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财年亏损1.89亿港元 创维数码寄望智能化转型

上半财年亏损1.89亿港元 创维数码寄望智能化转型
2017年11月23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创维今年前三季国内彩电出货量下降近三成,海外彩电出货量和收入增长明显,但整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创维的表现落后于行业。除了行业遭遇上游面板涨价、需求低迷的影响之外,创维团队交替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受累于国内彩电市场疲软和竞争加剧,彩电龙头企业创维数码(00751.HK)在刚刚过去的2017上半财年首次亏损1.89亿港元。面对挑战,创维数码将业务调整为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加速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

  据创维数码11月21日晚发布的半年报,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六个月里,创维数码的营业额214.8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9%;整体毛利率为15.8%,比去年同期下跌4.8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创维的彩电营业额为87.6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5%,这主要受大环境影响。一方面,上游面板涨价吞噬了彩电厂的利润;另一方面,国内彩电市场饱和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加上市场新进入的多家互联网电视品牌凭借从资本市场融资的便利条件,采用硬件低价策略等战术频频开展“价格战”,令彩电企业的整体业绩受损。

  据奥维云网(AVC)2017年前三季中国彩电市场的分析报告,2017年中国迎来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全国限售城市扩大到50个,传统家电市场陷入低迷,中国彩电市场也迎来史上最差第三季。2017年第三季,国内彩电市场销量1041万台,同比下跌12.9%。与此同时,电视面板价格持续攀升,9月攀至高点,2017年1~9月全球彩电整机出货量同比下跌3.6%至1.52亿台。从三大竞争阵营看,在互联网品牌份额下降11%的同时,外资品牌份额上升7%,国内主流品牌的份额微增4%。

  IHS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向第一财经分析说,国内彩电市场前三季度总体出货量接近3600万台,下降15%。而创维今年前三季国内彩电出货量下降近三成,海外彩电出货量和收入增长明显,但整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创维的表现落后于行业。除了行业遭遇上游面板涨价、需求低迷的影响之外,创维团队交替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今年,杨东文辞任创维集团总裁,由执掌创维彩电业务多年的刘棠枝接任。与此同时,创维彩电的国内营销负责人也有变动,创维将海外、国内营销部门合并,由创维集团海外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孙伟中统一管理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彩电营销业务。

  好的一面是,创维的机顶盒、白色家电、海外市场业务均保持增长,令创维的整体营收增加。报告期内,创维的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24.1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3%;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上升31.3%至14.22亿港元;创维白电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10.5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

  2017上半财年,创维海外业务增长明显。海外营业额75.89亿港元,占总体营业额35.3%,较去年同期上升21.1%。其中,彩电海外营业额58.2亿港元,同比上升29%。自2015年收购德国美兹之后,创维在欧洲实行“Skyworth+Metz”的双品牌战略,加快扩张的步伐,目前已进入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10多个欧洲国家的市场。

  创维的彩电智能化方面,也有进展。创维旗下负责互联网电视运营的子公司酷开,继获得百度旗下爱奇艺1.5亿元注资后,又获得腾讯关联公司的战略投资。2017上半财年,酷开的影视、游戏、广告、教育及其他内容收入为1.35亿港元。

  展望下半财年及明年,刘棠枝乐观估计,进入四季度,大尺寸面板价格呈下降趋势,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下降,有利于创维等品牌彩电企业的利润回升。整个彩电行业会进入更加健康和良性的轨道,2018年的情况会有较大缓解和改善。而且,创维拥有近2500万智能电视机激活用户,能给内容服务运营带来更大空间。

  张兵认为,创维要尽快恢复元气、提升盈利能力,OLED电视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创维由于在国内率先推广OLED电视,因此拥有比竞争对手更好的资源。事实上,除了巩固与LGDisplay的战略合作关系,创维也积极与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合作,以扩大OLED电视面板的来源。刘棠枝上周就曾现身2017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畅谈大屏电视时代的机会与挑战。

  一直以来,创维整体的营收和利润过于倚重彩电业务和国内市场。面对严峻的挑战,创维重新调整了业务架构,打造四大产业:一是由彩电、数字机顶盒及内容运营业务组成的多媒体产业;二是由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等组成的智能电器产业;三是由家居智能系统、汽车智能系统、城市智能系统及相关的安防、照明、健康等组成的智能系统技术产业;四是由产业金融、科技园开发、物业经营管理等组成的现代服务业。

  对于新的智能系统技术产业,创维已组建智能系统技术研究院,加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城市及数字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智能识别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发。

  创维的目标是加快落实智能化、数字化、国际化战略,保持稳健发展。将把握智能家电产业的新技术,加大力度实施以智能家居系统技术应用为重点的智能化战略;加大力度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基础的精细化战略;加大力度推进以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为抓手的国际化战略。

  中怡康黑电研究中心总经理彭显东指出,2017年前三季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降幅超过10%,整体市场压力较大,这里面尤以创维最明显,彩电行业主要品牌虽然利润率下降,但整体盈利。目前就电视业务板块,创维正面临着以市场导向转为以产品导向,便于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和产品换代的需求。目前上游面板价格在下行通道,彩电市场规模有望恢复性增长,但创维未来经营状况取决于其内部转型顺利与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