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断电令家用电器很受伤?看完这篇就不用怕了

突然断电令家用电器很受伤?看完这篇就不用怕了
2018年03月08日 00:15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小时候我听说过这么一个生活常识:冰箱空调如果突然断电的话是很容易损坏的,所以每次停电都有点提心吊胆。

  但事实上,即便从小到大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各种花式停电,家里也从未坏过电器,那么这个常识放到现在还正确吗?家用电器在面对突然断电时,真的会增加电器损坏的概率吗?这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对电机类家电,短暂断电风险更大

  事实上,当代的家用电器,除了电脑因为有数据读取写入的情况,突然断电可能造成损失外,其余家电一般都有断电保护,或者断电对其影响本身就非常小,所以一般不需要担心。

  不过,还有一类情况是猝不及防的,那就是在极短时间内停电后再通电,这时对电机类的家电影响就比较大了。

  这里说的电机类家电,指冰箱空调这类家用电器。当突然断电时,电机会因为电压的迅速下降而降低转速,如果极短时间内通电的话,电机转速会突然提升,这就会给其负荷带来巨大的机械冲击,导致电器产生损坏的风险。

  不过,极短时间内断电再通电的情况极少,而普通断电情况下来电后,由于保护机制电机并不会马上启动,因此普通停电对电机的影响已经不大了。

  那么非电机类电器,由于有电容作为缓冲,所以突然断电的影响会比电机类电器影响小,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了。

  对于电脑,突然断电损害大

  对于更精密的电脑来说,突然断电主要是对硬盘有比较明显的影响。

  对机械硬盘来说,突然断电虽然并不会导致硬件的损坏(或者说几率很小),因为现代的硬盘在断电时,磁头会在电容或惯性的帮助下复位,除非收到物理撞击或震动,否则磁头一般不会划伤盘碟。

  对固态硬盘来说,突然断电造成的损坏风险会比机械硬盘还要低,因此使用固态硬盘的电脑在面对断电时更加不需要担心损坏。

  不过,硬件没有损坏并不代表里面的数据就安然无恙。事实上,突然断电可能造成文件逻辑上被破坏,导致文件丢失,这方面固态硬盘的风险反而比机械硬盘大很多。

  这一点也可以引申到在U盘等以闪存作为储存介质的储存设备在进行读写操作时不要随便拔出,那也可能导致里面的部分甚至全部数据丢失。

  所以说电脑的正常关机、U盘别随便拔还是很重要的。

  事实上,目前家电的防护机制已经做得比较到位,断电已经不会对它们起到什么负面影响,但处于对电器的包养,求真实验室还是建议关闭电器时不要直接拔电源为好。

  另外,对于电脑来说,虽然硬盘在断电时不易损坏,但由于数据在断电时容易丢失,所以还是要注意正常开关机,毕竟数据无价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