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茫茫多 到底能不能解决家庭矛盾?

扫地机器人茫茫多 到底能不能解决家庭矛盾?
2018年08月17日 13:59 新浪科技
图文/老杨图文/老杨

  所谓懒是科技进步的第一原因,现在生活节奏都比较快,洗碗、扫地可以算得上是影响家庭和谐的最主要量大因素。

  所以,这就是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这两年的越来越畅销的原因。你说不想洗碗,点外卖可以解决,但不想扫地,一般家庭也承担不起天天请保洁阿姨,所以今天就聊聊如何选择扫地机器人。

  核心指标:扫干净

  作为一个扫地用的产品,考验它最主要的指标就是能不能把地扫干净,所以这可以分为两点:覆盖率和吸力。

  覆盖率的问题,则是考量扫地机器人的内置的路径算法,根据先后顺序打给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随机覆盖法:这是最早出现在扫地机器人上的算法,简单来说就是看脸。机器人会根据一定的移动算法,如三角形、五边形轨迹尝试性的覆盖作业区,如果遇到障碍,则执行对应的转向函数。这种方法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低成本策略,如不计时间可以达到100%覆盖率。

  但受限于扫地机器人的电池续航以及室内面积,最后的结果大多是机器人在房间内乱跑乱扫,往往不能够全覆盖式打扫房间,经常出现在某个地方反复扫、漏扫的情况,甚至有没有回充都是个问题。所以并不推荐这种扫地机器人。

  定位导航:即在扫地机器人那利用类似GPS的方式进行路径规划,使用陀螺仪和加速度计得到机器人的角加速度和线加速度信息,通过算法获得机器人的位置信息。

  但这种方式的问题在于精度要受陀螺仪漂移、标定误差、敏感度等问题影响,而且伴随使用,累积的误差也不断加大。优点在于用这种技术的扫地机器人通常比较便宜。

  激光导航:采用这类技术的扫地机器人外观方面,机器人上方通常都会有个饼形的凸起,里面的激光测距传感器对房间进行扫描,通过激光反射的时间估算距离障碍物的距离,从而构建室内地图。

  结合扫地机器人自身的算法,构建房间地图,并实时定位清扫。目前很多国产扫地机器人以及互联网品牌大多用了这种技术。但它的缺点在于,如果家里有活动的物体,那则会给地图的构建带来较大困扰。比如它分不清前方是一堵墙还是一只路过的狗狗。

  视觉导航:与激光导航类似,也是先扫描室内地图、再进行清扫,不过它用的不是激光传感器,而是摄像头。

  像是戴森以及iRobot新品都采用了这种技术,它倒是能通过图像分析是障碍物还是宠物,但这类技术也有个问题,即在光线过强或者无光的室内使用时,会直接使扫地机器人迷惑,找不着东南西北。此外摄像头带来的安全问题,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暴露家中隐私。

  能覆盖居家环境后,经过的路径能不能清扫干净则是需要考量的问题。

  首先是边刷问题,由于机器人是圆形的,吸尘口通常在左右两个轱辘之间,所以轱辘外的区域则很难清扫到。不少厂商给出的方法是在轱辘的前方单侧或双侧安装边刷,先把两旁的垃圾推到中间,之后吸入机身。

  但实际上对于大块垃圾,大多情况是弹开而不是收纳进来;对于微尘,则又扫不进来。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把轮子后置、让吸尘口尽量与扫地机器人直径相同。

  另外,对于吸尘口,不同厂商的产品也有是否有滚刷的配备。对于家里养宠物或者女性头发比较长的,则非常需要滚刷,并且滚刷要可拆卸。否则清理扫地机器人就能让你清理到怀疑人生。

  次要指标

  噪音:虽然扫地机器人的正确使用场景是家里没人的时候,很多年轻上班族的家庭都比较适合。但如果周末或者家里有老人小孩,噪音过高则非常影响使用体验。

  噪音这个事和吸尘能力是正相关的,机身内部结构对于隔音只能起到一小部分作用。所以实在没办法的话,只能等到家里没人的时候再用了。

  越障功能:扫地机器人为了吸的干净,地盘通常比较低,所以面对地毯流苏、垂地窗帘以及电线等易发生缠绕的物品、吸尘口和轮子的防缠绕功能则很有必要。

  此外,略微高起的地面隔断、门坎,在穿越房间时候也非常有用。

  至于悬崖传感器现在基本已经是扫地机器人的标配,所以都不会直接从楼梯上掉下去。

  虚拟墙:对于养宠物的家庭来说,这个配件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大多宠物厕所会放到卫生间内。不关门吧,扫地机器人进去了,但产品大多不防水,不能在厨卫环境使用。关上门吧,宠物怎么如厕?

  而虚拟墙的作用类似孙悟空画的圈,不让机器人进到虚拟墙的另外一边。

  续航:用户在选择扫地机器人时,续航问题也需考虑,如果说家居面积比较小的话,那普通容量就已经足够了,如果家居面积属于120m²以上的大户型,那就需要选一款拥有3000毫安左右大容量电池的扫地机器人。当然如果购买一台拥有自动回充,并具有断点续航能力的扫地机器人,也比较合适。

  扫拖一体:非常鸡肋的功能,原因在于二合一的机器人一般体积比较大。由于增加了擦地的功能,对电力的消耗比较大,容易没电。

  更重要的是,大多扫地机器人在第一步扫地时并没有完全清扫干净就开始拖地,反而会造成地面残留灰尘残渣被湿布拖得到处都是的负面效果。

  总结

  实际上扫地机器人面临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体积太大,家里很多较小的缝隙进不去,日积月累这些看起来很明显的区域还是需要手动清理,总给你一些要你何用的感觉。

  现在住大房子的人还是相对较少,对于那种家具摆放较为密集的家庭还是谨慎购买吧,否则你会发现扫地机器人其实并不能帮你搞定多少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