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OLED适合做全面屏?看完这篇文章我懂了

只有OLED适合做全面屏?看完这篇文章我懂了
2017年12月06日 05:45 中关村在线

  进入到2017年下半年以来,手机产业就掀起了一股全面屏的浪潮。不管是像三星这样的国际巨头品牌,还是众多国产手机品牌,似乎都在一夜之间进入了全面屏时代。苹果曾经宣称3.5英寸的屏幕是手机的最佳尺寸,但在手机大屏化的趋势下,以及技术积累和设计进化的情况之下,今年的iPhone X又迎来了一次突破性的革新——5.8英寸全面屏。

  不用OLED做全面屏都是耍流氓?

  当下的所有全面屏手机采用的面板分为两类,也就是TFT-LCD与OLED两大类。大多数厂商均采用了液晶全面屏,而OLED全面屏由于技术垄断以及产能较低,每个厂商很难从上游拿到供货,即使能够拿到也是非常小量。目前大规模生产OLED面板的只有韩国的LG与三星,LG主攻大尺寸面板,三星则是一直致力于小尺寸OLED屏幕。

为什么说OLED更适合做全面屏?为什么说OLED更适合做全面屏?

  虽然大陆面板厂京东方在今年10月正式宣布量产柔性AMOLED屏幕,但是要想在短时间内赶上三星的步伐恐怕还比较困难。目前三星可以说已经垄断了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占有整个市场超过九成份额,年产能达数亿片。而在三星面前,苹果也只能选择折服,让其成为了iPhone X的OLED面板独家供应商。

iPhone X选择了价格高昂且只有一家供货商的OLED全面屏iPhone X选择了价格高昂且只有一家供货商的OLED全面屏

  作为苹果十周年纪念版机型,iPhone X并没有选择液晶全面屏,而是选择了价格更加高昂且只有一家供应商的OLED全面屏。LCD与OLED最本质的区别就是LCD需要背光支持,而OLED能够做到自发光,这是两者最大的差异,也是决定两种屏幕在显示效果以及屏幕厚度的决定性因素。

真正的曲面屏只有OLED可以做到真正的曲面屏只有OLED可以做到

  由于自发光的特性,OLED相比LCD屏幕能源利用率更高,在显示黑色时完全不发光。另外得益于OLED结构简单,机身也能够做到更薄。iPhone X通过OLED让“刘海”与屏幕获得了更好的契合度;三星S8也通过OLED做到了曲面屏,获得了所有手机当中最高的屏占比。而LCD的全面屏,总觉得离真正的“全面”差点儿意思。

  未来全面屏将成为手机标配

  智能手机市场全面屏爆发的趋势离不开网络的发展,随着超高速4G以及将要到来的5G网络普及,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内容创造和产品消费的主要设备来源,这也推动了人们对于更大屏幕的追求。为了能够满足用户的大屏需求,手机厂商往往会选择增加手机尺寸来实现,而当手机尺寸增加到手掌和口袋大小的制约后,厂商们自然开始追求屏占比。

各大手机厂商都在追求一个屏占比各大手机厂商都在追求一个屏占比

  全面屏这个概念是在去年小米MIX的发布会上第一次被提出来的,当时小米所提的全面屏采用了三面极窄设计,甚至摒弃了距离感应孔和扬声器开孔,前摄也被放在了机身下方,这也使得它拥有惊人的屏占比。随后三星则给出了另一种答案,采用了上下窄边的曲面屏设计,通过OLED曲面设计让两边甚至达到了无边框的效果。

全面屏相比普通屏幕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全面屏相比普通屏幕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

  不得不承认,全面屏相比普通屏幕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显示效果也更加惊艳。目前18:9的曲面屏手机让机身看上去更加修长,握持感也更加出色。同时得益于全面屏的设计,手机也拥有了更大显示面积。全面屏可以让手机在保持屏幕尺寸不变的情况下机身更小,或者是机身不变的情况下屏幕更大。

BOE成都六代线是中国第一条柔性OLED生产线BOE成都六代线是中国第一条柔性OLED生产线

  随着三星、LG Display、京东方、天马、JDI等众多上游厂商对全面屏技术的不管改进与完善,更加成熟的18:9全面屏手机方案已经出现,目前国产品牌华为、金立等都采用了这种全面屏方案,金立更表示旗下全部手机产品都将使用全面屏。至此,全面屏已经成为了手机产品的一个标准配置选项,并且有望全面普及。

  目前的全面屏还无法做到屏下指纹识别

  在过去几个月中,不少人期待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并没有出现在这部苹果十周年纪念版机型上,这也意味着iPhone X的用户必须习惯于新型的人脸识别的解锁方式。相比起占用屏幕上方空间放置摄像头等元器件来做人脸识别,这也是为什么iPhone X会有“刘海”设计,屏下指纹的好处是能够保证屏幕的完整性,手机直接贴在屏幕上就能识别并解锁。

iPhone X使用了人脸识别解锁方式iPhone X使用了人脸识别解锁方式

  从指纹识别的技术原理来看,光学、电容、热敏和超声波是四种常见的指纹识别方式。而在手机或是一些平板设备上,体积轻巧,成本低廉的电容式模组是大多数消费电子厂商的首选。今天的电容式指纹传感器识别的解锁速度已经非常理想,从贴上手指到进入主屏只需要0.15~0.2秒,日常使用几乎感觉不到等待的时间。

光学、电容、热敏、超声波是四种常见的指纹识别方式光学、电容、热敏、超声波是四种常见的指纹识别方式

  不过,电容式传感也有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它没办法隔着屏幕识别按在屏幕上的指纹,这主要是因为屏幕模组本身的厚度导致传感器收集不到足够多的信号,所以要想实现屏下指纹解锁就只能通过穿透力更强的光学和超声波两种解决方案。

  OLED是屏下指纹识别的最佳方案

  今年,深圳汇顶科技就推出了首款基于光学方案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这项技术通过放置在OLED屏幕下方的光学指纹传感器,主动发射出不可见的结构光来识别屏幕上的指纹纹路。同样是在今年,Vivo也展示过基于高通超声波方案的屏下指纹识别原型机,依旧采用了OLED屏幕。

电容式传感的致命弱点是无法做到屏下指纹识别电容式传感的致命弱点是无法做到屏下指纹识别
OLED屏幕由于结构简单是屏下指纹解锁的最佳方案OLED屏幕由于结构简单是屏下指纹解锁的最佳方案

  之所以两种方案全部使用了OLED屏幕,主要是由于OLED屏幕的模组厚度要比同规格的LCD屏更小,无论是光学传感还是超声波穿透,数据损失会更少,响应速度自然也更快。所以未来不管是三星还是苹果,如果谁能率先推出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也必将会使用OLED屏幕。

  折叠全面屏手机不是不可能

  OLED屏幕还有一大特性就是能够做到柔性显示,当然这些可能还离我们还比较远,而且实用性也并不是很高。不过随着手机屏幕越做越大,屏占比越来越高,能够折叠屏幕的手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折叠全面屏只有OLED屏幕能够实现折叠全面屏只有OLED屏幕能够实现

  目前苹果已经为可折叠的OLED屏幕申请了专利,联合京东方进行研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一款搭载OLED全面屏并且可折叠的iPhone就要诞生了?如果苹果能够赶在竞争对手之前研发出折叠显示器,那么苹果将重返电话和技术创新的前沿,即使脸部识别技术(Face ID)中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落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