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危害健康 加湿器科学选购使用有讲究

谨防危害健康 加湿器科学选购使用有讲究
2017年12月15日 02:20 北京商报

  北方进入供暖季后,干燥的空气让很多人感到不适,空气加湿器是冬季热销商品。然而,加湿器的加湿方式和使用方法不当,均可能危害身体健康。据悉,加湿器长期使用却不清洗,会滋生细菌或真菌,引起过敏反应、发烧乃至肺炎;部分消费者在使用加湿器时添加香水、精油、杀菌剂、风油精的行为,会引起呼吸道受损。专家提醒,选择加湿器最好别出现看得见的“白粉”,添入加湿器中的水应为干净的清水,在使用过程中需经常开窗通风,同时应定期按照说明书要求对加湿器进行清洁消毒。

  市场

  加湿器冬季热销

  北方的冬天,干燥是无法逃避的烦恼。早上醒来,无论是干得难以呼吸的鼻子,还是有异物感的喉咙,都提醒着人们是时候该搬出加湿器了。

  因为需求旺盛,加湿器的销量近几年稳步上升。据中怡康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加湿器零售量累计涨幅为7.5%,一台小小的加湿器带来的零售额已经超过了14亿元。有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最近12个月内,加湿器在淘宝天猫总销售额约8.6亿元,年同比增长率为54.92%,其中占比最大的香薰加湿器总销售额约5.5亿元,以10月为例,香薰加湿器销售额约5970万元,占整个加湿器市场的69.07%左右。

  超声波式、直接蒸发式(又称纯净型加湿器)以及电热式加热器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三种加湿器。经典的白雾缭绕场景,多来自超声波式加湿器,通过雾化片高频振动,产生5微米以下的细微水雾,经由风扇把水雾吹入空气中,由于细微水滴聚合作用,产生白雾缭绕的效果。这种加湿器的好处是噪音小、体量轻便、能耗低,坏处是使用之后随处可见的“白粉”给室内增加了大量PM2.5颗粒。

  直接蒸发式加湿器,则通过风扇将室内空气吸入,通过湿润的蒸发芯后,水分子重新进入空气中,既增加了空气的湿度,同时外部空气的灰尘、细菌被截留在加湿器的滤芯内,加湿的同时净化空气。

  相比以上常见的两种类型,直接通过水蒸气冷凝效果加湿的电热式加湿器显得简单粗暴,已经逐渐退出了市场,由于需要将水加热至80度,电热式加湿器的耗电量大,且容易产生危险。

  解析

  谨防加湿器危害健康

  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在加湿器给室内带来阵阵水雾、滋润干裂肌肤的同时,不正确的使用方法会导致加湿器成为“雾霾制造机”,引起一系列疾病,尤其对于有小孩的家庭,加湿器既必不可少,又隐患重重,如小儿肺炎、支气管炎症,这种因长时间错误使用加湿器导致的肺炎俗称“加湿器肺炎”。以下是加湿器在日常使用中常见的五种错误方面。

  加湿器中加入自来水:因为取用方便、成本较低,直接使用自来水是不少家庭的选择,但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水质较硬,自来水中含有的矿物质经过加湿器雾化后会在空气中形成一层“白粉”,部分“白粉”进入肺部后,严重者会导致肺部炎症。销售人员建议,在加湿器使用过程中尽量使用纯净水或蒸馏过的凉开水。当然,对于有滤芯的直接蒸发式加湿器来说,使用自来水还是纯净水的问题可以直接忽略。

  长期不清洗加湿器:加湿器内湿度和温度较高,适合霉菌生存,长期不清洗的加湿器,俨然成为细菌的温床,内部藏污纳垢,经过雾化进入空气中后,会直接危害人体。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每天定期换水,最多间隔一个月需要对加湿器内部进行一次彻底清洗。

  24小时开着加湿器且室内不通风:研究表明,温度19-24℃、相对湿度40%-50%是最为舒适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在这个湿度范围内,人类体感最为舒适,细菌滋生速度也是最慢的。但是,不少消费者在冬季密封的室内,24小时不间断使用加湿器,造成相对湿度过高,当相对湿度高于65%时,各种细菌、霉菌、寄生虫就开始疯狂生长,人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过敏症、气喘病等一系列疾病,过高的湿度还会带来痛风、家具发霉等问题。在加湿器工作过程中应保证室内通风,每天上午、下午各使用2-3个小时后关闭,或使用具有恒湿功能的加湿器。

  在加湿器中加入醋、板蓝根等:使用加湿器时,不少消费者会在水箱中加入醋、板蓝根乃至中药药包,希望既能增加室内湿度,又可以杀菌和防感冒,但这种行为往往适得其反。药物微粒混入空气中后,会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肺部产生刺激,情况严重会引起炎症。一般建议,在加湿器中尽量不加入任何物质,包括香薰。

  使用消毒剂清洗:一个比较常见的错误用法是使用含有过氧化氢成分的化学洗涤剂,过氧化氢消毒液也称医用双氧水,可有效消灭化脓性球菌,是伤口消毒的理想消毒剂。但它是一种外用消毒液,对皮肤和粘膜会有刺激性,用这种化学洗涤剂清洗过加湿器后,如有残留,会严重刺激肺部粘膜。销售人员建议,清洗加湿器时,应使用专用的加湿器清洗剂,用清水和洁净的布料纸巾擦净。

  此外,有专家建议,如果家中有糖尿病、关节炎患者,尽量不要使用加湿器,过高的湿度对这两类人群影响较大,加湿器在工作过程中尽量远离木制品和电源插座,使用木地板的家庭可以考虑选购出气孔离地面较高的加湿器,或将加湿器放到高处。

  建议

  加湿器选购3个指标

  计算额定加湿量:额定工作条件下,在最大加湿状态1小时内可以雾化水的能力即额定加湿量,这个数值越大,代表着加湿能力越强,也适合更大的房间。根据这个数值选择适合自己家庭面积的加湿器,避免在小房间内使用额定功率加湿量过高的加湿器。

  是否有恒湿功能:大部分人无法清晰感受到湿度的变化,不能根据室内湿度及时调节出雾量,导致室内湿度过高,此时,恒湿功能可谓福音。有恒湿功能的加湿器,可自动检测室内湿度,当湿度过高时减少或停止出雾,湿度过低时加大出雾量。另外,部分加湿器设有数字湿度传感器,当室内实际湿度超过预定湿度后,会发出警报提示。

  是否有过滤功能:为了防止水箱内细菌滋生,加湿器厂家也投入了不少研发精力,如添加了银离子抑菌水箱、有吸收性过滤网的蒸发系统、蜂窝状加湿盘水洗空气功能等。

  最后,还有一些替代方案可以增加室内湿度,如在暖气房的床底或是墙角放上一盆水,通过水慢慢蒸发增加湿度,经济实惠。也可摆放几盆大叶绿植,如水培绿萝,既可以通过植物蒸腾作用和水的自然蒸发作用,将绝大多数水分散发到空气中,还能减少空气粉尘悬浮量,加湿的同时净化空气。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

加湿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