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大就是好? 其实买冰箱更应该关注这6点

容量大就是好? 其实买冰箱更应该关注这6点
2018年04月08日 06:41 中关村在线

  作为传统家电三大件之一的冰箱,令各种食材得以长时间保存,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科技的发展,冰箱也经历了从定频到变频、从直冷到风冷、从机械控温到电脑控温等等众多技术的革新换代。

冰箱为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冰箱为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冰箱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备家电产品,其选购问题也困扰着不少消费者,去卖场里逛一圈,各种铺天盖地的广告扑面而来,面对“风冷”“变频”“杀菌、抑菌”“干湿分储”等冷冰的技术词汇时,着实让人晦涩难懂,迷失在茫茫机海之中。

除了容量 买冰箱更应该关注以下6个方面除了容量 买冰箱更应该关注以下6个方面

  我们暂且抛开外观、样式等主观因素不谈,选购冰箱不单要看容量大小,还更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本篇文章将从冰箱的技术指标和保鲜功能入手,为大家带来一些纯“干货”!

  ●制冷方式

  目前市面上冰箱的制冷方式不外乎三种:直冷、风冷、混冷。

直冷和风冷两种制冷方式对比直冷和风冷两种制冷方式对比

  直冷  能够达到快速制冷的目的,不过由于一般使用定频压缩机容易造成冰箱内温差较大且容易结霜,长此以往,一旦形成顽固的冰霜会给用户造成手动除霜的麻烦,并且内部空间温差较大也容易使食材变质。

  风冷  改进了传统直冷冰箱的弊端,一般采用变频压缩机且其蒸发器置底,通过风扇将冷气吹入冰箱各个间室,使得冰箱内的温度更均匀,同时由于蒸发器是热交换的主体,所以不会在冰箱间室内结霜,免去了手动除霜的麻烦,但是,冷风直吹容易导致食材风干。

  混冷  即混合制冷,将直冷与风冷相结合,在冷藏室、变温室采取直冷方式供冷,而冷冻室采取风冷的制冷方式,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解决风冷冰箱易风干食材、直冷冰箱手动除霜这两大使用痛点问题。

直冷和风冷各有优劣直冷和风冷各有优劣

  编辑点评:混冷采用直冷+风冷相结合的方式,很好的弥补了两种制冷方式的短板。冷藏室、变温室为直冷,因为这些间室基本温度都在0℃以上,根本不存在结冰、结霜的条件;冷冻室为风冷,这里的食材基本都属于需要长期冷冻的,也完全不用担心风干问题,所以,混合制冷冰箱比单一制冷方式的冰箱更加实用!

  能效等级:尽量选择一级能效产品

  ●能效等级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冰箱右上角都贴有能效等级标识,它直接反映出该款冰箱的能耗情况。2016年10月1日,《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增加了冰箱标准耗电量、装载耗电增量、综合耗电量等定义及判定方法,使冰箱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即实际耗电量。

位于冰箱门上的能效标识位于冰箱门上的能效标识

  新标准依然将能效等级按照1~5由高到低划分,其中1级产品最节能。新标准在能效等级要求方面提升较大,能效指数上升明显,新1级能效产品耗电量约比原1级能效耗电量下降40%,新1级能效标准略优于欧洲冰箱最节能等级A+++;而且,新2级比原1级节能12.5%。

新能效等级划分更贴近用户实际使用新能效等级划分更贴近用户实际使用

  编辑点评:买冰箱务必要看准产品的能耗等级,笔者推荐大家尽量去选购1级能效的机型,日常使用更为省电,毕竟省电也就是省钱。1级能效冰箱的价格可能会稍贵一些,但是“买的贵、用着省”,要知道冰箱不同于其它家电产品,需要全年插电不间断运行,高能耗产品运行一年所额外支出的电费也将是不小的数目。

  存储方式:干湿分储方便存放食材

  ●干湿分储

  想必大家都有这样的冰箱使用常识:不同的食材需要分类、分区进行存储。虽说如今的冰箱在体积、外观各异,但不论它的容量大小与否,一般来说都具备三个温区:冷藏室、冷冻室以及变温室(两门冰箱和部分对开门冰箱可能不具备)。

位于冰箱中部的变温室 温度可调位于冰箱中部的变温室 温度可调

  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5℃;冷冻室的温度在-18℃及以下,较低的温度令食材具有更长的保存期限;变温室,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温度调节,将其变为冷藏室或冷冻室以拓展空间,也可设为特定温度来存放特殊食材。

不同的食材拥有不同的适宜存放湿度不同的食材拥有不同的适宜存放湿度

  除了温度,不同的食材所适宜存储的湿度是不一样,比如生菜、苹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类食材适合放在湿度比较高的地方,保鲜效果才会比较好;而对于枸杞、木耳、人参、燕窝等食材则适宜存储在相对干燥的地方,才得以长期保鲜。那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将这两种“水火不容”的食材统一收纳呢?当然有,这便是“干湿分储”冰箱。

干湿分储很好的解决了不同种类食材的存放问题干湿分储很好的解决了不同种类食材的存放问题

  编辑点评:目前市面上不少冰箱产品搭载了特色的“干湿分储”技术,采用密封存储的方式,将果蔬和干货彻底分离开来:果蔬放在“高湿区”,内部可以有效保持湿度,锁住水分不流失,保证食材长时间新鲜水润;干货存储于“低湿区”,内部干燥不返潮,减少营养流失,保障食材新鲜口感,两区各自独立保鲜,为使用带来不少便捷。

  杀菌净化:呵护食材有效保障健康

  ●杀菌效果

  冰箱内部大量食材堆积,密闭的空间内容易滋生细菌,而细菌才是导致食材腐败变质的罪魁祸首。所以,一个干净、清新的内部空间才会令食材得以更长时间的保鲜,于是,净化除菌技术越来越多的被冰箱所采用。

干净、卫生的内部空间才会令食材得以长时间保鲜干净、卫生的内部空间才会令食材得以长时间保鲜

  我国现行的GB 21551.4-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电冰箱的特殊要求》对抗菌、杀菌类冰箱有明确规定,冰箱的除菌功能主要通过“功能除菌”和“材料抑菌”两大类来实现。比如“功能除菌”包括“净离子”、“双离子”、“ABT动态杀菌”、“涡流杀菌”、“光波杀菌”等等,不同品牌主打的技术概念也不同。

搭载主动杀菌技术 有效杀菌呵护食材搭载主动杀菌技术 有效杀菌呵护食材

  编辑点评:就目前的趋势来看,市面上在售的冰箱大部分都带有除菌功能,笔者建议在价格允许的范围内,尽量买一台搭载除菌技术的冰箱产品,它可以营造出更为清新洁净的内部存储空间,带来更好的保鲜效果,同时也为家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循环系统:多循环高效制冷不串味

  ●循环系统

  以风冷冰箱为例,市面上的产品其内部的循环系统分为单循环、双循环和三循环。单循环,即冰箱内部只有一个蒸发器,为整个内部空间输送冷气。这样的设计导致任何一个间室制冷都会令另一个间室被迫随之制冷,导致温度过低,冻伤食材,而需要制冷的间室则可能会因为制冷量不够长时间达不到理想温度加速食材变质。

搭载双循环系统冰箱搭载双循环系统冰箱

  双循环,冰箱内置两个蒸发器,由两个受间室温控器控制的电磁阀确定制冷剂的流向,从而实现间室独立制冷,间室之间互不干涉,温度控制更为精确,冷却速度更快,也极大程度的避免了串味干扰。三循环产品为类似的设计,各个间室独立制冷,冷气循环互不干扰,制冷效果更好。

三循环系统冰箱 高效制冷不串味三循环系统冰箱 高效制冷不串味

  编辑点评:推荐大家选购双循环或三循环的机型,此类产品拥有更为快速的制冷效果,更好的控温性能,当然也很好的避免不同食材之间串味。但若是仅仅单纯的追求经济划算,可以选择单循环制冷系统机型,其容量不大,一般为两门或三门,价格在千元左右。

  控温性能:精准控温食材保鲜更好

  ●控温性能

  食材的保鲜效果取决于冰箱的三个方面,除了刚刚提到的杀菌净化功能,另外两个重要方面便是制冷速度与控温能力,尤其是控温的性能,对于长时间存储在冰箱里的食材来说,内部温差波动越小,食材保鲜才能更为持久,食用时口感就会越好、营养流失越少。

冰箱内部的温度波动直接影响食材的保鲜效果冰箱内部的温度波动直接影响食材的保鲜效果

  编辑点评:对于一台冰箱来说,控温能力至关重要,笔者推荐大家尽量选购搭载变频压缩机的冰箱产品,一来更为节能;二来便是拥有更好的控温效果,内部温度更均衡,食材保鲜才能更长久。

  写在最后

  通过本文,相信大家都了解到选购冰箱时需要注意的指标和参数,最后简单概括全文,总结一句话:买一台外观喜欢,容量够用,价格在预期内,1级能效,搭载干湿分储、杀菌净化的多循环变频混冷(或风冷)冰箱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