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投影 三种光源到底有啥区别

你不知道的投影 三种光源到底有啥区别
2018年03月21日 05:45 中关村在线

  传统光源的为何没被淘汰

  常用的投影机光源一般的有三种:传统灯泡光源、LED光源以及激光光源。近几年来,国内的投影市场发展的多元化态势比较明显,商务办公、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家用等等,诸多市场对于投影设备的需求量越来越高,需要的投影设备零件和耗材量更多,而对于投影机来说,投影光源是最大的耗材。

你不知道的投影 三种光源到底有啥区别你不知道的投影 三种光源到底有啥区别

  传统的投影机灯泡光源经过这么多年而没被淘汰,它有哪些好处呢?现在的投影机灯泡光源有几种,金属卤素灯的价格低,寿命短,一般不超过2000小时,且使用1000小时后灯泡的亮度就差不多会衰减一半,如今已经渐渐退出投影灯泡的行列。UHE灯的价格适中,它属于超高压汞灯的一种,一般寿命在4000小时左右,一般用于低档投影机,且长时间使用后的亮度也不会衰减太多,性能比较平滑。而同样为超高压汞灯的UHP灯在价格上高了一点, 但是它亮度高、使用寿命长,多用于较高端的投影产品,如今UHP灯在家用投影产品和商用投影产品中也频频亮相,使用量已经越来越高。

超高压汞灯的亮度大 可以随意更换超高压汞灯的亮度大 可以随意更换

  综合来看,传统灯泡光源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亮度和价格的均衡度,投影机的亮度往往极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投影产品的性能优劣,传统灯泡光源的亮度比LED光源高很多,可以达到3000流明以上,在价格上又不像激光光源一样昂贵,从这点上来看,灯泡光源还是有极大优势的。

  LED光源的优势在哪

  近年来,LED光源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价格也越来越低,而在投影机方面,LED灯出现的最主要的意义在于为机身小型化开辟了新的道路,它的便携性和简单操作系统使它填补了传统投影机无法做到的空缺,使LED光源的投影机自由度更高,更加随身化。

LED光源投影机LED光源投影机

  在照明方面,LED投影仪相比传统灯泡光源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耐用度上,LED光源的寿命高达20000小时以上,与传统投影机相比,是它的十倍左右。可以说,使用LED光源的投影设备基本可以实现在使用的几年内不必换光源。使用LED光源的投影产生的光色较纯正,色彩饱和度比灯泡光源更高。

LED投影机光源光路图LED投影机光源光路图

  而LED光源的弱点主要在于它的亮度与传统光源有一定差距,这也是为什么LED光源无法取代灯泡光源的主要原因,而想增加LED光源的亮度则需增大LED灯的体积,这样就失去了LED光源轻小的优势,而且体积增大后散热也会成为一个难解决的问题。但总体来看,LED光源依旧是很具有发展潜力的一种投影光源。

  高价激光表现出色

  激光则是利用光电效应,使激发态粒子在受激辐射作用下发光的一种光源。激光光源与灯泡光源和LED光源完全不同,首先,激光的颜色很纯,其单色性比普通光源的光高10倍以上。这就使得激光光源的投影设备在颜色表现能力上远大于灯泡光源,且稳定性强,长期使用,画质也会保持高亮度、色饱和度和对比度,画面色彩始终始终如一。

索尼推出首款激光光源投影机索尼推出首款激光光源投影机

  此外,激光在亮度表现上也极为出色,通过增加激光器数量,就可以很轻松的将激光投影机单机的光通量达到10000-50000流明甚至更高,且其光源的使用寿命依旧很高,可以实现投影设备在使用年限中无需更换光源。

激光光源投影机的结构激光光源投影机的结构

  激光光源在色彩表现以及和亮度、寿命上都很出色,但是激光光源的造价确实比较高,激光投影机也只能出现在高端市场上,也是现在市场上激光投影机没有占据较大份额的主要原因。

  综合来看,三种光源各有优势,灯泡光源由于其发展成熟、易于更换、亮度不俗,在现今投影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未来的发展前景一般。LED光源的轻小和耐用度使其在微投和家用投影市场中应用广泛。而激光光源在性能和稳定度上有显示出了很强的实力。三种光源中,激光光源的发展潜力更大,性能更优异,在未来的投影市场中,激光光源很可能成为投影光源的主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