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供暖未到 想买个空调取暖得知道这些

2017年10月24日 11: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年的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是一年中北方人最难熬的时段。明明随着秋雨、凛冬将至,但集中供暖得11月中才开始。而对于南方人来说,没有暖气的冬天则更需要取暖设备了。

  为什么不选电暖器选空调

  去电商上搜一搜,常见的取暖用小太阳卖几十块钱,稍微贵点的电暖器几百块钱。同样都能取暖,我干嘛非得买几千块的空调?

  原因有三:一、使用场景更多;二、省电;三、舒适。

  第一、小太阳和电暖器(电油汀)对于北方供暖正常的家庭来说,每年使用期间大概是每年来暖气前和来暖气后,充其量两个月,而冷暖空调除了这两个月的制暖,起码还有三到四个月的制冷使用期。

  冬天用小太阳、电暖器的,夏天还得买个风扇一类的。不说这又是一笔开销,对于寸土寸金的房子来说,也是一块不小的空间占用。

  第二、小太阳和电暖器,都是采用热传递的方式来给室内加热的,咱们且不说效果。比如同样需要产生1的热量,不计算中间的损失,至少也要消耗1的电量。

  而空调采用的是热泵的方式,简单说就是把户外的热量扔进屋内。然而空调的能效比可远远高于1:1,根据国家最新的能效标准,即便是比较费电的3级能效,能效比也在3以上。

  这也就是说同样在消耗1个单位电量的时候,小太阳、电暖器最多能转化为1的热量,而空调实际上能转移3以上的热量进屋。对于这种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的产品来说,这个电费不言而喻了吧。

  第三,三类产品的舒适度也不一样,小太阳制热快,但取暖的面积十分有限。而且如果木质家具或者化纤衣物放在附近,有起火的危险。此外,由于光热原理导致的光线问题,睡觉的时候总没法用。

  电暖器虽然解决了安全问题,但制热速度比较慢,如果建筑保暖效果做的不好,那么它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而空调既解决了加热速度、供暖面积和安全的问题,同时还可以设定温度,算是装修之后成本与效果最为优质的选择。

  变频一定就比定频省电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定频和变频。定频空调是智能按照一个速度往室内传输热量,而变频空调则是可以变速。

  简单的说,定频空调在制暖时,试问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就开机,超过这个温度就待机。而变频空调则是如果低于标准温度过大,那么我就加快点往市内传输热量的速度,如果较小就减慢点。

  但变频空调节电的前提是每次开机时间较长,一般超过5小时,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节电的优势。因为变频空调刚开机时,压缩机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此时的耗电量很大,使室内温度快速达到所设定的温度。如果开机时间较短,变频空调就无法发挥其节电的优势,甚至比普通定速空调还费电。

  而实际上,变频空调的优点在于:温度控制更精准,噪音低,人体感觉起来更舒适。这是因为变频空调会持续监测室内温度,将室温控制在一个相对比较恒定的温度。

  也就是说,打开变频空调后,首先是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所需要的温度,之后只需要平衡温差即可,运行中以低转速、低能耗状态下以较小的温差波动,实现了快速、节能和舒适的控温效果。

  那为了省电环保 是不是买能效等级和匹数都小的空调?

  能效等级和匹数并非一个东西,能效等级代表节电效果,数字越小、转移相同热量所需电能就越小。而匹数则是空调的总功率,也就代表空调最大可以适用的面积。

  根据2010年新出台的GB12021.3-2010《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而来的,依据空调能效比的大小确定分成1、2、3三个等级。

  但是,你也可能听说过4级、5级能效,如果遇到,请直接忽略吧。因为旧的能效等级是分为5个级别的,而新的能效能级是3级。而且旧的1级仅相当于新的2级。

  那么不同能效等级,每年能省多少电呢?以变频空调为例,能效比值达5.4以上为1级,5.0以上为2级,4.3以上为3级。根据国家监测中心的数据来看,1级能效空调平均比2级能节省8%左右的电量。

  一台1500KW/h的2匹空调,按照一年平均制冷三个月、制热两个月,每天4小时开机时间计算,1级能效比2级节省近100度电。而如果和3级相比,其相差的就会更多。

  不过,能效等级越高,产品价格也就越高。综合产品售价以及电费,往往需要在四五年的时候,高能效等级的产品才能体现出总成本的优势。

  然而,环保的问题却值得我们关注。虽然近两年各种新能源发电技术都在快速发展,但火电仍能占据约一半的发电比例,有煤炭的燃烧就会必然带来PM 2.5等污染物的排放。所以,省电不仅仅是少交几十几百的电费,更是为了能呼吸多一点的新鲜空气,这才是高能效等级产品的意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