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米第三代空气净化器B70体验:配置强劲但噪音偏高

豹米第三代空气净化器B70体验:配置强劲但噪音偏高
2017年12月17日 12:04 新浪科技

  每年入冬以后都是雾霾的的高发期,也成了各大厂商发布新品的密集时段。

  10月底,猎豹移动旗下智能硬件公司“豹米科技”也发售了旗下的第三代产品——豹米空气净化器B70。

  与前两代主打卧室灯小空间使用的产品不同,第三代豹米B70采用了桶状滤网,颗粒物CADR值高达700,适用面积在49-84平米之间。新一代产品用起来有如何呢?今天新浪科技就带各位网友一起体验一下。

  外观

  B70的定位是为了补足豹米前几代产品在大空间上的能力不足,所以选取了这几年流行的巴慕达、小米净化器的塔式结构。更换结构的好处就是可以使用功率更大的风机和展开面积更大的桶式HEPA滤网。

  总体的设计语言依旧保持极简风,不过并没有再使用第一代产品的木质纹理,采用的是白色哑光塑料机身。正面是品牌LOGO,剩下三个面则分别为进出风口。

  机身下部是滤网,上方则是无刷风机。对应的机身上部是出风口。机身的北部则可以拆卸用于更换滤网,底部还有方便移动的万向轮。

  而有意思的地方全部集中在了产品的顶部。上方的一排孔隙是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传感器的入口。下方则是隐藏的LED显示屏、光感传感器和开关等操控按键。

  顶部三个点型光感器,除了检测环境亮度以自动切换至静音党外,更主要的工作在于手势操作。手在传感器上方左右滑动,即可切换隐藏显示屏上的内容,方便查看PM 2.5浓度、甲醛浓度、风量、滤网寿命等信息。

  显示屏下方的是开机键,外边的一圈按键则可通过触摸旋转的方式调节风量。顺时针旋转增加风量、逆时针减小风量,外侧有一圈隐藏LED灯显示目前的风量大小,支持24档风量的调节。

  技术解析

  虽然外观上豹米B70采用了极简风格,但在材料原件的选择上还是比较有诚意的,首先从滤网说起。

  B70采用了欧洲标准H14的滤网,是目前家用空气净化器中级别较高的了。H14级别的滤网对于PM 2.5的过滤效率基本上可以做到100%了,即便是最难过滤的PM 0.3,H14级别HEPA滤网的过滤效率也可大99.995%。

  这款豹米净化器的滤网,展开面积可达4.17平米,颗粒物CADR值达到700,可覆盖49-84平米的房间。CCM也达到了P4的标准,是我国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中的最高级别。

  除此以外,豹米还未这款产品设计了另一款主打甲醛吸附的滤网。相比直接堆叠活性炭,B70采用了碳木材料,加大了活性炭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强了甲醛净化的能力。

  甲醛滤网CADR值400,CCM为F4级别,也是目前家用净化器市面上较高的水平。

  为了区别两款滤网,主攻过滤雾霾的采用蓝色封装、过滤甲醛的采用灰色封装。

  此外豹米B70的配套滤网上,都加入了RFID芯片,它主要的作用是储存滤网的使用状况,以免重制滤网寿命计算不精准的问题。不过具体到测量滤网寿命,豹米依旧采用了根据环境污染物浓度,而计算的方式,比较传统。

  而在传感器方面,B70延续了激光粉尘传感器的,相比于红外式,激光传感器的测量精度更高、灵敏度也更好。

  气态污染物方面,采用了单独的甲醛传感器,而非可以检测全部TVOC的气态传感器。采用电化学原理的甲醛传感器虽然可测量污染度单一,但检测精度也要更高。

  实测

  首先测量传感器灵敏度,点燃的香烟既能产生细小的颗粒物,烟草内诸多有机物不充分燃烧也会产生部分甲醛。

  在半米处点燃香烟,净化器在五秒内立刻提升了运转速度。PM 2.5飙升至131,甲醛浓度也超过了0.17毫克每立方米。

  净化速度方面,在十平米相对封闭的时间内,每20秒记录一下读书,结果如下表。

  豹米B70在8分47秒的时候,将原本爆表的PM 2.5将至50以内,在14分3秒的时候将颗粒物浓度降低至了个位数。以正常天气PM 2.5 200的标准进行参考,在3分49秒将地址优秀标准;在9分3秒净化至个位数。

  然而由于机器默认搭配的是除霾旅行,对于甲醛的净化能力有限。耗时近15分钟,甲醛浓度也仅仅从最开始的0.38毫克每立方米降低到了0.36。

  而激光传感器与普通红外传感器相比的,可参考上表,最高精度可差距100多。

  噪音方面分别在半米和一米的位置分别测量噪音,结果如下。其中最高档的噪音表现较差,由于H14滤网净化效果强,但风阻打,需要配合更大功率风机,所以噪音也会有所提升。

  而App方面,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也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空气质量、温湿度等环境嘻嘻。但在体验过程中,出现了次数不少的连接失败状况,这时候重启App有几率可重新连接成功,但会给使用造成一定不便。

  总结

  总体来说,这款产品的定位是客厅等面积较大。从滤网和传感器两个关键指标的选材来看,可以看到这款产品的诚意。而B70的过滤效率和使用寿命也是行业中较高水准。

  两种滤网的设计,也可满足人新装修和冬天雾霾季的多种需求。

  然而产品依然存在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首先是噪音偏高,最高档超过70分贝在使用中比较让人难以接受。

  其次就是RFID芯片记录作用有限,只能记录滤网的寿命,而检测方式依旧是推算。推算的误差较高,而普通用户安装完成滤网后,也很少会取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