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慕达蒸汽烤箱体验:不用担心再把吐司烤成馍片

巴慕达蒸汽烤箱体验:不用担心再把吐司烤成馍片
2018年04月08日 08:56 新浪科技
巴慕达蒸汽烤箱The Toaster巴慕达蒸汽烤箱The Toaster

  提起巴慕达这个品牌,相信很多人的印象都停留在几年前与小米空气净化器的纠葛。而实际上,巴慕达是一个来自日本以设计和技术作为卖点的高端家电品牌。

  巴慕达在2003年成立于东京,虽然品牌主打时尚属性,但并非徒有其表。以GreenFan风扇为例,通过内外两组不同扇叶数量的组合,把传统风扇间断的风改为相对自然的连续风,并且大幅降低了风扇运行时的噪音等。

  去年年底,早在日本上线的巴慕达厨房电器系列正式引入国内,首批上市的包括手冲咖啡电热水壶和蒸汽烤箱。

  作为日本年轻人最主流的早餐,面包和牛奶颇具国内油条豆浆的地位。然而早点摊并不像国内那么普及,有的人可能直接在便利店买个饭团解决,讲究一点的就会在家烤片面包了。所以,吐司机这个小家电在日本的普及率是非常高的。

  去年年底,巴慕达旗下的厨电正式引入国内。如今在大陆市场已经开售。不过这容积仅为10L的烤箱,大两千的价格甚至比40L以上的家用烤箱还贵,它的独特之处在哪呢?

  外观依旧性冷淡

  日本的审美和欧美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以潮牌为例:纽约的Supreme和伦敦的Palace,设计主推夸张的配色、醒目的Logo。而以NBHD、WTAPS等代表日系潮牌,配色无非是黑、白、灰、墨绿、藏蓝,反而主攻版型的细节。

  这种审美放到电子设备上也是一样。像戴森,无论是风扇还是吹风机,造型都与传统设备差别巨大。而巴慕达这类的日系品牌,则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小的升级,来打破传统造型的老旧感觉。

  巴慕达这款蒸汽烤箱,第一眼看上去很普通,但细节却体现了设计之处。

产品配色产品配色

  产品在国内共有黑、白双色可选,日本限量推出的浅灰配银线和深灰配金线的版本,将在后期引入国内。

  烤箱采用了左右对称的设计,机身正面由上至下分别是开门把手、玻璃视窗、Logo以及左右的模式旋钮和时间旋钮。

烹饪模式旋钮烹饪模式旋钮

  时间旋钮外围有一圈橘色的指示灯,前五分钟以半分钟为单位作为一档,5至10分钟一分钟作为一档,此外还提供了一个15分钟档。

时间旋扭时间旋扭

  而模式旋钮从左至右分别为:吐司模式、芝士吐司模式、法棍模式、牛角模式和经典模式。

顶部操作指南顶部操作指南

  吐司模式:主要就是用来烤吐司片、横向切成两半的贝果或英式麦芬等。它的特点就是可以将表面烤成金黄色,同时内部保持松软。

  芝士吐司模式:给吐司盖上黄油、芝士或其他配料则需要这个模式。和普通吐司模式相比,它的特点是上部火强、温度高,可以把表面的食物弄熟。

  法棍模式:特点是可以将面包内部充分加温,表面却不焦糊。适合烤法棍、带馅儿面包、麦芬这类食物。

  牛角模式:主要用来加热牛角包、菠萝油等表面非常容易焦糊的面包,简单的说,就是以相对较低的温度中度加热。

机身侧面机身侧面

  机身的左右后部没什么特别,唯一的亮点就是四周有两个凸起。为的就是贴墙放也可以保留一定空间给机身散热,后部还多了两排散热孔。

机身背部机身背部

  产品的顶部相比普通的烤箱,多了一个注水口,烤箱门的顶部,也配合了一个盖子防尘。此外烤箱顶部还给出了加热不同面包,不同模式的推荐时间,可根据口味调节时间长短。

顶部注水口顶部注水口

  烤箱还同时配套了一个容量5cc的“杯子”,烤面包的时候取5cc的纯净水,从烤箱顶部的入口倒进去即可,这个步骤就是为了产生蒸汽。

5cc量杯5cc量杯

  机身的内部就比较简单了,上下分别是加热管,中间是一层金属架。靠近箱门的底步,有一个水槽,上面盖有一个金属板,这就是蒸汽发生的地方。

注水口防尘盖和内部烤架注水口防尘盖和内部烤架

  同时作为一个主要烤吐司的产品,面包渣也是很难清理的。所以烤箱底部多了一层用于清洁的底盘,可从烤箱外直接拆卸清理。

  烤箱加入蒸汽有什么用?

  据说这款烤箱的灵感,来自一次巴慕达团队的团建。本来约好的户外烧烤,却突遇小雨。但大家还是搭了棚子继续烧烤。然而团队却发现,在环境湿度很高的情况下,烤出来的面包片口感却更好,外表焦酥,面包内部却保持着松软。

  由此,巴慕达开始尝试在烤箱中加入蒸汽来模拟当时的环境。经过了一系列实验,最后达到了较好的烹饪方法,并制作了这款蒸汽烤箱。

原理示意图原理示意图

  在烘烤面包片前,需要在烤箱上方的水槽内加入5cc水,开始运行后,蒸汽则会充满舱内。巴慕达的工程师介绍道,蒸汽会在面包表面附着形成一层薄薄的水膜,由于水会比气体更快被加热,所以面包表面会被优先加热,水分及黄油等等油脂则会被锁在面包内部。这个时候,上下加热管才正式开始运作加热。

自动控制加热节奏自动控制加热节奏

  之后,根据系统内设,会对烤箱内的温度进行调节。根据这张图可以看到上下加热管会交互工作,烤箱内温度在不同阶段也会自动进行控制。这是巴慕达一系列尝试后得到的最优“烤法”。

  而在不同烹饪模式下,蒸汽存在的时间、以及烤箱的温度都会做出相应的调节,从而适应不同的面包。

  一款好用的吐司机

  其实,这款巴慕达蒸汽烤箱的英文名叫toaster,直译过来就是吐司机。所以烤面包则是这款产品最擅长的事。

  首先,对比普通那种可以弹起来的吐司机,这款产品的优势非常明显,那就是正面会烘烤的相对均匀。用过那种产品的人,大都有过面包片中间烤糊了,边上没烤到的体验。

  其次对比普通的家用烤箱,它的优势在于快,且口感好。

右侧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出炉吐司右侧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出炉吐司

  上图是同样用两分半钟烤出的面包,右侧巴慕达烤箱烤出的面包片已经出现了焦黄的颜色,而左侧用已经完成预热的烤箱烤,仅仅是被加热了而已。

上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吐司上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吐司

  口感上的差异在于,巴慕达的已经外焦里嫩;普通烤箱的是里嫩外也嫩。

上方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吐司上方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吐司

  又用普通烤箱把表面烤到相同颜色水准,口感的差异就非常明显了。普通烤箱版内部已经很干燥了,口感甚至有些脆了。

  但巴慕达是个表面功夫,可以看到面包片正面色泽金黄,口感酥脆。但背面仅有中央部位达到了同样水准,四周虽然也经过了烘烤,但既没变色,口感也达不到酥的程度。

  用其他面包来测试,烤完吐司片我们来烤法棍。

法棍测试 左侧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出炉面包法棍测试 左侧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出炉面包

  相同时间,普通烤箱设置为170℃,烘烤4分钟。可以看到左侧巴慕达烤出的面包,除了顶部离加热管较近的地方有些许焦糊的情况,其他完好。右侧普通烤箱烤出的,顶部的调料以及切口的边缘,已经出现了烤焦的痕迹。

  口感上差异也比较明显,普通烤箱烤出的法棍已经偏硬了。

牛角包测试 左侧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出炉面包牛角包测试 左侧为巴慕达蒸汽烤箱出炉面包

  之后测试枫糖牛角包,同样加热4分钟,普通烤箱用最低的170℃烘烤。结果明显,左侧的巴慕达牛角包和刚出锅没什么区别,即便表面的枫糖也保持了较好的状态。右侧普通烤箱烤出的牛角包已经糊了。

  一个入门级烤箱

  除了四个烤面包的模式外,巴慕达还支持不带蒸汽的传统烘焙模式。即提供170℃、200℃和250℃三档火力的调节。

  但除了二次加热面包以外,以普通烤箱的标准来要求这款产品,它就只能算得上一个非常入门的产品了。

容积示意图容积示意图

  第一、容积较小,官方标注仅有10L,实际烤盘的面积约等于两张吐司片。烤盘距顶部加热管高度为7cm,官方的数据显示超过5.5cm的食材就很容易糊了,但这个高度基本烤个麦芬都不够。

  第二、火力单一。仅有三档温度可调节,不带热风、不带独立控温、不支持低温发酵。

巧克力曲奇巧克力曲奇

  结果就是可以发挥的空间非常小,自制面包一类的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而烤披萨的话、容积又太小放不下。用它顶多就是烤烤饼干、千层面一类的食材了。

巧克力曲奇成品巧克力曲奇成品

  但由于整体空间较小,烘焙时加热时间要酌情减短。同样和好的面在普通烤箱中10分钟烤出来的是软曲奇,而在巴慕达烤箱中10分钟则烤出了稍微过火一些的普通曲奇。

  总结

巴慕达蒸汽烤箱巴慕达蒸汽烤箱

  作为一款吐司机来说,如果一二百的产品烤出来的面包是50到60分,那么巴慕达的得分超过85是不成问题的。

  具体到购买上,对于非常喜欢吃面包的人来说,它还是很值得买的。用巴慕达二次加热的面包,口感提升真的不只是一点。作为家里常用的烤箱来说,他也可以满足一些简单的烘焙、料理使用。

  有关售价,目前天猫在促销,但售价将近250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