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阳、电油汀和空调,取暖效果哪个好?

2017年10月23日 05:55 IT168.com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一阵秋雨一阵寒,说的就是现在这个季节。如果你身处北方,一定能够感受到盛夏与寒冬之间只隔着一场秋雨的距离;如果你身处南方,一定能够体会到衣服穿得再多也抵御不了的寒冷。凛冬将至,每家每户都应该配上家庭取暖设备,让我们即便身处寒夜也能够四季如春。除了北方特有的大暖,在家用电器中,小太阳、电油汀和空调是三种最常见的取暖设备,它们的取暖效果到底如何?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暖心的小太阳

  优点:加热快,价格便宜

  缺点:取暖面积有限,安全系数低,夜晚亮光会影响睡眠

  首先来看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小太阳取暖器。这是一种常用的家庭取暖设备,主要有石英管加热和远红外反射等加热方式,利用散布在加热器四周的晶格反射罩来汇聚热量,反射在对应区域,就像是冬日晴空中的太阳,给你足够的温暖。正因如此,它才会被亲切地称作“小太阳”。

  这种取暖设备有着升温迅速,即开即热的特点,不会消耗太多电量,省电而又环保。但它也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缺点:首先是制热面积有限,面对小太阳,往往是正面似火,背面似冰,根本无法承担起整个家庭取暖的重任;其次是加热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反射原理可能会导致热量过于集中,即便是衣物和桌椅,距离过近也有被引燃的风险;最后是光热原理导致的光线问题,夜晚卧室种,这样的亮度还可能影响睡眠质量。

  二、时刻陪伴的电油汀

  优点:美观,安全,移动性好

  缺点:加热速度较慢,加热面积也有限

  相比而言,电油汀的安全性就要好上很多。它利用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原理,先将油汀片中循环流动的导热油加热,再通过与室内空气接触的导热片,将导热油中储存的热量传递出来。由于导热油的比热容更大,使得电油汀可以缓慢“加热”整个屋子,没有暴露在外界的电热组件,也杜绝了小太阳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

  电油汀一般装有万向轮,方便在室内空间种移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放置在客厅,睡觉的时候可以放置在卧室,同时还可以额外充当烤衣架的功能,迅速烘干衣物而不用担心引发火灾。不过,电油汀最大的缺陷就是升温速度缓慢,有时候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功效。想要在短时间内提升室内温度,对于电油汀来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长时间启用,间接加热的方式也使得它会消耗比小太阳多出几倍的电量,使用成本不可忽略不计。

  三、功能强大的冷暖空调

  优点:加热快,供热面积大,功能多

  缺点:成本高,耗电量大,空气干燥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带有制热功能的空调。一般来说我们都比较看重空调的制冷功能,但它的制热功能也十分重要,如果家中已有冷暖变频空调,那就更需要好好利用起来。相比于小太阳和电油汀,空调具有范围广、升温快、可控温等众多优点,而且还可以通过循环通风的方式调节室内空气,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最重要的是,空调的安全系数更高,尽管小太阳可以“倾倒断电”,电油汀表面没有明火,但两者表面的高温都可以灼伤人体皮肤。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应当优先考虑安全风险最低的空调。

  当然,购置空调的成本是要显著高于电油汀和小太阳的,但是为了家人的温暖健康和电器安全着想,我还是强烈建议使用空调作为取暖电器,如果实在预算有限,也可以考虑带有制热功能的空调扇。毕竟,追求品质生活是每个家庭的目标,寒冬夜里下班回家,一个温暖的房间和熟悉的被窝,就是家庭带给我们最大的温暖了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