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为什么做净化器 这可能是锤子盈利最稳的方式

罗永浩为什么做净化器 这可能是锤子盈利最稳的方式
2017年11月13日 13:45 新浪科技
畅呼吸净化器畅呼吸净化器

  新浪科技 杨中奇

  “锤子科技能不能实现盈利就看今天了”,罗永浩调侃道。

  上周,锤子科技在成都举办了2017秋季发布会,罗永浩发布了坚果Pro2代手机产品和畅呼吸净化器。

  “过去6个月坚果Pro卖出去100万台”,罗永浩秉持着“报喜不报忧”的态度,在新品发布会开场宣布了这一数字。对比锤子此前“两年卖出去200万台手机”的销售情况,这的确是史上最佳成绩了。

  然而,这个数字仍然不足以支撑锤子进入主流手机厂商阵营。根据GFK捷孚凯市场咨询的《2017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量2.32亿台。相比苹果、三星、华为等单季度就可达几百万的出货量来说,锤子的数据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除了坚果手机以外,锤子还首次推出了手机周边以外的净化器以扩充产品线。为此,锤子科技在成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畅呼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该领域的产品研发工作,足可以看出罗永浩对净化器业务的重视。而这或许是锤子科技开始盈利最简单的方式。

  用户关注度高普及率低 市场前景巨大

  2014年初,柴静的一部《苍穹之下》仅1天就在主流视频网站获得了超过3100万次的播放量,除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于雾霾的讨论,也成功引爆了空气净化器市场。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额达151亿元,而同一个数据在2013年则是77.5亿,足足翻了一番。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据广发证券研报预测,2017年至2021年,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和销售额(机器+耗材)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7.8%和20.8%,到2021年,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销售量有望达到985万台,销售额431亿元。

  2014年10月底,猎豹正式推出了豹米空气净化器,拉开了互联网公司跨界家电制造领域的序幕。同年11月和12月,果壳网、小米分别推出了自家的净化器产品。

  时至今年,4月聚美优品正式宣布将转型涉足智能终端制造业,首先推出空气净化器产品;6月底网易空气净化器正式登陆严选网站;10月墨迹天气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产品。

  除了互联网企业纷纷转型,创业公司、传统家电品牌、国外企业也都瞄准了这块大蛋糕。热水器品牌A.O史密斯、厨房小家电品牌苏泊尔分别在去年和今年完成对空气净化器产线的布局,上周352净化器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融资。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700多个空气净化器品牌。

  尽管玩家众多,但行业依旧处于蓝海状态。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家庭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仅为1%左右,而同样的数据在美国和日本分别是45%和27%。

  行业中普遍看好未来两三年内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增长势头,对于锤子这个新玩家来说,入局的时间还不晚。

  为什么生态拓展从净化器开始?

  用老罗自己的话回答是:“首先净化器行业没有领导性品牌,其次存在较大利润空间,最后净化器企业估值高,适合中小型创业公司。”

  对于曾一度被供应商催债,几近破产的锤子来说,高利润率是最被老罗看重的一点。中国家电研究院相关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空气净化器的技术其实是很成熟的,门槛不高,即使是用到极致,成本也不是特别高”。

  纵观其他领域,今年虽是人工智能元年,BAT、京东、小米相继发布了智能音箱,但背后拼的是多年积累的物联网平台。锤子主营业务无法大量造血,也没有索尼这种在音频技术上的积累,确实无法轻易涉足。

  而其他家电数码行业,黑电白电厨电以及电脑3C,竞争激烈度完全不输手机,此外锤子也并没有大量的资金去投入到实体经济中。

  近两年火热的健康家电中,净水器、体脂秤等产品市场接受度低,综合以上因素,门槛低、市场前景广阔、利润率高的空气净化器就成了最理想的领域。

  发布会后的专访,罗永浩毫不避讳的对媒体透露了对小米生态链的认可。

  老罗表示,净化器以外,还有一款智能音箱在规划中。然而这一切只是开始,锤子科技希望通过初期拓展的几个项目迅速造血,之后成立基金去做投资,从而把链条穿起来。

  从小米的发展形势看,小米生态链的发展势头还是稳定的,而且有一定成绩。根据公开报道的数据,在过去三年发展过程中,小米投资了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企业,其中16家年销售额过亿,产生4家“独角兽”公司。

  而锤子的逻辑却与小米的只投资不控股的策略不同,根据罗永浩的说法,锤子主要是运用自己擅长的工业设计去帮助所投资企业。“在品牌、产品设计上、智能化的部分,在这些方面我们会做一些参考设计,后续主要还是交给他们做。”

  所谓的生态链利用多条产品线来扩充企业的产品,当企业有足够的经济基础和运营实力的时候,这当然是发展企业的最佳途径。但是,对于现在的锤子来说,10亿的融资金额能够花多久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