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索尼平井一夫是不走寻常路的首席执行官

日媒:索尼平井一夫是不走寻常路的首席执行官
2017年11月21日 08:01 天极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东京——说起大公司的高管,我们可能下意识就会想到穿3件套西装革履的人。不过索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则颠覆了这种刻板印象。不仅是指在办公室的普通牛仔裤加运动鞋的日常穿搭,以日本标准衡量,平井完全是一个“异类”,这其实都和他早年的国际化经历相关。

  在平井一夫的领导下,索尼于10月31日宣布,预计到3月份结束的本财年将取得创纪录的营业利润。这将是索尼20年来首次再创利润纪录。从2012年平井一夫执掌索尼公司开始,索尼已成功重塑了从电子产品到金融服务的广泛业务运营中创造盈利的均衡商业模式。

  他高大英俊、始终面带微笑、很友好,在工作中也从不大嗓门。然而这一切背后,却是他儿时和学生时代的一些艰难经历。

  这一切开始于他在日本读小学一年级的春季学期。他的父亲是一位银行家,那时被调到美国,于是全家就搬到了纽约皇后区。在那里的一个住宅区安顿下来后,他到当地的一所公立学校念书。上学的第一天,在父母送他离开后,一个完全不会英语的日本小男孩被独自留在教室,他回忆时表示,感到了难以名状的孤独。

  他说,一般人或许不会相信,但他在学校时,脖子上真的就挂着用英语和日语写的三张卡片,用来告诉老师“我生病了”、“我想去洗手间”和“请立即给我父母打电话” 。

  永远的少数派

  平井和同住一个小区、年龄相仿的两个孩子成为了朋友。他的母亲经常邀请这两个孩子到他家玩耍,做日式速食拉面给他们吃,平井解释说,母亲这样做是为了帮助他交朋友。平井和他的朋友一起过万圣节和感恩节,等到了小学二年级,他的同学就已经完全接受他了。

  随着慢慢适应了美国学校的模式,他开始忘记如何在日本学校生活。所以当回到东京读四年级时,他感到有些不适应。那时像他一样的海归并不如现在这般常见,又或许对这个高大、操着接近母语水平英语的美国化同学,其他的学生都很不知所措。他非常努力地去融入。但就在他重新适应后,却要去到另一个国家。

  在经历了一个秋千般摇摆不定的童年,辗转于日本和海外后,平井最终在东京的国际基督教大学(下称ICU)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东京的美国学校毕业后,他本可以选择去美国读大学。但他觉得,毕竟自己是日本人,暂时还是想定居日本。

  与其他日本大学相比,ICU里海归更多。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属于少数派。像平井一样,在去ICU前有过海外生活经历,会说流利英文的日本学生,当时被称作“hen-Japa”(hen 日文意为“边缘”),就是“奇怪的日本人”,相对应的,另一部分从普通日本学校体制出来的就是“jun-Japa”(jun 日文意为“纯”),就是“纯日本人”。无论是“hen-Japa”还是“jun-Japa”,他们在学校都有自己的团体,偶尔也会互相交流。

  在那些日子里,ICU是日本少数的几个多元化的地方之一,包容性让它接受”hen-Japa”学生。平井说他没有经历过身份危机,因为他有些“迟钝”。在ICU过了一两年之后,他终于下定决心要以日本人的身份生活。他说,那是他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他的大学生活也不平凡。他靠着翻译工作和教授英语赚了不少钱,在那时的收入几乎是刚毕业在日本工作的大学生的两倍。他经常开着二手马自达RX-7跑车兜风,在学生舞会上,他和稍年长的朋友Jon Kabira一起做DJ,这位友人现在是日本电视和广播名人。平井还记得曾向他的“jun-Japa”朋友炫耀对复杂日文汉字的了解(kanji,用日文书写的汉字)。其实他是从为“hen-Japa”学生开设的特殊补习班上习得的。

  作为“hen-Japa”某种程度上很像是少数民族,和主流社会有着显而易见的巨大的文化鸿沟。尽管他们会感觉到和大多数人格格不入,但是并不会为了同一化而压抑自己,也不会断然拒绝和他们不同的观点。他们承认差异,并接受多样性。这也成为了平井的生活方式。

  非传统的形象

  从ICU毕业后,平井加入了东京的CBS /Sony唱片公司。他为索尼集团下的不同公司效力,其中包括索尼电脑娱乐公司,并于2012年成为索尼集团的负责人。

  索尼以自由而开放的公司文化著称,但它实际上是一个多层次的组织。平井一夫涉猎的音乐和视频游戏业务相对较新,而视听设备,如电视和摄录机,在集团中历史久远,被认为是公司的“门面”。

  这两个业务在文化上也大有不同。有一次,平井参观了位于东京品川区的“传统”业务办公室。那些和他见面的高层都身着公司套装,看起来像浅棕色的马甲。而平井还如往常一样,穿着随意。对双方来说,另一方看起来都很另类。

  索尼的员工曾经主要由 “jun-Japa”员工组成,但随着公司面临日益增加的全球化压力,平井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最后,他被时任董事长霍华德·斯金格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尽管许多“hen-Japa”毕业生在外企担任要职,但平井可能是第一个成为日本主要公司领袖的人。该公司已经产生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要商业游说团体,也称Keidanren)的副主席。

  在摆脱笨拙的传统束缚后,平井开始在电视和笔记本电脑业务上大刀阔斧。当他获任首席执行官时,索尼曾一度亏损,而现在索尼的利润大幅增长,几乎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他发起了一场内部创新业务比拼,来寻求员工的新想法,这促成了智能手表和便携式香氛的产生。平井希望通过这些所有努力重振索尼精神,并由拥有打破传统想法的员工提供支持。

  鉴于平井仅仅56岁,现在考虑退休也许为时过早。然而,在被问及退休后的计划时,平井表示,他的目标很可能是参与到诸如全球经济论坛这样的全球倡议中,去提高日本的国际形象,而不是专注于国内活动。而索尼联合创始人盛田昭夫曾在退休后积极投身日本工业,包括担任Keidanren的副主席,和他不同的是,平井一夫则似乎决定要坚持以“hen-Japa”方式度过一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