED电视,叠屏电视在对比度等方面接近OLED电视。因此,不能说OLED已经在显示技术比拼中获胜,OLED电视要在市场中赶超液晶电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现量产之前诸多技术仍需突破

  此次三星的预期目标是在2021年实现QD-OLED量产。在最终实现量产的近三年时间,三星的QD-OLED制备方案还在测试,QD-OLED目前仍存在技术瓶颈需要突破。

  卞铮介绍,三星QD-OLED是以蓝光OLED为底光,然后激发红色、绿色量子点膜,形成红光和绿光,最后与蓝光OLED一起形成RGB,是不同于LG Display白光OLED的折中解决方案。他认为,三星最终目标是研发出量子点电致发光电视面板,该技术采用无机自发光材料,与OLED电视面板相比,在材料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离量产还有一段距离。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征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的QD-OLED技术方案,首先是比较巧妙的利用了量子点的光,使得发光转化效率提升,此高等特性是其优点之一。其次,QD-OLED制备工艺相对简单也助其提升性能。

  徐征也指出三星QD-OLED技术方案的短板。他分析,蓝光在转换效率和亮度上都是短板的颜色。在红绿两种颜色的基础都是蓝光的情况下,蓝光的质量需要做的非常好,在寿命、效率都要尽量高。因此在三星QD-OLED技术方案中,蓝光是关键问题,如果解决了蓝光问题,那么这个方案将是蒸镀、喷墨打印三基色方案、白光方案中最好的一种。

  耿怡则认为,QD-OLED与目前OLED技术相比,优劣性类似,显示效果更好。但其成本依然高昂,产品耐久性也需要进一步验证。因此,对于三星Display而言,材料性能提升、生产成本降低赋予了QD-OLED不同于传统液晶电视的特点,诸如柔性、曲面、折叠等,可能才是QD-OLED将要面临的挑战。

三星OLED电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