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峰:本可安静地做投资人 但为了安置团队创了业

刘江峰:本可安静地做投资人 但为了安置团队创了业
2018年04月12日 11:40 新浪科技

  老刘很忙,先是跟罗永浩开了一场发布会,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开了优点科技自己的招商会。半夜一点还在发朋友圈发着新公司的宣传资料。

  即便第二天在接受采访时依旧侃侃而谈,但也难掩疲态。

  “压力大啊!”

  与供职华为、酷派时的职业经理人身份不同,作为优点科技的创始人,大事小情都要张罗。“人越来越多,花销越来越大,要管的事也越来越多。员工加个班,定外卖的事也要自己操心。”

  其实早已财富自由的刘江峰本不必再次创业。“如果去做投资,每天和各种各样的人喝喝茶、聊聊天,其实可以很轻松。但是有几百人曾经跟着自己一起做事,自己有责任把他们安置好,创业是最好的方式。”

  关于优点

  9号下午的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创始人、也是刘江峰多年老友的罗永浩帮优点科技发布了一系列智能锁,包括售价2699元的E1,售价1999元的C1,和售价1599元的C1N。

  其中的旗舰产品E1采用包括指纹、密码、NFC磁卡、手环、钥匙等几乎市面上全部主流的解锁方式。产品还采用C级锁芯、支持多种联网方式、锁体本身也足足8公斤重。

  “前期将借凯迪仕的渠道去做售后,之后将由优点科技的代理商体系自建的售后团队接替。一年包换,3年保修,还送保险,最高赔偿10万元。”刘江峰在接受新浪采访时仍不忘打个广告。

  而在问到为何没选择熟悉的手机战场,而选择了在国内偏冷门的智能锁,刘江峰表示看中了三点:一、是否为刚需;二、行业中是否有头部品牌;三、市场渗透率如何,是否有前景。

  他表示,手机行业的巨头效应已经非常明显,行业格局逐渐走向稳定,中小手机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而智能门锁的前景非常好,满足以上三个原则。

  在刘江峰的描述下,优点科技并不将局限于智能门锁这个单一的行业。他透露净水机、马桶盖等其他品类也将后续陆续与市场见面。短期内,优点科技的战略是做“爆款”,而长期目标则指向了智能家居。

  刘江峰认为,智能家居真正落地,起码还要有个十年。所以现在入局并不算晚,同时优点也并不着急搭建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在产品功能尚未解决痛点的情况下就着急跑马圈地,在他看来是本末倒置。

  而在资本方面,他透露优点科技的A轮融资已接近完成,金额超过1亿元。但刘江峰表示并不太想融资,暂时不缺钱。

  关于锤子

  作为优点科技的第一场发布会,刘江峰只是坐在台下。将产品交由老罗以“One More Thing”的方式带出。

  刘江峰和老罗的私交在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采访中老刘透露,在2016年曾以个人名义投资了锤子科技,当时的锤子估值已高达26亿元。但随后的2017年,锤子则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

  “并没有挣到一分钱!”刘江峰对新浪科技笑称,本来只想炒个股,没想到自己变成了股东。但他表示并没有考虑过转让或者退出股份,引用老罗的话说就是,“就当交个朋友。”

  除了去年获得成都政府产业基金的6亿元投资,去年发布的坚果Pro也广受好评,配合后来趁热打铁的坚果Pro 2,锤子打开了产品销量。刘江峰表示锤子会越来越好,起码现在度过了危险期。

  而就优点与锤子之间的关系,刘江峰称暂时只是销售渠道等业务上的合作,资本合作正在探讨。未来优点和锤子都想做的产品、例如净水器、电熨斗则会一起做。

  关于酷派

  谈及在酷派的经历,刘江峰并没有抱怨什么,他表示学到了很多。

  一手将荣耀带入正轨后,刘江峰选择在2015年离开华为,创办电商“多点”。之后的2016年,他又接过了贾跃亭抛出的橄榄枝,加盟酷派出任CEO。

  但酷派随即就受到了第一大股东乐视资金危机的拖累。他表示前几个月基本都在处理供应商欠款的问题,当时酷派的欠款比预计还要严重。

  在酷派的经历,刘江峰除了感恩,更多则是无奈,很多事情并没法自己决定。他透露,酷派本身有很多机会来解决资金问题,担忧的股东不愿自己股权被稀释,有的则认为旗下地产更值钱不愿合作。

  “现在回想起来,在酷派的一年没什么遗憾,是人生历练。”

  关于创业

  本次优点科技发布的三款产品,并不没有采取荣耀和酷派的低价策略,反而和市面上产品均价相差无几。这一次刘江峰选择遵从原有的商业规则。

  “在中国做生意,大家的思维都和秦始皇一样,什么都要变成自己的。为了抢占市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价格战。但这样做着做着就把原有的一块大蛋糕做没了,中国这样消失的公司太多了。”刘江峰对新浪科技感叹到。

  他以酒店客房的门锁举例,目前这个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主要有三家公司在做。但其实研发的产品在功能上、价格上都没什么优势。然而,更具优势的中国公司却始终无法杀入这个圈子,原因就是他们已经有一个稳定健康的商业圈。

  刘江峰表示,任何产品都需要一定的利润用于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很多前人经过多年经验蹚出来的路,并不是价格战就能简单颠覆的,中国创业者应该对这些商业传统多一些敬畏。

  而就优点科技而言,刘江峰也并不担心有新的巨头用低价杀进来。他表示,反而希望有这样的企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毕竟智能家居依旧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在问及优点科技希望在智能门锁行业达到什么样的位置时,刘江峰的回答是顺其自然,短期的目标就是活下来。虽然暂时不缺钱,但还是希望有正向的现金流。

  当被问到优点是否是创业的最后一站时,刘江峰只是很佛系地飙了句英语:“Who knows?(谁知道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