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智能音箱评测:不看手机用它就能逛淘宝

2017年09月29日 14: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音箱浪潮来临之时,京东、联想已经先后推出了智能音箱,国内电商翘楚的天猫却时时不见踪影。终于在今年下半年阿里第一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发布,那么它与其他的智能音箱差别又在哪呢?

  外观比不上音响 但放在家里百搭啊

  在天猫精灵发布时,其实已经对这款产品做了较为详细的评测。如果和国内目前这几款音箱想比较而言,“天猫精灵”体积应该是最小的,圆柱形的箱体外加黑白两种配色,放到家里几乎是百搭。

天猫精灵外观天猫精灵外观

  外观上,和其他音箱类似采用两段式设计,下方一圈被网罩覆盖,内部则是整部音箱发声的地方。

天猫精灵底部LED灯带天猫精灵底部LED灯带

  当然“天猫精灵”也有一些特别之处,在音箱底部设有一层LED光带。目前支持蓝、白、红三种颜色显示。在使用时,光带会和你的口令进行互动,感觉还是非常具有有科技感。

  和其他音箱一样,天猫精灵没有内置电池,也就意味着需要插电才能使用。

底部虚拟按键底部虚拟按键

  顶部除了“一键消音”之外,左右两侧是虚拟音量键,看起来还算不错。

  综合来说,天猫精灵的外观并不算丑,素色箱体配上光带,还算前卫。

  语音识别:想说人话不容易

  语音识别是智能音箱的根本,好用不好用也大多数都是从语音识别的体验上最直接表示出来。天猫精灵的语音识别不同于其他智能音箱所使用的科大讯飞、出门问问之类的语音识别技术,而是阿里单独研发的语音识别——AliGenie,它的优势就在于采用了声纹技术,它会根据声音条件识别出不同的使用者,以此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天猫精灵宣传页天猫精灵宣传页

  没有选择科大讯飞,出门问问在情理之中的事,但是AliGenie真的能做到位吗?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它对语音识别的正确度确实很高,基本上说出的话都能按字给翻译出来,比如说听歌、听相声这些基本不再话下。但是也有一些小问题,它并不能按照人们正常的对话形式来对话。

  比如说“北京的天气怎么样”,它可以如实的回答你。又紧跟着问道,“那么广州呢”,这个时候的天猫精灵就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了。这并不是说它的识别能力低,而是对天猫精灵认为这样的一个动作就完成了,不会再有下个动作,所以当你问道“广州的时候”,没有了主语,自然不会识别成功。不过这也是目前国内厂商推出的智能音箱存在的普遍现象。

  除了上下语境不连贯之外,天猫精灵还存在两个小点:第一个是中英文混读,比如说我想听Taylor Swift的歌时,天猫精灵并没有很好的识别出我想听霉霉,再比如说我想找关于Galaxy 的信息, 天猫精灵也不能很好的识别。中英文混合方面还是存在缺陷。第二个就是一定要和它说“官话”。打个比方,我想听“五月天”,可能大多人一听到五月天首先会在脑海中想起来的是个组合,但是天猫精灵却不认为。它给我推送的是带有“名为五月天”的歌曲(如果天猫精灵不推送,我都想不起来还有“五月天”这首歌)。

天猫精灵增加声纹识别天猫精灵增加声纹识别

  不过,AliGenie有个特殊功能,因为天猫音响是关联淘宝账号的,所以隐私性很强,那么AliGenie可以采集用户的声纹,识别出用户。

  内容整合是臂膀 背后生态是卖点

  天猫精灵在软性支持方面自然用的阿里系产品,虾米音乐、喜马拉雅FM都在内,当然还加入了中国之声、北京之声等广播类产品。此外,天猫精灵还和Keep等健身应用合作,提供一些专业服务。

  但是也有一些小的槽点,就是广播内容目前还是少,很简单我想听HIT FM88.7的广播,天猫精灵都不能帮我实现有点心塞。

  要说智能音箱是用来干嘛的,其实除了听各种新闻、音乐之外它更多的功能还是在控制上。比如说打开台灯、打开空气净化器等等。但这也是目前智能音箱发展的瓶颈,目前市面上推出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有它的独立性,想连到音响上还是个不小的问题。

天猫精灵可控制智能家居产品天猫精灵可控制智能家居产品

  但这对于天猫精灵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在天猫精灵的背后有着庞大的产品生态圈,大到冰箱彩电小至电灯泡都能操控。另外,通过支持的插销还能将老产品变智能。

  其实说了生态这么多,我到认为天猫精灵和其他音箱相比,它最大的优势就是能用音箱逛淘宝。在闲时,天猫音响时不时会给你推送当下热卖产品,也可以通过语音去搜索。如果你的购买欲没那么强,最起码还能用它给你的手机充个值。

  天猫精灵绑定淘宝账号之后,还可与支付宝关联直接就是免密支付。当然如果你怕“媳妇儿”瞎买怎么办,可别忘了上面说的声纹识别,还能祝你一臂之力。

  音效,别太把它当成个音箱

天猫精灵天猫精灵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音效,对于现在国内厂商而言,智能音箱的作用可能更多的是为了操控,而不是单纯的听歌。当然音源多是个加分项。但是你也别把这种智能音箱真的就当然音箱,无论从体积、还是音质来说,他都不能作为一个音箱来对待。如果你对音质没有太大需求,天猫精灵足以应付,要是想发烧、想极致就买个专业音箱吧。

  对,这是个小结:

  要说现在智能音箱也不算少数,现有京东、联想坐镇,后有阿里、出门问问出新,但是说你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还是得看看特性,别盲目购买。天猫精灵更适合对购物有依赖的人群,你不用看手机就能通过语音直接买。(瑞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错过收购东芝的台湾,该如何与大陆热钱相处

    在台湾急需注入资本发展本土产业的现况下,不应当一股脑的虹吸台湾人才技术资源。 [详细]

  • 安卓之父的光荣与梦想

    Essential Phone:安卓之父的光荣与梦想

    安卓系统固然把人们带入移动时代,但也创造了另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它原本想让科技简化生活,但 [详细]

  • 《逐梦演艺圈》:“现象级”审丑营销或成SNH48机会

    毕竟在偶像话题消费远大于作品消费的偶像工业中,流量即正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