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饭煲的新国标来啦 你了解过吗?

关于电饭煲的新国标来啦 你了解过吗?
2018年06月27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民以食为天”,生而为人,我们每天都要吃饭。而“食以饭为主”,我们国家大部分人都是以稻米为主要的粮食。所以,电饭煲这一电器相信对于大家而言,是一件再熟悉不过的电器。然而,今年6月1号正式开始实施的电饭煲新的国家标准。大家是否有关注过呢?我们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电饭煲新国标究竟“新”在哪里。

  一、能效等级不变,新在“分类标准”

  众所周知的,凡是家电都会有一个能效等级的划分,以此可以知道某一件家电的耗电量情况,电饭煲也不例外。在新国标当中,电饭煲保持了之前的5级能效分级。依旧是用1级能效表示最高级和最省电。然后逐渐次之。不过电饭煲的分类标准想比以前的5挡而言,减少为了4挡。分别为400W及以下功率段电饭锅、400~600W功率段电饭锅、600~1000W功率段电饭锅以及1000~2000W功率段电饭锅。

  二、新在“新成员”——IH电饭煲

  IH电饭煲是随着电饭煲产业技术的进步而出现的。新型加热方式的应用和厚锅体的锅,做出的米饭味道更好。与普通电饭锅相比,IH电饭煲产品能够很大程度改善米饭的营养效果和口感,

  因为我们都更加喜欢新的技术产品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所以近几年来IH电饭煲以其先进的技术优势在我国迅速发展。逐渐成为电饭煲市场的重点品类。但据了解,在旧的电饭煲标准里面,因为在制定时受到产品技术的局限,IH电饭煲能效值与真实有所偏差。所以目前市面上的IH电饭煲并没有归到标准之下规范管理。在现行能效标准下,IH电饭煲等新产品长期处于无标可循的尴尬地位,这不利于行业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所以此次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特别将加热方式为电磁感应的IH电饭煲纳入了标准体系。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的适用范围为:常压环境下工作,以电热元件或电磁感应方式加热,额定功率不大于2000W的电饭锅。

  据有关零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IH电饭煲在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已经超过三成,线上市场也保持着70%的以上的高增长,因此 “这次标准修订纳入了IH电饭煲,所以在能效标准和促进消费升级上是进步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如是说。新技术新产品有标可寻,这有利于普及电饭锅新技术和产品,可以使更多的家庭用同样的大米吃到更好吃、更有营养的米饭,也有利于电饭锅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新在综合考量性能与能效

  电饭煲的市场准入相对较低,这也导致了电饭煲行业品牌众多,鱼龙混杂的现象。

  一些不良品牌为了达到降低产品成本的目的。往往会披着降低产品能效的狼皮。在加热盘和内胆上大做文章,加热盘越作越小、内胆越作越薄而导致产品质量水平下降。为了杜绝这种不合理现象,在此次新标修订时将会综合考量能效和性能指标,优化热效率计算公式,更好地反映出电饭锅真实的能效水平。

  四、新在优化热效率计算公式

  我们知道,电饭锅的对米饭的加热水平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电饭锅的产品质量。

  所以为了更好地反映出电饭锅真实的能效水平,电饭锅新国标能效标准特地为热效率计算公式特别增加了修正系数。这可以最大程度上更加准确地计算出电饭锅的热效率。这不仅会对市场起到一种监督作用,还会对电饭锅行业起到一种积极引导效果。

  以上就是电饭锅新国标四大之新,以后我们购买电饭锅的朋友要学习下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