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多元化为何迟迟未引爆 只因空调太成功?

格力多元化为何迟迟未引爆 只因空调太成功?
2017年11月23日 07:23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智家电  作者:乔华

  从空调企业格力、家电企业格力,再到如今的工业集团企业格力,在董明珠的推动下,格力正在迈开一场“史无前例”的多元化扩张。但相对于同行海尔、美的、海信,甚至是长虹、TCL,格力的多元化扩张之路“走的快、走的急,却走的并不成功”,这多少让董明珠有点颜面无光。

  空调一哥格力,选择再次转型。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出席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时首次对外披露,格力已经是一家全球化、多元型、工业集团企业。目前,格力已经从空调、冰箱、洗衣机、烟灶消、电饭煲等家电领域,相继进入已进入人工智能家居、新能源技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未来多元化战略仍将快速展开。

  虽然早在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总裁之际,其一直坚称格力是专业化企业,绝对不会进行多元化扩张。但是,其朱江洪执掌格力多年退休,由董明珠出任掌门人之后,格力却撒开了腿展开一轮“多元化扩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董明珠亲切为晶弘冰箱和大松电饭煲代言和站台。

  最近几年来,则是大家最为熟知的格力多元化之路。先是进军手机行业,后又进入机器人等自动化领域,甚至一度还要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因为中小股东的反对而“流产”,最终只能由董明珠个人投资银隆新能源汽车。

  可以说相对于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其多元化之路已经有10多年,甚至 20年的时间发展和完善,格力的多元化之后则是在董明珠执掌后的短短几年来,迅速铺开。走的急,自然带来的结果就是短短难见成效。

  虽然当前格力已经变身一家工业集团,其业务也从最初的空调、家电,进入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技术等领域,但是其营收规模和利润支撑仍然是空调一枝独秀。这并不能因此质疑格力多元化转型之路的正确性,只是对于董明珠来说,接下来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从空调业务的成功中走出来,寻找在其它领域和业务上的新突破。

  可以看到,当前格力在多元化业务的速度快,但收效慢,关键就是在空调业务上太成功,从而让其它业务显得暗淡无关。这是一;另外,格力当前的工业集团基础是建立在空调业务上,其它业务过多依赖空调业务的资源在整合和利用;再者,格力已经与空调划上等号,再去其它领域就很难赢得消费者的品牌信赖和专业化认知。

  如果格力在未来3年内,仍然不能走出空调业务的成功与光荣,其全球化、多元化的工业集团转型,就是一句口号。相反,如何能跳出空调业务的成功,打造更多的成功模式和道路,相信格力的工业化之路将会更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