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宝宝们注意:空调和电暖器哪个更好?

南方的宝宝们注意:空调和电暖器哪个更好?
2018年01月23日 07:37 天极网

  转眼间已经进入天气最为寒冷的腊月,但是对于南方的朋友们来说,没有暖气的冬天总是需要选购一些取暖家电。作为最常用的取暖家电,空调与电暖器是冬季卖场中热销的两类电器,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以下,空调与电暖器哪个更好。

  空调更省电

  取暖器的原理是电热丝,就是初中物理的焦耳定律,消耗1KW的电能,制造1KW的热量。而空调的原理是热泵,一个完整的热力循环。空调制冷时,消耗电能W驱动压缩机,从房间里取出一部分热量Q,释放到大气热量Q+W。空调制热时,消耗电能W驱动压缩机,从大气里取出一部分热量Q,释放到房间热量Q+W。以1.5匹的冷暖空调为例,在不开电辅热的条件下,一般制热功率是1KW,制热量3000KW。也就是说消耗1KW的电,可以产生3KW的热量。由此可见,空调的效率更高,所以产生相同的热量,空调更省电。

  电暖气适用场合更多

  空调一般是装在屋里很靠上的位置,而人又是处于靠下的位置,热空气比较轻,这就造成房屋上半部分很暖和了,但人所在的高度还凉着。而电暖器一般就放在地上,更容易产生热对流,使房屋升温更均匀。空调有风,电暖器没有风,同样的温度环境,有风会让人感觉更冷,也就是说空调想达到电暖器一样的效果,那就要创造更高的室温。

  长江流域的居民冬季以空调采暖为主,家里条件好的可采用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的方式。没有低温辐射采暖还想保证室内舒适度的话,可以空调采暖+电取暖器采暖,相辅相成。

  房间密封好的话还是空调的效率高一些,长期使用建议用空调。空调功率虽大,但达到设定温度就待机运行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长期使用这两款加热产品都有一个弊端,需要及时为室内空气加湿,否则会令室内湿度急剧降低,不利于人们的生活与健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