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刘永好猛夸美的 董小姐不屑回应:他算老几?

新希望刘永好猛夸美的 董小姐不屑回应:他算老几?
2018年04月11日 08:04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财经女记者部落 格丽斯

  饭统戴老板说,假如某家媒体也像《时代》那样,选三个中国最不能惹的女人上封面,那么名单基本上不会有什么争议:企业圈的董明珠,媒体圈的胡舒立,金融圈的刘姝威。

  在4月9日举行的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狠狠地夸了一把美的。

  “美的有技术有研发,有社会担当,是最接近伟大的企业。”

  但董明珠却在采访中强烈diss了美的,称自己从未把美的视为竞争对手。董明珠豪气地表示,空调领域格力是世界老大,美的他算老几。

  近些年来,董小姐频频怼美的,而格力和美的这两家家电巨头的爱恨恩怨也绵延了有近20年了。

  家电双寡头,爱恨二十年

  两家企业都于广东起家,董明珠和方洪波一前一后地南下,分别进入格力和美的。

  一张图简单了解一下两家的历史:

(图片来自AI财经社)(图片来自AI财经社)

  现在的创业者年纪轻轻动不动都是CEO的职位,而董明珠和方洪波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则不同,现在身居高位的他们都是在经历了一番艰苦拼搏以后,接过了掌权者的位子。

  2012年,两家企业都迎来了权力的交接。国企格力电器的创始人朱江洪选择将一手扶持的董明珠推上领导层。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独子不愿接任,因此集团的掌权之位则落到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的身上。

  凭借专注于空调的经营战略,董明珠的确可以硬气的说一句,在空调行业他是世界老大!格力内部流传这么一句话:“跟着朱江洪,格力不会穷;跟着董明珠,格力不会输。” 两人的搭班被戏称“朱董配”,使格力犹如一匹行业骏马,势不可挡。

  董明珠上任前的这十年,是格力高速发展的十年。朱董二人联手,经历了国美大战,恪守了格力的游戏规则,又挺过了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的“父子之争”,成功将格力打造成空调行业的第一领军者。

  而在格力的这张名片上,董明珠最在乎最骄傲的还是格力的技术创新。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临之时,格力充裕的现金流和核心技术能力助他度过了难关。董小姐在上任之后,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4年格力营收达到了1400.05亿元。

  另一边,上任以后的方洪波则是大刀阔斧地对美的业务和高层人事进行了整顿。改革开放使得家电行业迎来了春天,在“家电下乡”的政策下,美的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对家电行业进行了一轮洗牌。方洪波深知,只有能在资本、技术和品牌三者之中掌握其中一样,才能在未来的家电行业站稳脚跟。

  于是,他精简品类,变卖冗余资产,缩减管理人员,30多位大区营销经理被扫地出门,曾经以规模取胜的美的在掌舵者方洪波的手中正在调转船头,向效率驱动靠拢,并加大科研力量。

  两家公司同样都是主营空调,又同是两位作风强硬的管理者,摩擦少不了。

  格力在2008年,2012年,2013年三次起诉美的侵权,2016年初,格力、美的双双举报对方学术造假,并双双起诉对方工程师名誉侵权。双方高层之间的言论也剑拔弩张。

  董明珠曾高调指责美的在暗中挖格力墙脚,并呛声小米和美的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而方洪波也回击,“没有你的那三十年感觉很无聊。”

  格力造车卖手机,美的买下“机器人”

  双方一边打着口水仗,一边各自暗暗进行布局。

  董明珠这几年来总打“嘴仗”,这背后是她的焦虑。空调市场不断萎缩,增速触及天花板,然而空调业务是格力的全部,面对美的不断的追赶,格力不能再仅仅依赖空调业务。格力下一个支柱型业务在哪里?董明珠决心做手机,不过那时手机行业已是一片红海。

(图片来自AI财经社)(图片来自AI财经社)

  2015年3月,格力宣布进军手机行业。2016年7月,格力进入多元化时代。格力在董明珠的规划下可应该是这样:除了用格力空调以外,还用格力的电饭煲煮饭,出门打格力的手机,坐上银隆的汽车。但在多元化这条路上,美的已经早格力好几个身位了。

  美的的产品囊括了厨房家电、冰箱、洗衣机、及各类小家电的消费电器业务,早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家电王国。方洪波想效仿西门子、松下等曾经的家电巨头,抛弃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身新兴科技和智能家电。而美的近年通过对库卡和东芝白色家电部门的收购,力图将美的打造成为一家全球化的科技公司,而并非一家简单的家电公司。

  据美的年报显示,美的2017年营收突破2000亿大关,同比增长超50%,而据第三方检测机构预测,格力去年营收达到1400亿。董明珠嘴上说的不把美的当成竞争对手,但眼看着人家营收一年年超过自己,想必心里也不好受。

  账面的确好看,但是他们各自存在的问题也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美的尽管定位相当清晰,作为小家电王国,这个“大饼”的问题就在于美的在单一品类的竞争力相对缺乏。小财女如果要买空调,马上就会想到格力,但是如果是美的,可能会想到……电风扇?

  格力则是对专业性的过于专注,导致其对空调业务的长期依赖。但是多元化这条路,银隆这个小伙伴不给力,格力手机即使用了明珠阿姨的照片也卖不动,不知道格力如何能在坚持专业性的同时,在新领域进行扩张。

  2018年,格力将迎来董事会换届选举,不知道自带流量的董小姐是准备退休,还是想完成未竟的事业——再造一个格力?

  董明珠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接班人很难找,“有些人现在看起来可能很好,但掌权之后也许就不一样了,现在你是看不到的。怎么找一个知足的,甚至愿意为了企业付出一生的人,真的很难。” 

  小财女其实很欣赏董明珠这样甘愿为企业付出一生的无私的精神,果然实现了财富自由以后,人的精神境界就是和我等不一样,比如悔创阿里杰克马,普通家庭马化腾,小小礼物刘强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