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叮咚智能音响2代:虽然尴尬但可以用语音购物了

2017年09月29日 15:0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很多人把今年比做人工智能的元年,相比那些高大上的机器人,人工智能离我们最近的方式,相信就是近年来各大厂商争先推出的智能音箱。

  相比这个领域的其他玩家,京东算是有先发优势的。早在前几年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的浪潮中,京东就推出了第一代叮咚音响。当初京东寄希望于把音响定位成智能家居的入口,但碍于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缓慢,现在看来几年前可能太超前。

  如今,京东又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顺势推出第二代产品,相比之前有什么提升呢?

  外观

外观简约文艺外观简约文艺

  相比之前的产品,第二代叮咚音响在颜值上的提升还是不小的。

  主机主要采用灰色布艺材质,看上去很雅致。顶部是白色斜面塑料,并隐藏了白色LED灯组成的点阵屏幕。总体而言比较雅致,也比较百搭,可以融进任何家居风格。

  顶部的屏幕要多说两句,边缘是一个圆形的白色LED灯带,在音乐播放时可以显示音响音量。中间位置则是一个分辨率不高的LED灯阵,可以显示时间、状态等信息。同时这块屏幕支持触摸手势操作,通过点击、长按、手掌覆盖、画圈等都可以实现不同的操作。

  当然如果你喜欢别的颜色,它也有其他颜色的外壳可以选配。

  产品整体大小,比一罐330ml的可乐略大一些。底部隐藏了电源接口和3.5mm耳机接口。

  语音

  作为智能音箱,和传统音箱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可以和它进行对话。而这就要从两点考虑了,首先,能不能听懂我的话。然后,还是能不能听懂我的话。

  第一个“懂”,代表是不是能够把口述的语音准确无误的转化为文字,第二个“懂”代表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能不能明白我想表达的意思。

  首先在文字的识别率上,叮咚音响对于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识别是没什么问题的,即便是环境中噪音比较大,它也能准确识别口述文字。

  不过,笔者作为北京人,有时候说话语速快了,音箱就蒙圈了。此外,虽然语音包有方言播放的选择,但如果你用方言和音箱交流,大多时候它也是听不明白的。

  对于英文,叮咚则是完全搞不定了。像是Justin Bieber这种中文英文发音差不多的,它大概能猜到。但如果你对着音箱喊Adele或者Taylor Swift,则就会跳转到一个诡异的搜索结果。想用音箱点英文歌,你则需要诡异的对着它喊出“阿黛尔”“泰勒·斯威夫特”了。

它能听懂很多事它能听懂很多事

  而语意的分辨,它相比几年前的智能音箱产品有了不小的提升。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年前对着Siri说“叫我明天8点起床”,它给你的回复则是“以后要称呼您8点起床吗?”而叮咚音响则能明白,把闹钟设置到明早8点。

  目前市面上众多的智能音箱大多有个痛点:对话不能连贯。比如,你问它今天天气,回答后音箱则会进入待机状态,想询问明天天气如何,则必须再次说出启动词,然后再接着问。而叮咚2代在设置中,可以选择是否开启连续对话的选项。

  此外,这款音箱还支持声纹识别,也就是说不同家庭成员在录入声音后,可以识别不同的人。官方表示,叮咚2代可以根据不同人的喜好推荐不同的内容。碍于体验时间所限,我们没有充分体验这个功能,但起码区分男女对于叮咚来说还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当然,你掐着嗓子说话,它也会判断失误。

  功能

  产品的硬件功能方面真的是一点富裕没有。没有内置电池,也就是说户外基本没用。

  音箱倒是有蓝牙模块,这就代表着如果哪天你们家WiFi出现了故障,那么它可以当个普通音箱一样播放音乐。

  硬件上唯一一个区别于音箱的功能就是可以当作夜灯用。不过实测开启夜灯后,亮度比待机时候屏幕上显示时间的亮度提升不到哪去,也就是说这个产品,顶多能当个气氛灯用。

软件功能丰富软件功能丰富

  而软件上能实现的功能就相对丰富了。首先作为一个连了网的音箱,播放在线内容肯定是没问题的。包括音乐、相声戏曲、电台,它都有所涵盖,其中还有一些儿童节目等等。

  其次,在绑定手机号后,可以直接通过语音给别人打电话。设想下,如果集体开会时候,领导在出差,这时候用音箱给远方的领导打个电话,那么这个指示将听的更清晰。

  其次是常见的设定闹钟、定时开关机。

  有意思的是,叮咚在尝试构建自己的生态,可以通过手机App安装软件,这样音箱可干的事情就比较多了。比如可以让音箱播报新闻、通过音箱订餐、练习英语听力、玩成语接龙等小游戏等等。

  当然,在初代产品中主打的控制其他家电的功能也有所保留。

  生态

  上文提及,叮咚音响试图在构建自己的软件世界,但生态要从几个维度来讲述。

  首先音频生态,在线广播、相声戏曲、音频节目由于选择了三家FM类应用作为内容提供商,所以内容数量还是比较丰富的。然而在音乐方面,国内三巨头腾讯QQ音乐、阿里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竟然一家都没有,仅有的是已被踢出第一梯队的百度。

  音乐数量少是显而易见的了。而推荐的音乐也相对比较陈旧,以欧美音乐为例,榜单的前几十名,甚至都是四五年前的热单了。

  购物方面,作为京东旗下产品,那么内容提供商肯定也是京东一家了。

  智能家居方面,凭借京东智能的资源,目前可连接设备无论从品牌还是单品数量上,都算智能音箱中较多的。

  App

App设计逻辑有些混乱App设计逻辑有些混乱

  手机App功能和语音可以操作的差不多,不过界面设计中规中矩,算不上美观,除了首屏幕是音箱其他功能,剩下都是音乐播放相关。笔者认为可以把底栏换成按不同功能分类。连接音箱倒是通顺,可以给个7分。

  音效

  受制于这么小的体积,音腔本来就不打,所以这类产品的音质笔者向来不抱什么希望。

  这款产品也确实没有给我过多的惊喜,声音层次感不强,尤其是低音比较薄弱。开到最大音量,高音没破音。

  价格

  在前几年,这类产品基本就全是鸡肋的感觉。即便是别人送的小礼品,除了刚拿回家新鲜两天,剩下时间也都是在吃灰。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智能音箱有了不小的进步,就这款叮咚2代音箱而言,至少偶尔想起来可以用用,但仍然有不少痛点需要解决。

  平心而论,以购物为例,个人认为用手机下单和语音下单实际上操作起来花费的精力差不多,只是使用习惯让我更倾向手机App。

标签: 京东音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错过收购东芝的台湾,该如何与大陆热钱相处

    在台湾急需注入资本发展本土产业的现况下,不应当一股脑的虹吸台湾人才技术资源。 [详细]

  • 安卓之父的光荣与梦想

    Essential Phone:安卓之父的光荣与梦想

    安卓系统固然把人们带入移动时代,但也创造了另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它原本想让科技简化生活,但 [详细]

  • 《逐梦演艺圈》:“现象级”审丑营销或成SNH48机会

    毕竟在偶像话题消费远大于作品消费的偶像工业中,流量即正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