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立股份控制权悬念再起 格力斥资5亿举牌遭问询

2017年09月22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这么重要、敏感的决策,并经上海市政府和国资委同意,短短几天却发生360度的大转弯,公司是否涉及渎职、你们下一步打算如何赔偿?”在海立股份(600619,SH)8月28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对于海立股份此前突然中止公司控制权转让事项,有投资者如是问询。

  9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举牌海立股份,而且表示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海立股份的控制权问题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对此,上交所亦在当天晚上向海立股份火速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要求格力电器说明此次增持海立股份,是否是为了获取海立股份的控制权。

  是否为了实控权

  9月20日晚间,海立股份公告称,格力电器于2017年8月29日~9月19日合计买入海立股份4331.56万股,持有比例至5%,构成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最低买入价11.64元/股估算,格力举牌海立股份至少耗资5亿元(不含税费)。

  资料显示,海立股份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海立股份则是国内知名的空调压缩机企业。

  对于此次增持海立股份的目的,格力电器直言,此次权益变动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换言之,通过此次入股海立股份,格力电器希望进一步做强空调产业链。

  格力电器还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上市公司被举牌,监管层一直保持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此前爱建集团被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开创国际被小间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等,均被监管层问及举牌方举牌背后是否直指实控权。

  对于此次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上交所亦火速向海立股份下发了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首先要求格力电器披露此次购买海立股份的股票,是否与获得公司的控制权有关。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格力电器详细说明后续的增持计划,说明此次购买海立股份的资金来源,以及在购买海立股份股票前,是否与海立股份或其控股股东有过接触。

  控制权转让事项曾被质疑

  有意思的是,对于格力电器看好的“香饽饽”,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却曾试图脱手。

  今年8月14日,海立股份发布公告称,经上海国资委批复同意,公司控股股东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1.7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不再持有海立股份。

  记者了解到,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转让所持有的海立股份的股权,乃是其加快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一般上市公司转让实控权,海立股份对于这个“新入局者”提出了诸多“苛刻”的条件,除受让方需盈利能力良好、近年无违规记录等基础条件外,还要求受让方2016年度的资产总额、净资产、营收、净利润不得低于海立股份;受让方还需在取得海立股份实控权后,保持公司现有主业不发生重大变化等。

  公开资料显示,海立股份主营业务为空调压缩机,而目前海立股份拥有2000万台空调压缩机产能,2016年公司实现1700万台空调压缩机销售量。此外,行业内自配套销量占比超过六成,海立压缩机在非自配套市场以30.2%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因此,尽管海立股份对于股权转让提出颇多限制性条件,但还是有多家企业意图与海立股份接触,其中,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9月2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海立股份大股东谋求股权转让,格力电器也是协议方之一”。

  此外,多名行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美的、格力都有自己配套的压缩机生产线,如果为了压缩机产能,可能没有必要去买海立。

  按照前述行业内人士的分析,最可能买的就是海尔、奥克斯,这些企业具有做整机的能力,但相对压缩机方面则没有资源,因此如果能把压缩机做到一个相对控股的状态,还是蛮划算的。

  而就在各方猜测海立股份的接盘方时,8月23日,海立股份却突然公告称,由于股权转让条件不成熟,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决定终止此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股份转让事宜。

  对于海立股份这一不寻常的举动,上交易亦曾问询。海立股份则给出了两点解释:第一,海立股份对于受让方提出的13点限制条件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即暗指此次股份转让存在定向受让方;第二,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贱卖的嫌疑。综上,海立股份最终还是决定终止此次股权转让事项。

  不过,在海立股份后续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上述回复却未能让部分中小投资者信服,公司的“反常”举动反而受到了多位中小投资者的质疑,因此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那么,在此次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后,海立股份后续是否还会继续实施股权转让?公司对格力电器举牌的立场是怎样的?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海立股份董秘办,公司内部人士在得知记者意图后,仅表示“不方便回答,一切以公告为准”。

标签: 格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