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五年冲击千亿 康佳混改加速

营收五年冲击千亿 康佳混改加速
2018年05月22日 05:56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康佳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速。

  5月21日,康佳提出五年内冲击1000亿的新战略,希望转型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大力支持,使康佳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表示,康佳的科技产业是华侨城城镇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极,康佳正在迎接新一轮产业腾飞。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康佳为自身设定了两条发展主线,一是构建“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以科技为驱,以产业为本,以城镇化为发展载体;二是构建“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

  围绕两条主线,康佳还制定了改革、转型、升级三项发展策略,包括“围绕业务形态,实施混改聚力发展”,“围绕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赛道”,“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模式”,以实现设定的战略部署。

  作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彩电企业,今年康佳恰逢38周岁。与以往不同,康佳已不再是单纯的彩电企业,而是发展为家电、互联网运营、供应链管理、金融投资、产业园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投控型产业平台。2017年康佳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

  为了适应新的产业布局规划,康佳内部组建了全新的四大业务群组,包含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

  康佳称,到“十三五”规划末期,公司将完成年营收目标600亿元,到2022年完成营收目标1000亿元。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产业产品业务是主体和根基;平台服务业务、科技园区业务是“两翼”,丰富盈利模式;投资金融业务是助推器。在康佳千亿蓝图中,产业产品业务将贡献600亿~700亿元,平台服务业务将贡献300亿~400亿元,科技园区业务将贡献200亿元。

  目前,在科技产业园区、多媒体、白电、互联网等方面已经相对成熟,康佳接下来将重点围绕节能环保、半导体、新材料领域集中发力。5月21日,康佳集团宣布成立环保科技事业部和半导体科技事业部。

  据了解,国家“十三五”规划末期,节能环保产业将培育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国节能环保产业将保持年均15%左右的增长率,到2020年产值将超过8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康佳在环保领域,已经投资了武汉天源环保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垃圾渗透液的处理和运营,预计2018年实现产值6亿元;同时,公司并购了毅康科技,该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工程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工程施工、固废物污染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服务,预计2018年实现产值12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康佳环保事业部已储存了几十个投资标的企业,几乎涵盖环保所有领域;同时,未来三五年,环保事业部储备了300亿的工程项目,预计未来两三年可贡献约100亿元产值。

  积极发展半导体已提升为国家战略,康佳本身对半导体元器件有巨量需求,还有中康供应链公司半导体销售平台,将以此为基础,做大做强半导体产业。康佳规划用五至十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预计每年为集团贡献100亿以上的产值。

  康佳集团副总裁、半导体科技事业部负责人李宏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康佳2017年采购半导体的金额超10亿美元,预测2018年达100亿元人民币。康佳做半导体有市场、技术和资金优势。康佳未来在芯片领域的发力重点:一是存储器,每年康佳电器销量3000万台;二是物联网芯片,如有生物识别功能的芯片;三是半导体设计。未来,希望的目标是做成国内前十大的半导体公司。

  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康佳新一轮的扩张注入活力。在华侨城集团的指导下,康佳今年将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5月21日,负责康佳多媒体业务的“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这将促使康佳的彩电业务在股权多元化的新机制下进一步焕发生机。

  周彬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康佳彩电业务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白电业务的运营公司,将实行员工参股;手机公司已完成混改,管理团队持股49%。同时,新兴业务也大多实行混合所有制。

康佳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