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展上家电巨头不约而同“返朴归真”

AWE展上家电巨头不约而同“返朴归真”
2018年03月09日 07:48 信息时报

  智慧战略落地,产品研发回归本源解决消费痛点

  AWE展上家电巨头不约而同“返朴归真”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作为家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宴,与美国CES、德国IFA并列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的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下称AWE)昨天在上海拉开帷幕。

  与往届相比,本届AWE规模扩大至10个展馆,展示面积接近13万平方米,几乎所有中外家电主流品牌均有布展。主办方预计,本届AWE将有超过25万人次海内外观众观展。AWE往往也被视为洞悉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信息时报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展馆,以及从美的、海尔、TCL、海信、老板、夏普等中外家电巨头发布的最新信息发现,今年各家电巨头除了一如既往地展示自己的黑科技产品之外,也展示出以更彻底解决消费痛点为己任的姿态。

  亮点1从战略到成果 智慧家庭成功落地

  2018AWE以“智慧生活 全球平台”为主题,与此前数届仅停留在“智慧家庭”战略发布层面不同,今年更多展示的是成果。

  目前,用户对很多企业的智能家居方案抱怨最多的有四点:家电服务被动必须操作才响应、不同产品之间无法互联互通、产品不成套需东拼西凑、行业服务处于碎片化。针对以上四大痛点,就在AWE年开幕前一天——3月7日,海尔举行了“2018海尔智慧家庭战略发布暨成果分享会”,向全球发布行业首个“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基于厨房、卧室等4大物理空间和空气、安防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N种定制化或根据生活习惯自主选择的智慧美好生活体验。其还对旗下六大品牌集群一年来转型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并发布智慧家庭第一平台品牌全新战略成果。此外,2017年海尔共建设了1800多家线下智慧家庭体验店,今年的目标是新建8500家门店,覆盖家居建材渠道、专卖店渠道、综合卖场。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美的也透露了“智慧家庭”落地的新路径,即通过人与机器人协作,带来智慧生活、智能制造、智慧零售、智慧供应链等全新的生活、工作体验。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对媒体表示,AI时代,智慧家庭将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机器知我、懂我、服务我,最大限度地消除多余载体,“智能音箱是多余的”。

  目前,美的与旗下德国库卡集团正在联手研究和推出家庭消费机器人,而库卡已在上海、昆山建立了新工厂,其机器人的产量有望在今年翻番,目标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到2020年达到10亿欧元。

  美的智慧战略的落地,还包括通过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实现真正的C2M的个性化定制,让整个产业链闭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高效运转。如果完全依赖于对半成品的采购与组装,大规模定制只能沦为仅能选一下颜色、图案的表面功夫。而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顺利对接小批量甚至是单件订单的生产执行,以满足消费者潜在的个性化需求,并能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优化排程解决供应链备货、生产排期等挑战。

  亮点2家电企业敢开口谈“消费痛点”了

  在互联网、AI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家电行业仍有一些消费痛点为使用者所垢病,这在往届AWE展上企业往往选择避而不谈,而今年则大为不同。

  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在展会期间表示,智能空调在国内空调市场的零售份额虽已高达43.2%,年平均增幅接近100%,但真正激活率不足20%、活跃用户仅15%,并且大多数所谓智能产品也仅仅是加了个WIFI模块。而所谓2.0智能空调如智能图像、红外人感等,也因为增加成本过高,功能实用性不强,而趋于小众,难以普及。

  “也就是说,不少消费者多花了智能的钱,却没有享受到福利。”陈绍林表示,2018年的战略是回归消费者对空调的核心需求,让智能为消费者真正带来用户体验的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尽量少增加购买成本。比如,TCL智能空调全新的“电能管家”功能,可实时了解空调电费的使用情况,还可根据用户设定的电费定额有效工作,一晚一元电费的功能也可轻松实现,比普通空调节能30%左右;搭载的语音交互系统,语音指令识别准确率高达95%;基于云技术和大数据的云端自学习功能,跟踪、学习用户使用空调的习惯,并智能匹配最优的空调工作方案,引导用户正确使用。

  冰箱和洗衣机也有鲜为人知的消费痛点。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冰箱和洗衣机已成为家庭卫生污染重地。其中,46%家用冰箱无法通过细菌检测,位列第二。

  针对这些痛点,TCL冰箱和洗衣机提出了双+战略:2018年TCL冰箱所独有的AAT智慧除菌系统将在250L以上新品产品全面普及,所有新品100%搭载抗菌门封和抗菌把手。到2020年,TCL冰箱力争实现健康冰箱销量占比达到70%;洗衣机领域提出“免污+”战略——2018年中国区线下渠道业务率先实现全产品线免污,并于今年内停止非免污式洗衣机产品的研发投入,到2020年停止生产非免污式洗衣机。

  TCL白电方面负责人表示,双+战略就是要在产品层面全面推动健康化,逐步实现健康型产品的全面普及,让100%全免污和智慧除菌等功能从现在的“卖点”转变为产品的标配。同时在品牌层面,以“健康家”理念,推广健康生活理念的普及,并通过产品和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加全面、便捷的健康升级。

  亮点3“健康风”吹至家电各产业链

  事实上,“健康风”也已吹至厨电等小家电行业。比如,引领厨电智能化升级的先行者——老板电器今年格外重视国民对饮食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以农产品来说,农药残留对身体健康威胁巨大。但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可能涉及从源头到厨房的各个环节,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长期努力。

  老板电器决定从食材消费的终端着手解决安全问题——推出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据称可高效去除食材中99.4%的杀虫剂乐果、99.9%的阿莫西林抗生素、99.75%的克伦特罗瘦肉精。原理是通过电解模块将水分解成羟基和氢,产生的羟基功能团与食材中的残留农药分子、激素分子及细菌细胞特定基团发生反应,将其迅速降解并还原成水。

  本届展会上,富士康也首次宣布“赋能”夏普跨越国界、跨越地域,打造以人为本的“人”字型品牌战略,从单一的电器经营聚焦到“人”的本质需求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表示,夏普围绕空气、水和食物这三方面布局,通过对包括空调净化器、净水器在内的产业升级和产品的更迭,将健康品质时代的美好生活带入更多消费者的家中。记者获悉,夏普最新推出的FP-WH70、FU-CJ30两款空气净化器新品,均搭载了夏普独有的“PCI净离子群技术”。

AWE智能家居家电
相关专题: 2018AWE家博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