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家用投影仪之后 遇到这个问题你大概只能忍着

购买家用投影仪之后 遇到这个问题你大概只能忍着
2017年12月22日 15:44 新浪科技

  今年各大电视厂商过的都不太好,电视上游配件价格暴涨、前两年价格战打的太凶市场饱和度比较高。所以电视企业都开始喵着临近的领域开始卖货,家用投影仪就是其中之一。

  在这一年里,传统厂商推广激光电视的力度更大了,而很多新晋互联网电视厂商推出了主打便携、时尚的小型投影仪。比如微鲸的K、M、F三个系列,极米的imea和z4系列。

  对于投影仪这些产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投影仪上的“热失焦”现象可能就不太了解了,而且这个现象基本是现在那些小型智能投影仪的先天缺陷,暂时无法破解。

  所谓“热失焦”,俗称跑焦。指的是:投影仪刚工作半个小时左右的初期,投影仪内部温度与环境温度逐渐达到热平衡过程中,镜头随着温度变化发生微小变形,造成的投影画面模糊的现象。

  简单来说就是投影机镜头发光发热,凸透镜镜片受到热量影响热胀冷缩,导致焦距变化。虽然热胀冷缩的幅度非常微小,但对于焦距的影响还是比较巨大的。放到画面上就是原本清晰的图像随着焦距变长而变得模糊。

  对于机身庞大的传统投影仪,热失焦问题尚不太明显。而今年以来爆发式增长的智能微型投影仪,透镜和光源离的非常近。而且考虑到成本、防冲击等特性,大多投影镜片都是用的树脂材料,比传统投影仪的热膨胀效果更严重,热失焦更突出。

  这个现象在冬天、刚开机的时候尤为明显。差不多看个十分钟画面就模糊到影响影像的级别,而且需要反复多次调节。

  想象一下,你买了爆米花倒上可乐,猫在沙发里正看的起劲,过个五到十分钟画面就糊了,就得重新对个焦,这得多影响用户体验?

  然而,你把这个问题反馈给商家吧,人家也一筹莫展,顶多说句这是先天缺陷,调下就好了敷衍你。这种现象并非个案,即便是换个新的或退货换个其他品牌同类型产品都没辙。

  目前,市面上基本没有公司能解决这个问题,唯一能做的就是弥补。所谓弥补也就是在投影仪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每隔几分钟自动对焦一下,省去了你用遥控器手动调节的问题。

  目前体积比较大的,比如海信、长虹、米家激光电视,并不存在这种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