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身边的“杀手”!家电不清洁危害大

小心身边的“杀手”!家电不清洁危害大
2018年05月24日 05:10 中关村在线

  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为生活带来了更多的舒适和便捷,伴随着日积月累的使用,若是清理不及时,不但不能带来方便,而且还有可能威胁到大家的身体健康,比如生活中最为常见的空调和洗衣机产品。

  ◆空调内部易积攒灰尘 威胁呼吸健康

  天气越来越热,与此同时空调的使用开始变得频繁起来。经过一个冬天的闲置,“尘封”已久的空调被重新启用,相信大部分朋友都是直接插电开机,其实,这样做是不正确的,要知道空调久置后内部积攒灰尘、滋生细菌,随风吹出,严重威胁身体健康。这其实是由于空调的工作原理所致:制冷时不断吸入室内常温空气,经过滤网过滤后通过换热器翅片进行降温,最终再吹出冷气,重返室内,往复循环。

  然而,空调经过长期的久置,换热器翅片和滤网上会积攒大量灰尘毛屑等,加之室内温暖的环境,使得内部滋生细菌、霉菌等各种微生物,产生刺鼻的异味,这个时候倘若直接开启空调,附着在里面的灰尘、细菌、病毒、过敏原等各种污染物被一同吹出,人体吸入后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自己动手清洁空调自己动手清洁空调

  既然知道了空调不清洁的危害,那接下来该如何进行合理的清洁维护呢?答案也很简单,不用花钱请师傅,自己在家里半个小时就能搞定,所需要的工具有抹布、刷子和空调清洗剂,具体来讲只有简单三步:

  第一步 将空调断开电源,直接用湿毛巾擦拭外壳上的灰尘。

用刷子清洁空调过滤网用刷子清洁空调过滤网

  第二步 用手轻抠空调外壳两侧,打开前面板,取出内部的过滤网,直接拿到水龙头下用毛刷进行冲洗,自然晾干。

使用空调清洗剂进行清洁使用空调清洗剂进行清洁

  第三步 借助空调清洗剂(大型超市都有售,价格十几元),将其喷在换热器翅片上,能均匀、全面覆盖所有翅片即可。将刚才洗净的过滤网装回,合上空调前面板,静置十分钟左右,用遥控器开启空调制冷模式,并将风量调至最大,运行大约半小时左右,换热器翅片的清洁工作即可完成。

  至此,空调室内机的清洁工作大工告成!通过依次清洁空调外壳、滤网和换热器翅片,相当于对空调的里里外外进行一次“大扫除”,减少细菌、霉菌的滋生,呵护呼吸健康!建议空调长时间久置首次使用之前进行一次深度清洁;空调不用了,准备久置的时候进行一次清洁;日常使用而言,根据使用频率的多寡,每隔一两个月进行清洁即可。

  
尽量选购“自清洁”空调

  就目前而言,市面上很多空调都搭载“自清洁”功能,一键即可开启,通过空调制冷,令换热器结霜,然后快速化霜,将附着在上面的污渍剥离冲洗掉,这样的设计也免去了手动清洁,更为省心省力,所以,您若是想要选购空调的话尽量选择带有“自清洁”功能的机型。

  
第2页:洗衣机两桶之间藏污纳垢 二次污染

  除了刚刚提到的空调,经常和脏衣服打交道的洗衣机也难逃被“玷污”的命运,用脏内筒的污水洗衣,衣物也会越洗越脏,以此往复恶性循环,威胁身体健康。

日积月累的使用洗衣机内筒变得很脏日积月累的使用洗衣机内筒变得很脏

  这并不是笔者危言耸听,是有事实依据的,上海疾控中心曾经对128台使用半年以上的洗衣机进行细菌污染情况抽样调查发现:洗衣机的内槽中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总数检出率为81.3%,总大肠杆菌群检出率为100%,高达54.7%的洗衣机同时检出上述3种菌种。

来自上海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来自上海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

  只看表面,洗衣机内筒确实非常干净,但是,看不见的洗衣机内筒和外桶之间的夹层(洗衣机槽)却是病菌滋生的温床,用积满污垢的洗衣机清洗衣物很容易导致污染,危害健康。

洗衣机内外桶夹层容易藏污纳垢洗衣机内外桶夹层容易藏污纳垢

  所以要定期对洗衣机进行清洁,方法也很简单,使用洗衣机槽清洁剂就能搞定。目前市场上清洗洗衣机的清洗剂非常多,超市也都可以轻易买到。一般来说,市面上的清洗剂主要是采用了活性酶的强氧化性,溶于水后形成碱性液体,在清洗洗衣机内槽的同时也能有效去除有害病菌,从而达到健康洗衣的目的。

使用洗衣机槽清洁剂进行清洗使用洗衣机槽清洁剂进行清洗

  洗衣机清洗剂能在一定程度上将内外桶夹层清洗干净,但是,作为一种洗涤剂用品,难免会存在化学残留,所以,用完洗衣机槽清洁剂后,要对内筒用清水彻底清洗,避免造成化学二次污染。

高温洗涤有效除菌呵护健康高温洗涤有效除菌呵护健康

  除了对洗衣机进行清洗,目前市面上的很多洗衣机都搭载了“筒自洁”功能,比如高温杀菌,高速水冲刷,筒风干等等,这些功能虽然无法在本质上解决二次污染问题,但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危害,比如很多滚筒洗衣机都有高温杀菌洗涤的功能,简单来说就是让衣物在热水中进行洗涤,能有效杀灭大部分有害细菌,保障健康。

  最后还有一个终极解决方案——免污式洗衣机,其革命性的采用全封桶结构,将洗衣机内筒和外桶彻底隔离,在衣物洗涤时,水直接流入内筒,洗涤完成后,通过单向水封技术,将污水直接由独立管道排出机外,不再进入外通,隔离内外桶,所以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全封闭内筒 杜绝二次污染全封闭内筒 杜绝二次污染

  对于洗衣机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底座和内壁部分,免污式洗衣机采用了可清洗分体式全钢波轮、一体式全钢桶底,彻底解决传统机型波轮底部和桶底最后的藏污死角,便于拆卸,简单用水冲洗即可光亮如新。众多创新的设计,彻底解决了波轮洗衣机“外桶内壁、内筒外壁、波轮底部及桶底”三大藏污纳垢的“重灾区”,从此告别污水洗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