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移动空调 先看看这些缺点你能不能接受

想买移动空调 先看看这些缺点你能不能接受
2019年07月08日 07:3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泡泡网

  和常见的分体式空调相比,移动空调有很多突出的优势,比如安装简单,不需要穿墙打洞,不用考虑安装的位置,也就不用等专业的安装师傅上门,自己就能轻松搞定,也可以把它移动到任何地方使用,比如无法安装空调的厨房,同时灵活移动的特性也让它更适合租房一族使用。关于移动空调的优点就不展开来介绍了,这篇文章主要告诉大家它的一些缺点,是购买前一定需要了解的。

移动空调的外观及内部结构移动空调的外观及内部结构
移动空调安装示意图移动空调安装示意图

  从外观来看,移动空调和空调扇(冷风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它们的工作原理其实完全不同。空调扇利用了水在挥发时需要吸热的原理,里面的循环水泵可以把水箱里的冰水抽到冰帘上,然后热空气通过冰帘后形成冷空气吹出,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而移动空调的工作原理和传统空调基本一样,只是把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等原件都集中在了一起。

  噪音偏大

  移动空调相当于是把空调的室内机和室外机拼装在了一起,虽然噪音没有室外机那么夸张,但包括压缩机等在内的部件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噪音都能明显感受到。不仅如此,因为很多移动空调都用的是定频压缩机,压缩机在开启和关闭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噪音,如果放在卧室,晚上睡觉会感觉它比较吵。

  关于噪音,还需要注意的是,移动空调因为在制冷过程中冷凝器会产生热量,需要通过外接排风管把热量排出室外,这时需要在窗户安装挡板固定排气管,这时候窗户对室外噪音的隔绝能力也减弱了一些,因此会带来更多的噪音干扰,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

  效果有限

  虽然工作原理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但移动空调的制冷效果和传统空调相比肯定存在差异。首先移动空调吹出来的冷气位置比较低,而传统壁挂空调吹出来的冷气位于房间顶部,因为冷空气的分子密度大,相对于热空气来说冷空气更重,所以冷气往下降,所以移动空调对于房间整体的降温效果会弱一些,相比之下更适合局部制冷。

  另外大家可能知道单向流的壁挂式新风机会利用微正压的原理净化室内空气(把外面的空气灌到室内,进风量大于出风量,使室内的气压高于室外,形成微正压,原来室内的空气在气压的作用下通过门窗的缝隙流向室外,外面的脏空气很难进来);而移动空调在通过排气管把热空气输送到室外的同时,外面的热空气也会通过门窗缝隙进入室内,虽然起到了一定的室内外空气交换的效果,但这也影响了移动空调的整体制冷效果。有的移动空调采用双管设计,制冷效果会更好一些。

  环境温度也会对移动空调的使用造成一定影响,比如有些移动空调明确标注了它的适用环境温度是5℃-35℃,如果天气非常炎热,移动空调甚至还会“罢工”,而在使用传统空调时就不会有这样的担心。

  破坏房间的美观性

  移动空调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需要通过排气管从窗户排出,所以虽然移动空调可以在多个房间灵活移动,但排气管的存在让它的灵活性受到明显的限制,而排气管的存在不仅让移动空调只能摆放在窗户附近的位置,也不可避免会对房间的整体美观性造成破坏。

  需要考虑排水问题

  移动空调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考虑排水问题,使用一段时间需要通过底部的接口排放里面的冷凝水,不过现在有些机型采用了免排水设计,通过内置的化水电机,把冷凝水抽到冷凝器,最终蒸发消失,这样就不用频繁倾倒水箱,但要注意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依然需要用排水管排水。

  价格偏贵

  最后要知道的是,虽然移动空调的制冷效果、静音效果等表现都不如传统的分体空调,但它的价格其实并不算便宜,便宜的在1000元左右,贵一点的售价超过2000元,和普通空调相比并没有便宜多少,甚至比普通的空调卖的还贵,在价格上没有什么优势。

  综合以上几点,如果家里具备安装普通空调的条件,并不建议购买移动空调。

移动空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