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曝光重整计划新飞电器大股东已全面撤资

债权人曝光重整计划新飞电器大股东已全面撤资
2018年05月22日 08:0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在宣布获20亿元注资仅三个月后,经历破产重整、重新开工的老牌家电企业新飞电器,被债权人一则公告暴露了大股东已全面撤资的窘境。

  大股东撤资

  5月21日,康盛股份(002418)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康盛科工”)客户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三公司合称“新飞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全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向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新乡中院”)申请重整。

  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下称“丰隆亚洲”)作为新飞公司重整第一投资人,按要求缴纳了5000万元保证金,并向管理人提交了完善后的书面重整方案,但后于2018年4月13日发布公告明确从新飞公司撤资,并书面通知新乡中院和管理人。为尽快推进重整事项,新飞公司重整案债权人会议于2018年5月18日召开,表决通过了《河南新飞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下称《草案》)。

  根据《草案》,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方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管理人将以拍卖形式处置新飞公司原股东持有新飞公司的全部股权,适格重整投资人以竞拍方式取得前述股权,但其支付的对价不应低于对价资产(包括:土地、厂房、设备以及商标权等资产)在破产清算状态下的测算估值。支付对价将按照重整计划中债权受偿方案用于清偿新飞公司债务。

  截至《草案》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时,新飞公司无受理日前欠付且尚未清偿的职工债权。

  在《草案》获得新乡中院裁定批准后,管理人将立即启动低效资产的处置变现工作,并在扣除必要追收、变现等处置费用后将处置所得作为偿债资金的一部分。同时,管理人将立即启动新飞公司股权处置工作,以不低于对价资产清算价值为限,以拍卖方式处置新飞公司股权。以2018年5月8日为资产评估基准日,新飞公司在破产清算假设下的账面评估值普通债权清偿比例为18.41%,如新飞公司真正破产清算,普通债权清偿率为1.51%。

  康盛股份表示,康盛科工申报债权为2317万元,经过债权人会议确认的债权为2083万元,待确认的债权为233万元。新飞公司本次重整计划完成或重整计划失败不能收回的债权,将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0亿注资泡汤

  作为曾经国内冰箱行业的巨头,新飞电器销量曾远超海尔。而近年来,随着公司生产营业情况持续恶化,这家老牌企业也陷入了破产困局。

  2017年11月,新飞公司宣布破产重整。市场曾传言称,万宝、格力、奥马、康佳等国内家电企业都曾与新飞有过接触,康佳更在新飞宣布停产重整后第一时间主动抛出橄榄枝。不过对于上述说法,深康佳A董秘多次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知情。

  此后2018年2月8日,新飞公司在位于河南省新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飞冰箱制造基地举行开工仪式,宣布经历三个月破产重整后,新飞公司重整投资人确定为丰隆亚洲。

  公开资料显示,丰隆亚洲隶属于新加坡丰隆集团,该集团创立于1963年,是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和酒店业投资发展商和标竿企业,也是世界跨国性的集房地产、银行与金融服务、酒店等综合类的企业集团,集团股票已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多国上市。

  1994年,河南新飞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豫新电器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新飞电器,其中新飞集团持股49%,丰隆电器持股45%,豫新电器持股6%。此后,丰隆电器相继接纳了豫新电器、河南新乡市政府在新飞电器中的持股,2005年起已拥有了新飞电器90%的绝对控股权,为公司大股东。

  2月8日举行的复工仪式上,重整投资人代表,新飞电器代总经理郭站曾表示,新飞电器正式重整投资人将于近期逐步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公司的销售、供应、售后等体系也陆续恢复正常运营。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上述人士还表示丰隆亚洲计划向新飞电器注资10亿-20亿元,用于既有生产线改造、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推广等。

  短短三个月间,不仅此前的注资承诺泡汤,大股东甚至已经全面撤出了吗?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新飞公司相关负责人,获得的答复是:“公司确实已经开过债权人二次会议,但大股东撤资的情况目前并不掌握,破产重整程序正在按流程进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