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危言耸听 加湿器可以危害人的生命

2017年09月21日 07:33 中国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室内长期开空调容易造成空气干燥,通常人们会使用加湿器。加湿器要如何使用才能达到增加空气湿度的效果,使用过程中又有哪些危害呢?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加湿器,我们先来为大家普及一下加湿器的工作原理。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加湿器原理分两种:一、超声波式;二、冷蒸发式。

  超声波式:利用每秒200万次的超声波高频震荡,将水雾化为1微米到5微米的超微粒子,通过风动装置,把水雾扩散到空气中。

  虽然听着好像特别高端,但实际上这类加湿器价格低廉、销量很大。但中国的自来水往往含有不少矿物质,像是钙离子、碳酸根离子等等。也就是说这些物质会随着小液扩散到空气中,随着氧化还原反应,就成了漂浮的小颗粒。最后的结果就是,空气的湿度加大了,但PM 2.5值也随即上升。在加湿器周围的桌面上经常会看到很多的“白粉”,这就是自来水里面出来的矿物质。

  冷蒸发式:水直接吸附在蜂窝状的吸水纸上,让空气流动带动他蒸发,剩下的矿物质都停留在了吸水纸上,由于风会带着空气流经湿润的吸水纸,一部分易溶于水PM2.5会被留在吸水纸上,所以室内PM 2.5浓度还会有少量下降。

  此外这类加湿器由于不存在震动,噪音也比超声波式的更低。不过相比上者几十块的价格,冷蒸发式加湿器价格往往要在后面加个零。

  看到这,注重养生的各位可能回家立马就要扔了便宜货了,不过先听笔者说两句。对于超声波式加湿器,别直接用自来水,选用纯净水作为水源就可以解决健康问题。而买了冷蒸发式的用户也别开心,由于吸水纸上长期潮湿,不定时更换也会滋生细菌影响健康。

  然而生活中往往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小窍门,说什么向水槽里加几滴醋可以消毒杀菌、加几滴精油能帮助睡眠,加几滴风油精可以缓解鼻塞。但老杨在这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以上通通是谣言!

  我们的呼吸系统,是用来交换人体内的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并没有消化系统吸收别的物质的功能。添加的醋啊、精油啊一类的东西,不但无法通过呼吸系统吸收,反而会刺激呼吸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之前报道的韩国大量孕妇死亡的最终凶手,就是医院在加湿器了加入了消毒杀菌剂。

  所以说了这么多,在选购加湿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1、加湿量:所有加湿器都会有一个额定加湿量,就是每小时能雾化水的毫升数,也会标明它的适用加湿面积。比如200ml/h的加湿器一般适用房间是25-30㎡。

  2、噪音:这个主要在超声波式加湿器上,由于一般睡眠时候对空气湿度的适应能力会降低,所以尽量选择噪音小的以防止影响睡眠质量。

  3、湿度控制:最好要有这个功能,无论是温度还是湿度,人体都有较为舒适的范围,超出范围无论高了还是低了都会觉得不舒服。

  最后,使用加湿器时候我们要注意什么?

  1、水源:尽量使用纯水进行加湿,特别是超声波式的加湿器。

  2、添加剂:切忌添加醋、杀菌剂等产品到加湿器中!!!

  3、清理:定期清理加湿器,否则滋生细菌会导致生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