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插座”约两成不合格 你家的插座还“靠谱”吗

“移动插座”约两成不合格 你家的插座还“靠谱”吗
2018年04月04日 07:55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荔枝网

  插座,是每个家庭中的必备之物。但是不合格的插座,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4月3日,江苏省质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对延长线插座的最新抽查显示:约有两成的不合格率。

  延长线插座俗称“插线板”,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随场合需要而移动位置,适合于临时、短时用电需求。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省。江苏现有企业约12家,主要分布在南京、苏州市。

  抽查发现,我省市场上插线板的质量不高。本次抽查产品40批次,合格33批次,合格率为82.5%。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9批次,合格8批次,合格率为88.9%。

  省质检院电气产品监测中心副主任徐晓昂告诉记者,本次抽查结果的不合格项目集中在标志、尺寸检查、延长线插座的结构、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软缆及其连接、耐热、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通过密封胶的距离等指标。比如,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的软缆及其连接不合格,接地导线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要求使用黄绿线。

  抽查发现,济宁市宜家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YIJIA”牌延长线插座导线截面积没有按照标准要求配置,存在偷工减料行为;普宁市占陇旭彬电器配件厂生产的“康加福”牌,以及济宁市宜家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YIJIA”牌延长线插座没有设置保护门。标称为广东省普宁市吉日电器厂生产的“驰伟”牌延长线插座,产品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不合格,在高电压下绝缘被击穿。

  据了解,2017年4月14日后生产的延长线插座产品必须获得CCC强制性认证,必须加装保护门。徐晓昂提醒:“插线板要就近使用电源,配用电线不宜过长,更不宜将过长的电线盘卷或捆扎,应尽量散开;不能超载使用插线板,同时使用较多电器时,应选择带有过载保护功能的产品。”

  除了对延长线插座的抽查外,此次质检还涉及了开关面板、路由器等产品。如何挑选开关面板?路由器的天线越多,信号就越大吗?发布会上,质监专家们一一对此解答。

  开关面板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本次共抽查产品74批次,合格68批次,合格率为91.9%。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37批次,合格36批次,合格率为97.2%。不合格项目集中在正常操作和标志2项指标。省质检院检测部部长刘维嘉表示,抽查发现3批次产品的正常操作项目不合格,开关动、静触点以及弹簧材料质量较差,在使用中容易发生高温熔化或反复使用后变形等问题。此外,产品标志项目也不合格,未在开关面板上标出型号、标准编号、制造商或销售商等信息。

  质检人员介绍,消费者在购买时,除了要看“CCC”标志,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听开关的声音。如果跷板操作灵活、声音清脆,说明接线端子应由铜或铜合金制造并能牢固固定。这样的开关面板质量应该不错。

  对于路由器的质检,共抽查产品34批次,合格率为88.2%。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集中在辐射骚扰、电源端子传导骚扰电压、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抗电强度、标记和说明5项指标。深圳市必联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LB-LINK”牌双频路由器,辐射骚扰实测最大准峰值,超国家标准限值4倍。

  有些消费者通常认为 ,路由器越大、或者上面所携带的天线越多 ,说明信号就越好。其实,这是个误区。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测部部长黄晋提醒:“选购时要认准带有CCC认证标志产品,信号强弱取决于路由器发射功率、发射技术以及天线数量的合理搭配,不要盲目追求天线数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