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季又来了 但买净化器小心被滤网忽悠了

2017年10月09日 17: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随着一场秋雨,完结的不仅仅是今年最后一个法定年假。温度的下降带走了今年的夏天,也正式带来了今年的雾霾季。

  昨天北方的一场秋雨后,夜间不知道是雾还是霾的成分遮挡了视线,能见度不足50米。这么说吧,开车拐弯看不见路口。原来伸手不见五指真的不是只用来形容天黑。

  今天咱们依旧来讲讲家用净化器那点事,不过主要说说这个最主要的部分HEPA滤芯。

  HEPA全称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翻译过来就是“高效率空气微粒过滤网”。其实并不是多么黑科技的产品,早在1942年美国就开始研发了,不过当时是为了阻挡核辐射粒子,后来也应用到医疗、精密制造和家庭等领域。

  HEPA的过滤原理,主要是通过筛效应、惯性效应、拦截效应和扩散效应的作用,过滤流动空气中的颗粒物。简单来说就是直径比较大的颗粒,直接挡在了网眼以外;主要做布朗运动的直径特别小颗粒,被物之间的引力吸附在了纤维上。

  好了,原理我们已经明白了,目前的滤网大多是过滤直径很小的颗粒,无论是PM 2.5还是PM 0.1都是微米级别的颗粒。而甲醛、苯等可挥发有害气体,分子直径都在纳米级别,中间差了1000倍。所以再好的HEPA滤网也过滤不了有害气体,想除甲醛得上活性炭,这个咱们下回再表。

  HEPA的过滤效果是基于颗粒物的尺寸来讲的,PM 0.3,也就是充满直径0.3微米的颗粒物的空气是最理想的衡量标准。因为无论是更大或者更小的颗粒物都比PM 0.3要更容易去除。现在厂商单独说的PM 0.1和PM 2.5的过滤效率来宣传,实际上有点偷换概念的感觉。

  根据不同大小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国际上对于HEPA滤网也是有分级的。目前市面上主要有美国MERV分级、欧盟BS EN1822:2009测试标准分级、中国GB/T 13554-2008高效空气过滤器分级。

  美标主要以PM 0.3~PM 1的颗粒作为测量标准,其中1~12级别是不能过滤这些细微颗粒物的。13级过滤效率为大于75%、14-15级为75%-95%、16级为大于95%、17级为大于等于99.97%。再往上一直到20级,基本上很少在家用净化器中看到。

  欧盟标准以PM 0.1~PM 0.3的颗粒作为测量标准,其中E10(原H10)为低级标准,可过滤85%以上的颗粒、E11(原H11)为95%、E12(原H12)为99.5%、E13为99.95%、往上还有H14、U15-17,基本也都是工业级别的滤网了。

  国标分类就更严格也更清晰一些,以PM 0.5~PM 0.1颗粒作为过滤标准,高效A的过滤效率就达到了99.9%,高效B则是99.99%,往上还有高效C、超高效D、E、F。往下还有亚高效、高中考过滤器。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被灌输的概念是PM 2.5伤身,但大部分滤网都可以轻松应对这个尺寸的污染物,实际上更小的PM 0.3才是隐藏的杀手。所以购买净化器时候要留个心眼,看看用的是什么级别滤网。

  此外,已经买了低等级的净化器,换个更好的滤网行不行?并不行。

  因为通常滤网过滤效率越高,风阻也就越大,也就是说低等级的滤网一般也配备的是低能效的风机。换个高级别滤网就造成了一个效果,吹不动、空气流动量不行,那么过滤效率也就大打折扣了。

  按照HEPA滤网的材质还可以大概分为PP滤纸、PET滤纸、复合滤纸以及玻璃纤维。

  PP滤纸是以聚丙烯为原料,经专用热熔法制成的过滤材料。产品耐酸碱,耐腐蚀,熔点高,性能稳定,无毒,无味,分布均匀。具有低阻,高效,高强度,环保等特点。

  PET滤纸是采用涤纶树脂等材料熔喷而制成的。硬度高,挺度好,耐腐蚀,耐高温,性能稳定,常用在扫地机,吸尘器等过滤精度要求不高的家用电器或者大型清洁机器上面。

  复合滤纸就是把PP材料和PET材料放到一起,这样既容易成型,也保证了过滤效率。

  玻璃纤维的优势在于可以做到非常高的精度,但滤网本身非常脆弱而且造价成本较高。

  所以,老杨推荐大家还是买复合滤纸的空气净化器,保证过滤效率的同时还比较便宜。不推荐玻璃纤维产品的原因除了同过滤效率造价高外,高过滤效率产品风阻也较大,需要配大功率风机,随即而来的噪音也更大,而且提升非常有限。

  附着在纤维上的物质,由于长时间的积聚,会越来越多,一方面增加了空气通过的阻力,另一方面各种物质还会反生化学反应,滋生细菌,引起二次污染。所以使用过滤技术的净化器,必须定期更换滤网,才能保证风量和洁净的效果。

  好了,最后总结下,买净化器别光看PM 2.5、PM 0.1的过滤效率,最好是查一下用了什么级别的滤网,老杨推荐的是PM 0.3过滤效率在99.95%左右的产品,也就是美标的16、17、欧标E12、E13、国标高效A、B。至于材质,买经济好用的复合滤网就OK。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净化器到货后,先看看滤网的封装是否精致。因为目前的滤网都是V形折叠,如果边框漏风,那么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还有,随着技术的更新,目前有种静电滤网,在产品出厂的时候就附带了电荷。简单来说就是提升过滤效率的同时减小风阻,噪音也会相对小一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国庆档的《空天猎》缘何成了微商自我宣传的战场

    使尽浑身解数以寻求”正规化“的微商试图抓住任何一个可能的突破口,在这个国庆档,他们看中的是 [详细]

  • 披上MCN新衣的PGC,最怕一个说出实话的孩子

    MCN风口,也许只是这些PGC机构的一厢情愿。 [详细]

  • P2P平台家贼难防,名单曝光或是防作恶的终极杀招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内鬼,一直是网贷行业的毒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