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全面进军白色家电市场 这次打的什么算盘?

小米全面进军白色家电市场 这次打的什么算盘?
2019年05月20日 05:55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近日,小米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不是因为自己发布了新机器,而是因为友商们接二连三低价高配的新机让小米性价比的地位略显尴尬。

  面对这样的局面,5月17日小米突然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主要的调整有两条。雷军挂帅亲征,兼任中国区总裁。正式全面进军白电行业,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一条是创始人雷军亲自挂帅,一条是全面跨界进军家电行业。可以看出在面对激烈竞争的手机行业,小米也在尝试改变。

  小米进军家电界其实也不算是什么新闻,从生活小家电到厨房小电,再到空调、电视等传统家电大件,小米在进军家电界的道路上可谓越走越深。目前小米主要涉足的是电视及周边的小家电,而对于传统的白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小米对应的产品和市场规模还并未形成。小米对家电界的布局,不仅仅是看到了单一的传统电器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在2019年年初,小米就提出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而此次宣布,也可以说是再次强化了年初的理念。而王川这个小米集团最懂白电行业的男人也成了理所应当的负责人。

米家互联网空调米家互联网空调

  那么这次具有战略意义的调整是出于什么目的呢?在笔者看来第一点是未来家电一定是改善家庭生活最关键的一环,尤其是随着AIoT技术的成熟后,家电产品在家庭中形成的生态闭环,可以带来非常强的舒适生活体验。如果小米能够在未来物联网的风口上抢先布局,拿下先机,那么对于未来企业的发展自然是非常有利的。

  而另外一点,根据笔者的猜测,这也应该是小米的妥协,作为手机发家的企业,小米手机的位置现在非常尴尬,比起国内OV华为几个老品牌,溢价能力不足,无法带来高净利。而2019年除了几个旗舰产品外,几乎无一例外的主打性价比,高配低价成了今年手机市场的主旋律,甚至部分新机器性价比比小米还要高,小米产品的价格优势也显得有些疲软。处在一个不高不低尴尬境地小米说是战略性向手机市场妥协也毫不为过。

  不过不管怎么说,小米相对于其他几个互联网巨头来说,在物联网生态建设和家电领域的深耕方面还是最有优势的,结合旗下众多涉足家电行业的生态链企业,小米想要在这个行业做出点响声来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物联网将至,小米走在了前头,但谁能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