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空调“衰落”势头未减 或重点布局市县级市场

春兰空调“衰落”势头未减 或重点布局市县级市场
2017年12月08日 08:05 中国网

  中国网科技12月7日讯(记者 单征宇)2017冷年,在高温天气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我国空调行业产销规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但第三方数据公司监测显示,曾经的空调行业霸主——春兰空调销量、销售额却呈逆势下滑态势,如今更是面临逐渐淡出一线市场风险。

  对于春兰空调“尴尬的成绩单”,记者多次拨打春兰空调官网公布的办公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对近些年走向“没落”的春兰空调,业内屡次提及其盲目进军多元化业务的战略失策。

  销量、业绩全面落后

  作为昔日空调行业的霸主,春兰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度高达40%,让彼时的格力、美的望尘莫及,然而盲目的多元化扩张之后,春兰却沦为了中国家电企业衰落的典型。据媒体报道,2005年,春兰股份出现自1994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14年,春兰空调全年销量仅为16万台/套,同比下跌62.79%;2015年年报显示,其主营空调实现销售1.58亿元,同比下降53.00%。

  进入2017冷年市场,春兰销量依然没挽回颓势,中国网科技从第三方监测数据公司了解到,2017冷年品牌销量统计中,春兰空调同比销量下跌12.7%、销售额下跌11%。

  在天猫旗舰店上,春兰(上)与格力(中)、美的(下)三款定频空调月销量差距明显

  从线上销售渠道看,中国网科技记者注意到,以天猫旗舰店为例,春兰空调销量惨淡,多款空调平均月销量累计只有十多台,与格力、美的等一线品牌近万台销量无法相比,而奥克斯、志高也平均有千台销量,个别产品甚至过万台。

  而从业绩上看,春兰与友商相比,也能反映其销量不佳的事实。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1108.75亿元,同比增长34.51%;美的集团营收1869.49亿元,同比增长60.64%;而春兰股份同期营收仅为4.39亿元。

  奥维云网家用空调研究经理王永涛对中国网科技表示:“春兰空调市场份额近年来确实持续走低,至少在一线城市已很难看到春兰身影。”但王永涛指出,目前主流空调品牌都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并且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春兰想要突破重围非常困难,不过作为传统空调品牌,仍保有一定制造能力。

  交恶经销商 业务受阻

  对春兰空调败退一线阵容原因,业内众说纷纭。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表示:“多元化必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发力过猛会伤害到主业,这是春兰空调衰落的主要原因。”

  中国网科技了解到,除空调外,春兰的业务还涵盖新能源、金融与投资、机械制造、房地产、酒店以及商贸等。酒店与房地产尚且可为空调销量出一份力,但金融与投资、新能源甚至机械制造却和空调产业完全不相及。

  但也有消息指出,春兰空调市场受阻,与当年“得罪”经销商有关,致使建立全国销售门店计划搁浅。王永涛对此指出,格力、美的等空调企业都发展多元化业务,但都没有偏离白电市场。

  王永涛表示,“格力做手机是为搭建智能家居的战略布局,而春兰的多元化业务已经涉及到非家电领域,会分担空调主业发展机会。而当初春兰在做线下推广时没能够很好的分配经销商之间的利益,也是令春兰没能保持自己行业领导者地位主要原因之一。”

  被迫转向二三线市场

  目前,几乎已退出一线市场的春兰空调未来已转向二三线市场。中国网科技注意到,在对外公告中,春兰认为由于空调行业集中度较高,二三线品牌突出重围困难,影响公司业务恢复性发展进度。而在市场层面,目前已重点布局县、市区域及公司发展的代理商客户,并有望实现持续盈利。王永涛对此告诉中国网科技记者,空调行业目前已逐渐形成一定认知与口碑,春兰重回一线可能性已很渺茫,转而布局二三线城市或存一线生机。

  但放眼整个空调市场,春兰转向二三线城市也并非唯一出路。公开消息显示,有不少白电企业,如长虹、TCL等旗下空调业务生产线也做ODM(原始设计商)供应商服务。今年8月,小米发布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生产商即为长虹代工,并且口碑不错。而从企业层面来看,早有消息指出,TCL就已开始涉足ODM业务,并为三星、松下做代工为其生产电视产品,也取得不错业绩。

  当记者谈及春兰转型做空调品牌供应商能否迎来转机时,王永涛认为,从业内来看,做ODM空调业务企业有不少,而走“品牌+供应商”策略,可以给春兰做很好的业务参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